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三明市统计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三明市统计局 时间:2019-03-04 10:09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的统一部署,2018319日至418日,市委巡察三组对市统计局党组开展了巡察,并于926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把巡察整改工作抓实抓好
    (一)统一思想认识,增强政治自觉。局党组高度重视巡察整改工作,持续带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断加强党员干部政治理论学习和党性党风党纪教育,进一步深化对巡察工作重要意义的认识,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针对巡察发现的问题,局党组召开了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刻反思、认真总结,班子成员坚决把自己摆进去,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提高了政治觉悟,增强了贯彻落实巡察整改要求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二)加强组织领导,压实整改责任为确保巡察整改工作按期完成并取得实效,巡察意见反馈后第二天,局党组及时召开党组会,研究部署整改工作。专门成立了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整改工作。局党组书记任组长,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对整改落实负总责;党组成员及处级干部坚持从自身改起,以上率下发挥示范带头作用,深入抓好职责分工范围内的整改任务落实;各责任科室主动认领整改任务,上下联动,形成层层抓整改落实的工作格局。

    (三)坚持问题导向,明确责任分工。局党组本着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的原则,聚焦市委巡察三组反馈的意见,逐条逐项研究整改措施,制定了《中共三明市统计局党组落实市委巡察三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针对六个方面的34个问题,制定了85条具体整改措施,并明确每项措施的责任领导、责任科室、整改时限,切实做到任务到人、责任到岗、要求到位。

    (四)突出迅速整改,确保整改到位局党组明确要求在工作安排上一切服从整改,做到思想重视、态度端正、行动迅速,集中精力不折不扣做好巡察整改工作。整改阶段,局党组召开4次党组会专题研究巡察整改工作,对整改工作进行督办。局党组书记反复在局党组会、全局大会上强调要以严的态度强化责任落实,以实的作风逐项抓好整改,以铁的纪律强化跟踪督办,以高的标准健全完善制度,坚决抓好巡察反馈意见整改。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党的领导弱化方面

    1.关于对政治职责认识不清的问题

    (1)针对履职主体不分明的问题。一是完善修订了《中共三明市统计局党组会议议事规则》,将党组会议与其他业务工作会议区分开来,提高会议质量。二是认真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1019下午,召开局党组会议,对《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再学习,通过学习使党组成员及处级干部对党组会议议事决策规则有了新的认识,增强了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能力。三是进一步明确规范了局党组会、局务会、专题工作会会议议题申报、参会人员范围、会议程序、会议纪律、会议纪要、记录等相关工作。

    (2)针对履职程序不严谨的问题。完善修订了《中共三明市统计局党组会议工作规则》,进一步规范了局党组会议会前动议,并及时将召开时间、议题提前通知各位党组成员,进行充分酝酿;会上分管领导汇报议题情况,与会人员充分讨论,党组成员表决形成决定;每次党组会后及时印发会议纪要。

    2.关于对政治领导把握不准的问题

    (1)针对政治意识不强的问题。一是根据局党组中心组和局机关支部的大学习方案安排,固化学习时间,每周二下午组织党员原汁原味、原原本本地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二卷,在全面系统学习贯彻的基础上突出重点、抓住关键,切实学懂弄通做实。二是认真制定《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实施方案》, 1116日上午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民主生活会上,局党组成员及处级干部举一反三,围绕巡察反馈的六个方面问题,主动认领,深入查摆自身存在问题,扎实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达到 红脸出汗咬耳扯袖的效果。三是1113日召开全局干部职工大会,进一步组织大家认真学习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市委的实施办法,要求大家牢记相关政策规定,坚决贯彻落实。

    (2)针对民主意识不浓的问题。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断增强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执行民主集中制的自觉性。二是修订完善《中共三明市统计局党组会议决策规则》,进一步规范三重一大事项决策程序,依纪依规行使决策权,充分发扬民主,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三是巡察反馈以来,召开的党组会均严格落实一把手末位表态发言制,严格落实局党组会议规则。

    (3)针对履职尽责不到位的问题。一是随机抽取被检查对象,使用选号软件,从1267四上企业中摇号选出被检查对象18家,其中尤溪县6家、梅列区6家、永安市6家,确定为2018双随机被检对象。二是随机抽取执法检查人员,从全市统计系统取得国家统计局执法检查证的10名人员中,随机抽取4名统计执法人员,组成统计执法检查组,参加2018双随机统计监督检查。三是对抽中的18家被检查对象,根据行政执法检查程序的要求,进行现场检查核实相关的主要统计指标。四是立案查处统计违法行为,案件审议小组对统计监督检查情况进行集体讨论和研究,决定对发现的8起违法行为进行立案查处,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并根据《三明市统计局规范统计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细化标准》档次,分别处以1000元罚款。五是将2018年被处罚的8家单位的处罚情况,录入全国企业信息公示平台进行公示,起到警示教育作用。

    3.关于对思想领导抓得不牢的问题

    (1)针对重要性认识不足的问题。一是修订完善了《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实施办法》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方案》,明确局党组书记、党组成员、处级干部及各科室负责人分别对意识形态工作应负的具体责任,确保意识形态工作抓紧抓牢。二是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明确局党组每年至少安排2次意识形态的专项学习,每季度召开1次党组会,听取意识形态工作汇报,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

    (2)针对与党建结合不紧的问题。一是修订完善了《三明市统计局党建工作要点》,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及议事日程,层层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二是年底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处级领导干部年度述职和民主生活会报告内容,强化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考核结果运用。

    (3)针对工作要求未落实的问题。一是修订完善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落实制度》、《意识形态工作报告制度》、《意识形态工作分析研判制度》、《意识形态工作检查考核制度》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追究制度》等五项制度。二是班子成员按照一岗双责要求,分别与分管科室负责人、一般干部开展谈心谈话,要求增强政治鉴别力,不在微博、微信等网络平台发布、转发政治敏感信息或其他具有负面影响的信息,坚持不信谣、不传谣、不妄议。三是1120日召开局党组(扩大)会议,专题研究讨论意识形态工作相关制度、方案,听取各科(室、中心)今年以来意识形态工作情况汇报,分析研判局意识形态工作情况。

    (4)针对阵地管理不到位的问题。一是成立由局党组书记担任组长的局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和局网络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加强对局意识形态工作的组织领导。二是1113日召开全局干部职工大会,组织大家认真学习市委网络意识形态工作实施细则,充分认识到意识形态工作重要性。三是对门户网站、微信工作群等重要阵地开展自查。建立《三明市统计局上网信息发布审批单》,要求门户网站上传的所有信息按照审批程序要求进行逐级审核签发;同时,对局所有微信群实时监控,及时清理与工作无关人员,明确微信群主要用于工作,不得转发与工作无关内容。

    (二)党的建设缺失方面

    1.关于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1)针对党建意识不强的问题。一是严格落实党建责任制,局党组年初及时安排部署党建工作,层层压实党建工作责任,每半年专题听取一次党建工作汇报,局主要领导亲自安排党建工作,帮助解决党建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二是修定并印发《2018年三明市统计局党建工作要点》《2018年度三明市统计局党组书记、机关党支部书记党建工作责任清单》《2018年支部纪检委员监督责任清单》,认真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有机结合,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围绕业务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业务,做到齐头并进、互相促进。三是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加强对支部党建工作的指导,监督指导支部党建工作执行落实情况。四是年底党组召开一次专题会议,听取党支部书记报告抓党建工作情况。

    (2)针对工作开展不实的问题。一是规范党建工作制度,年底组织开展一次支部书记党建述职与评议党员活动,确保党建工作推进有序。同时抓好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等制度落实。二是年底班子成员根据工作实际,细化述职述廉内容,如实开展述职述廉,认真汇报履行党建工作职责的有关情况。在1116日的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党组成员和处级干部就述职述廉报告中无党建工作报告的情况作了自我批评。

    2.关于思想政治建设薄弱的问题

    (1)针对党的基本知识掌握不牢的问题。一是928929日,由三明市统计局、中共三明市纪委驻市财政局纪检组、国家统计局三明调查队、三明市统计学会联合举办党规党纪、法律法规、统计业务知识竞赛,进一步巩固学习知识,提升业务水平,推动全员学习活动的开展。二是112日在全局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应知应会知识测试,通过测试,进一步增强大家对党的基本知识的掌握。

    (2)针对理论学习氛围不浓的问题。一是完善《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严格落实学习任务,坚持做到有组织、有计划、有考勤、有记录、有学习笔记、有交流发言、有检查考核和有心得体会,实现全程纪实。截至目前,市统计局党组已组织中心组理论学习15次,处级干部带头上党课6次。二是进一步完善党组、支部的政治理论学习制度,把学习贯彻情况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纳入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纳入领导班子年度目标考核和处级干部个人年终考核,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三是采取每季度抽查学习笔记、组织心得体会评比等形式跟踪党员干部职工学习宣传新思想的具体情况。11月份组织大家参加学习新思想建设新三明三十讲网络答题活动。

    3.关于基层组织建设缺失的问题。一是于1031日完成机关党支部改选,由局党组书记、局长郑建勋、副调研员罗施上、孙晓瑜、罗澄荣、危月花等五人当选新一届机关支部委员会委员。同时对新一届支委成员进行了职责分工,确保机关支部各项工作有效落实。二是严格按照规定要求,召开支委会和组织生活会。截至目前,已召开支委会13次;1029日,党小组召开了新思想、新担当、新作为专题组织生活会。组织生活会主题明确,问题导向突出,扎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三是严格按照要求,年底开展一次民主评议党员;同时,引导全体党员自觉履行党员义务,主动按月按标准交纳党费。四是认真落实《三明市统计局领导干部谈心谈话制度》,设立专门谈心谈话记录本并发放给局领导,经常性开展谈心谈话,及时把握党员思想动态。五是年底认真组织离退休党员参加组织生活会。

    4.关于组织生活有名无实的问题。一是118下午召开局党组会议,认真组织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进一步增强组织生活制度的刚性约束。二是按照《局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安排,认真组织学习,并做到计划、内容、交流发言、全程纪录。三是向市委作出关于中心组学习不严不实、做虚假会议记录书面深刻检查,并已上报市委巡察办,责成相关责任人作出深刻检查并进行了提醒谈话。

    (三)全面从严治党不力方面

    1.关于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一是完善党风廉政建设制度,年初及时制定出台《三明市统计局2018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三明市统计局岗位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实施方案》,坚持以制度管人、靠制度办事、用制度约束权力。二是每半年召开一次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推进会,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作了细致的部署安排。定期召开党组会议,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同时在全市统计工作会议、县(市、区)统计局长会议安排部署统计业务工作时同步安排行风建设工作。其他班子成员严格按照分工,在抓好业务工作的同时,对分管科室和人员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的情况进行督察。在传达学习、组织推动、教育监督等方面切实履行一岗双责职责。三是在局党组书记与班子成员、责任科室分别签订《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的基础上,进一步把党风廉政建设的目标责任层层分解,并作为年度岗位责任制考核的重要内容。四是开展谈心谈话。党组书记与其他领导班子成员、领导班子成员与分管科室人员进行经常性廉政谈话,重点对党风廉政重视不够,廉政风险防控不足等问题进行提醒,并做好谈话记录,做到有迹可循。

    2.关于监督责任落实不够有力的问题。一是认真落实《三明市统计局领导干部谈心谈话制度》,局党组成员及处级干部加强与各科(室、中心)负责人日常廉政谈话,做到五必谈、五必访。二是开展廉政警示教育。94日下午,邀请市直机关党工委领导为全体干部职工作《深化严纠四风,落实从严治党政治责任》专题讲座;930日和1116日,分别认真组织班子成员、中层以上干部学习《警示录福建省党员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全体党员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进一步严明纪律要求,增强廉洁自律意识。三是积极配合市纪委驻市财政局纪检组开展工作,履行纪检组的监督责任,严格落实纪检组的执纪问责和工作安排,完善监督约束机制,抓早抓小,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对发现的问题坚决查处,绝不姑息。

    3.关于个人重大事项填报不严不实的问题。一是118日召开党组会,认真组织学习了《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规定》和《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查核结果处理办法》。二是针对部分人员有个人事项填报存在不规范的问题,6名干部已书面撰写填报不规范的情况说明,已上报局党组。三是1120日局党组书记对6名干部不规范填报个人有关事项进行了集体谈心谈话。

    (四)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方面

    1.关于违规发放津补贴及福利的问题。一是局党组充分认识到违规发放津补贴及福利的错误,于1113日召开全局会议,认真组织学习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市委实施办法,进一步增强纪律意识,在今后的工作中,坚决杜绝此类问题发生。二是对照明细清单逐项逐笔清查核实,将违规发放津补贴及福利全部追缴。三是相关责任人员认真反思财务工作中出现的问题,深刻汲取教训,立即整改。四是局党组对相关责任人员进行了提醒谈话。

    2.关于违规购买购物卡、酒、土特产品等的问题。一是对违规购买购物卡、酒、土特产品,对照明细清单逐项逐笔清查核实,已向市纪委三室作出情况说明,我们将积极配合做好相关处理工作。二是相关责任人员认真反思财务工作中出现的问题,深刻汲取教训,作出深刻检查。三是局党组对相关责任人员进行了提醒谈话。

    3.关于违规收受礼品的问题10月和11月召开了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大家对违规收受礼品危害性认识进一步提高。目前,关于大田县统计局假借购买茶叶、办公用品等名义列支大量公款,套取的款项用于购买购物卡送礼的问题,驻市财政局纪检组正在进行核查。

    4.关于违规公务接待的问题。一是相关责任人对违规公务接待问题进行了书面说明。二是对照问题清单,经逐项逐笔核实,以上均属于正常公务接待,但财务报支凭证均不完整。三是今后将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市委实施办法及公务接待相关文件规定,严格公务接待审批,规范公务接待工作。四是局党组对相关责任人开展了提醒谈话。

    5.关于虚列会议费报支费用的问题。一是相关责任人对虚列会议费报支费用问题进行了书面说明。二是今后工作中,进一步强化财务监管,严格执行财经纪律,坚决杜绝发生类似问题。三是局党组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提醒谈话,并责成相关责任人作出深刻检查。

    6.关于挤占专项经费且超范围发放参赛服装的问题。对此情况,局党组高度重视,责成相关人员认真清理,现已核实,没有超范围发放参赛服装。

    7.关于财务管理不规范的问题。一是进一步完善了《三明市统计局机关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制度》。二是2013-2014年列支课题评审费,现已清退至本局账户。三是购买工作用茶的费用以收款收据替代正式发票入账的问题,系经办人员未及时办理正式发票替换,今后将严格报支凭证审核把关,坚决杜绝此类问题发生。四是严格报销管理规定,针对单据不齐全、票据填写不规范等情况,坚决不予报销。五是严格公务卡、现金使用规定,规范现金管理,今后坚决杜绝此类问题发生。六是局党组对相关人员进行了提醒谈话。

    (五)选人用人不规范方面

    1.关于干部选拔任用程序不规范的问题

针对动议环节不够规范、未严格执行《党委(党组)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事项守则》、执行干部任前公示制度不严格等问题。一是118日召开局党组会议,认真组织学习《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和《党委(党组)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事项守则》。二是在今后工作中,局党组要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和《党委(党组)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事项守则》,认真制定动议方案,明确选拔任用的条件、范围、方式。坚持民主集中制,充分发扬民主,严格落实一把手末位表态发言制,严格执行干部任前公示办法,落实公示制度。

    2.关于干部选任基础工作不够扎实规范的问题

针对考察环节不够规范、干部档案管理不规范的问题。一是严格执行组织人事纪律,坚持正确用人导向,严格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好干部标准,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规定,切实加强干部选拔任用能力建设,熟练掌握干部管理规定,严格干部提任程序。二是明确人事档案管理员,并进一步加强干部人事档案及材料收集整理归档相关规定学习,严格贯彻落实。三是对干部档案进行全面清理,补充完善档案资料,加强干部档案审核,及时纠正发现的问题。同时,不断规范完善基础材料的格式、内容,及时整理存档,做到不错、不缺、不漏。

    3.关于干部政策法规执行不严的问题

    (1)针对执行党政领导干部交流工作规定不够到位的问题。一是118日召开局党组会议,认真组织学习了《党政领导干部交流工作规定》。二是严格按照交流轮岗范围和对象,对本单位符合交流轮岗条件的人员全面调查摸底。经过调查摸底,内设科室负责人中在同一岗位任职超过10年的有2人(郑君飞已退休),另一人待全市机构改革完成后安排轮岗。

    (2)针对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全程纪实制度不严格的问题。今后工作中,局党组要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全程纪实制度,将干部选拔任用中动议、民主推荐、考察等重点环节和基本流程全部全程纪实,确保全程留痕

    (3)针对任前廉政对照检查材料把关不严的问题。今后工作中,局党组要严格落实《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对任前廉政对照检查材料严格把关,杜绝此类问题再次发生。

    (六)廉洁风险方面

    关于大宗商品采购未严格执行招标程序的问题。一是及时组织相关人员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及财政部门制定的政府采购办法。二是组织人员对大宗商品采购未严格执行招标程序开展自查,并由相关责任人作出书面说明。三是对于存续的当前印刷协议,严格按照程序进行补充订立印刷合同。四是局党组对相关责任人员进行了提醒谈话。

    三、持续抓好整改,深入推进两个责任落实和统计改革发展
   
经过集中攻坚,巡察整改取得阶段性成果,但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继续把巡察整改作为长期的、重大的政治任务,深入落实巡察整改要求,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为统计事业健康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一)树牢四个意识,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进一步增强政治觉悟,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加强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更加坚定地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更加自觉地把巡察整改与兴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热潮结合起来,坚定不移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统计工作实践,着力推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在统计部门落地生根。
  
 (二)强化责任担当,全面从严治党。进一步增强管党治党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健全党组抓党建工作机制,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各项任务落到实处。要认真执行党章党规党纪,切实用纪律和规矩管党治党,把严的要求贯穿管党治党全过程,使党的纪律、规矩、制度成为党员干部的自觉追求。局党组要带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党组书记主动担负第一责任人的责任,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履行一岗双责,推动全局切实把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同监督。要带头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大力弘扬优良作风,始终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不断提高领导科学发展的能力和水平。坚持选人用人正确导向,全面提升选人用人工作水平,坚决杜绝违规提拔、带病提拔。进一步健全责任体系,强化考核导向,用好问责利器,坚决把压力逐级传导下去,形成全面从严治党的强大推力。
   
(三)紧抓后续整改,完善长效机制。要以钉钉子精神持续用力抓好后续整改工作。坚持以上率下,严格落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确保把每一项整改任务不折不扣落到实处。对照巡察反馈意见,深刻反思存在的问题,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巩固整改成果,适时组织开展回头看,坚决防止反弹回潮;对市委巡察三组提供的具体线索,查清查实,绝不遗漏;对需要较长时间整改的项目,紧盯不放,做到整改不到位绝不放手。坚持举一反三、标本兼治,针对问题易发多发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着力扎紧制度笼子,强化制度的硬约束,加强源头治理,推动形成依靠制度管权管人管事的长效机制。要加强对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不断增强制度执行力,维护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四)用好巡察成果,助推统计发展局党组将以此次巡察整改为新的起点,深入贯彻落实中央《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等有关重要文件精神,全面加强统计执法力度,防范治理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行为,提高统计数据公信力,切实把整改落实与深化统计改革、推动统计事业再上新台阶结合起来,以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果为统计事业发展注入强大动力、提供政治保证,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98-8242752;通信地址:三明市梅列区红岩新村24幢(市政府大楼西侧)四楼,邮政编码:365000;电子邮箱smstjjbgs@163.com

中共三明市统计局党组

2018126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