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统计局关于印发《2019年“七五”统计普法责任清单》的通知
来源:三明市统计局 时间:2019-04-09 15:30

市局各科(室、中心):

为贯彻落实三明市委、市政府转发的市委宣传部、市司法局《关于在全市公民中开展法制宣传教育的第七个五年规划(2016—2020年)》和《关于实行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责任制的实施意见》(明治市办〔20175号)等文件精神,结合统计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实际,制定我局《2019七五统计普法责任清单》,请遵照执行。

 

三明市统计局

                                    2019年4月9

 

2019七五统计普法责任清单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围绕统计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确定的目标任务,落实机关各科室普法责任,形成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普法工作机制,进一步推动统计法治建设,为加快推进统计现代化建设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二、主要目标和基本原则

(一)主要目标

围绕统计工作要求,有针对性的开展统计法治宣传教育,按照依法治理、依法执政、依法行政要求,落实机关工作人员普法主体责任,形成学习统计法、知晓统计法、遵守统计法、执行统计法、敬畏统计法的浓厚社会氛围,为进一步构建全现代统计调查体系、加快推进统计现代化、科学有效组织统计工作、推进依法统计依法治统、提高统计数据质量,提升高效服务。

(二)基本原则

 1.坚持执法和普法相结合。把统计法治宣传教育与做好统计工作紧密结合,将普法宣传教育渗透到执法、管理、服务全过程,利用以案说法、以案普法等方式普及法律、法规、规章,让参与的当事人和人民群众感受到直观的法治教育,以严格执法促进深度普法、文明执法。

2.坚持日常普法和突出重点普法。在日常开展法治宣传的同时,在重点时段和节点,推进统计法治宣传教育与依法统计、依法治统紧密结合,开展有针对性强的集中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切实增强法治宣传教育的实效性。

3.坚持法治宣传与法治实践相结合。把履行职能、文明管理、严格执法、热情服务的过程变成生动有效的普法实践活动,在行政过程、执法活动中,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教育活动,不断提高管理对象、执法对象、服务对象的守法用法意识。

4.坚持从实际出发、注重实效。立足工作实际,结合工作特点,创新普法理念,注重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充分发挥微博、微信新媒介新平台的作用,把日常统计普法宣传教育与集中开展统计普法活动紧密结合,突出普法的针对性,切实提高普法实效。

三、普法内容及主题活动

(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统计改革、加强统计法治、提高统计数据质量、提升统计服务水平等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执行《关于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统计违纪违法处理建议办法》《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的各项要求,用法治思维和方式深化统计改革,不断提升政府统计法治水平。(牵头单位:办公室,责任单位:党组中心组。)

(二)突出学习宣传宪法。弘扬宪法意识,树立宪法权威,充分利用“12·4”国家宪法日等时间节点,集中组织开展以宪法为主题的宣传活动和法律服务活动。(牵头单位:政策法规科,责任单位:各相关科室。)

(三)深入学习国家基本法律和党内法规。深入学习掌握行政法、行政诉讼法等法律法规,了解民商法、经济法等国家基本法律,努力掌握法律基本知识,始终恪守职权法定原则,自觉养成依法办事习惯。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突出学习宣传《中国共产党章程》,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尊崇党章,以党章为根本遵循,坚决维护党章权威。大力宣传《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各项党内法规,坚持纪在法前、纪严于法,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做党章党规党纪和国家法律的自觉尊崇者、模范遵守者和坚定捍卫者。(牵头单位:党组中心组,责任单位:机关党支部。)

(四)深入学习宣传执行统计法律法规。《统计法》是统计工作根本大法,统计法规、统计规章和统计规范性文件是统计工作基本规范。深入学习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统计法实施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行政复议法》、《行政许可法》、《行政处罚法》、《经济普查条例》、《农业普查条例》、《人口普查条例》、《统计违法违纪行为处分规定》、《统计执法监督检查办法》等法律法规。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要求,涉及本科室的相关法律法规由相关科室负责普法。(牵头单位:政策法规,责任单位:各相关科室。)

(五)进一步加强统计违法违纪案件通报曝光。坚决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坚持以案说法、警钟长鸣,对典型案件一经查实,无论涉及什么地方、什么单位、什么人,都坚决做到查处一起、通报一起,教育一片、震慑一方。严格实施统计上严重失信企业公示制度,加快建立由多个部门共同参与的针对统计领域严重失信企业及其有关人员的联合惩戒制度,推进统计领域社会诚信体系建设,努力营造统计守法光荣、统计弄虚作假被追责社会氛围。(牵头单位:政策法规科,责任单位:各相关科室。)

(六)扎实开展“法律六进”宣传活动。认真组织开展法律六进活动,不断推进法律六进向面上拓展、向基层延伸。特别是深入开展法律进机关法律进企业活动。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杂志、网络等新媒体,开办宣传专栏、刊发专题文章、播放公益广告、组织知识竞赛、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广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充分利用报表布置、业务学习、监督检查、各种专项调查、大型普查的机会,对各行业、乡村、企业的统计从业人员进行法律知识培训和专业技能培训,提高从业人员法律意识和业务技能。(责任单位:政策法规科,协办单位:各相关科室。)

四、具体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健全普法依法治理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保障七五普法规划任务目标的全面落实,把法治宣传教育内容纳入精神文明创建内容,把相关法律法规普法和依法治理工作纳入各科室的目标考核体系,推进普法工作的全面实施。各科室切实要把普法工作列入业务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同部署、同落实,确保各项普法工作的全面落实。

(二)严格落实各项学习制度。根据普法工作要求,每年党组中心组普法学习不少于2次;科室学习不少于4次;确保每人每年学法时间不少于40学时,其中集中学习时间不少于16学时。全体干部职工要切实落实学法课时,主动参加各期学法用法考试。

      (三)认真做好普法工作总结和信息报送工作。各科室要认真做好普法工作总结,及时报送普法工作相关信息。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