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流县统计局坚持“四个聚力” 谋划推进2023年统计工作
来源:三明市统计局 时间:2023-03-23 16:05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开局关乎全局,起步决定后程。为更好地服务一季度“开门红”和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清流县统计局坚持“四个聚力”,谋划推进2023年统计工作。

  一、聚力统计监测预警,着力提升分析研判能力。紧紧围绕全县经济发展的堵点痛点难点,以“统计下基层服务企业”活动为契机,深入基层一线开展经济形势调研和统计业务指导,充分掌握第一手资料,认真做好分析研究,不断推动统计服务更高效,判断趋势更精准,拿出一批“快准实新”的分析成果和课题成果,为县委县政府和有关部门决策提供强有力的数据支撑。

  二、聚力基层基础建设,着力提升统计工作质效。持续加大基层单位统计规范化创建力度,以落实《清流县关于进一步加强统计体系建设》为方向,围绕基层统计力量配备、基层统计网格建设和基层统计队伍业务能力,加强重点专业指导和检查,深入开展“滴灌式”业务培训,持续健全统计基层考核,完善基层统计人员变动事前报备机制,最大程度凝聚基层“标准化”合力。

  三、聚力统计法治建设,着力提升统计监督实效。一是深入贯彻落实《监督意见》精神,推动统计监督与纪检监督贯通协同,不断健全完善统计监督协同配合机制,持续放大统计监督效能。二是以全国统计督察整改为契机,积极推动各级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将统计法律法规和《意见》《办法》《规定》《监督意见》纳入日常学习计划,统筹推进各类普法宣传活动,大力营造依法统计的良好统计环境。三是结合日常统计工作中发现的问题,持续加大统计执法检查力度,有效推动防惩统计造假、弄虚作假工作向纵深发展。

  、聚力任务清单梳理,着力抓好经普筹备工作。一是深入学习贯彻国家、省市文件精神及“五经普”总体工作思路,密切关注并及时跟进国家、省市各项工作安排,制定工作任务清单,对机构设置、人员配备、经费保障、普查宣传等重点工作早谋划、早部署。二是坚持“谋划在早、启动在先、落实在快”的工作思路,及时完成三级普查机构组建,抓实抓细经普工作方案等工作发文部署,落实落细边界认定、普查小区划分、综合试点、宣传发动、业务培训、清查摸底等工作,为普查工作顺利开展打下扎实基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