网站支持IPV6

三明市统计局创建2009-2011年度市级文明单位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09-12-11 10:26    来源:三明市统计局    字号:

  三明市统计局

  创建2009-2011年度市级文明单位工作计划

  根据市委市政府文明建设规划精神,结合统计工作目标,我局2009-2011年度精神文明建设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认真学习、深入宣传、身体力行“三个代表”为主线,以服务和谐社会建设、海西建设为中心,以思想道德建设为重点,以为人民服务为宗旨,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市委市政府和省统计局的统一部署,紧密结合统计工作实际,全面推进局精神文明建设活动,促进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上新台阶。我局2009-2011年度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目标是巩固现有基础,稳定市级文明单位成果,争取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再上一个台阶。我局2009-2011年度精神文明建设目标是继续保持市级文明单位称号。

  一、加强素质教育,以创建学习型机关为载体,扎实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基础

  在今后三年内,我局要把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任务,进一步认识新时期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性、长期性和艰巨性。坚持以素质教育为先导,真正把精神文明建设与本局年度业务工作、发展目标、思想教育和行政管理等工作结合起来。

  加强学习。在学习上组织好两个层面的学习工作,一是加强领导干部和领导班子的自身建设,进一步建立健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力争做到凝聚力量,增强信心;二是认真组织以科室为单位的周二科室学习日活动。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为契机,以推进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和学习贯彻社会主义荣辱观为切入点,大力加强思想作风建设,广泛开展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社会公德教育和职业道德教育,开展树典型、学先进活动,不断激发干部职工爱岗敬业、奉献统计工作的热情,增强遵守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经济纪律和群众工作纪律的自觉性,促进工作作风的根本好转。

  强化培训教育工作。采取培训和在职教育学习相结合的办法,加强对统计人员的教育和培训,加快全局干部知识更新步伐,以增强服务意识、学习意识、创新意识、协调意识、法治意识、责任意识和有所作为意识为内容的队伍建设,提高队伍业务素质和科学文化水平。三年内,我局计划举办以理论知识和统计业务知识为主要内容的培训班7至8个,参加上级部门组织的各类培训若干个(以省统计局和市直机关工委安排为主)。

  二、抓好制度建设,巩固精神文明建设成果

  建立和完善行之有效的工作机制,巩固市级文明单位光荣称号。认真实施“一把手”工程,把精神文明建设纳入领导班子的重要议事日程。建立一把手负总责,班子成员分工负责的领导目标责任制,领导干部对科室联系挂钩制,精神文明建设成效的奖优罚劣制,一级抓一级、下级向上级负责的工作责任制,通过这些制度使创建目标、任务层层分解,形成各级共同努力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同时把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同创建“五好”党支部、计划生育“先进单位”、卫生“先进单位”和“平安单位”单位建设紧密结合起来,使全局形成领导负责、上下协调、齐抓共管的有效工作机制,促进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沿着规范化、制度化的方向健康发展。

  继续修订、完善本局的文明科室创建制度,使文明建设与业务工作目标完美地结合在一起,促进局三个文明建设有特色地开展。

  三、开展多种形式的活动,丰富精神文明建设内涵。

  把精神文明建设与具体业务工作紧密结合,适应形势,突出主题,常抓常新,使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充满生机与活力。把深入开展“统计职业道德规范”教育活动、创“文明科室”、“四个一结对志愿服务”,“爱祖国、爱福建、爱三明”教育,深入开展“迎国庆、讲文明、树新风”活动,紧密联系新中国成立60周年特别是改革开放30周年的光辉历程,大力弘扬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不断推进群众性爱国主义教育。认真落实计划生育、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廉政建设责任制,开展健康有益的群众文体活动,丰富干部职工业余文化生活。健全卫生长效管理机制,完善以“比学习、比效能、比整洁、比成绩”为主要内容的评比办法,营造争先氛围。通过开展紧贴统计工作实际的各种活动,增强精神文明建设的吸引力、凝聚力和感召力,调动全局干部职工广泛参与的积极性,推动局精神文明建设的深入扎实开展。

  四、立足服务大局,不断提高统计服务质量。

  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提高服务经济、服务大局、服务群众的质量,增强精神文明建设的实效。做到求实、扎实、务实完成好本职工作,把人民是否满意作为统计机关工作好坏的重要标准。结合统计工作实际,突出体现统计工作的特色,继续按照中央关于转变作风和提高调查研究实效的要求,把为党政领导和社会公众提供优质高效的统计服务作为统计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把服务水平的高低和服务质量的优劣作为衡量统计工作好坏的重要标准,扎扎实实地抓出成效。

  1、紧密跟踪海西建设形势的变化,加强统计分析研究。充分发挥统计局做好经济形势分析的主渠道作用。对市县副科以上负责人,或中级以上职称人员,每人年内要撰写2篇以上统计分析或调研文章,其他专业人员每人年内撰写1篇以上。修订原来的统计分析、信息评比制度,加强检查评比和考核。

  2、建立重点调研课题制度。紧密围绕党政提出的重大经济问题开展专项调查,确定调研课题,由市县联合组织力量,联系有关部门,任务落实到人。

  3、继续完善“统计信息发布会”和“重要信息专报”制度。市、县都要充分发挥统计信息、新闻短小便捷的特点,充分利用各新闻媒体和国家统计报刊的作用,及时、快速地反映经济形势和社会现象,扩大统计的宣传面和影响力。

  4、完善优秀分析报告、论文评比制度,推进专题分析的开展,鼓励多出精品,为各级党委、政府决策提供准确的基础资料。

  5、围绕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突出问题,组织市、县(市、区)统计部门和跨部门开展联合调研活动。认真开展统计学会活动,发掘基层统计人员信息分析资源,交流统计资料深加工经验,营造开发统计资料氛围。

  6、健全计算机网络管理制度,加大提供政府网和系统网的信息量,运用现代信息网络扩大统计的社会影响力。

  五、搞好团结协作,增强整体效能。

  发动和依靠全局干部职工的力量,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树立全局观念和整体意识,使全局干部职工形成凝聚力,切实巩固现有成绩,创造新的业绩。对外加强协调、理顺关系;教育全体干部职工树立全局观念,倡导科学管理方式强化内部管理,提高整体意识,提高统计工作效率。对外要积极创造条件,认真解决关系我局精神文明建设发展中的实际问题,大抓统计工作规范化建设,加大精神文明建设的资金投入,努力改善办公、生活条件;进一步树立“求实、创新、协作、奉献”的统计敬业精神,统一认识,统一目标,统一部署,统一行动,齐心协力,开拓创新,充分发挥整体的力量效能,推动我局精神文明建设再上一个新台阶。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