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统计局完成行业编码工作 为国家完善“五经普”词库贡献三明力量
来源:三明市统计局 时间:2022-12-05 11:15

  近期,国家统计局普查中心集中梳理了名录库中常用的主要业务活动词条,并下发各地进行编码。市统计局作为编码承办单位之一,迅速行动,周密部署,目前已圆满完成省局普查中心下达的编码任务,为国家完善“五经普”编码词库贡献了三明力量。

  “五经普”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后组织开展的首个大型普查,对于摸清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家底”,准确把握经济运行新变化、新特征,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行业编码是普查的一项重要内容,目的是将普查单位按照国民经济行业分类标准划分行业,编码的准确与否直接关系单位行业划分,对分行业统计造成较大影响。 

  为提升智能编码的准确率,减轻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行业编码阶段的工作量,需进一步丰富和完善行业智能编码词库。作为编码承办单位,三明市统计局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做好行业智能编码库完善工作。一是成立专班。市局高度重视行业智能编码库完善工作,抽调普查中心、各专业及县局业务骨干组成编码专班,并定期进行协调沟通,确保按序时高质量完成编码工作。二是多层次进行编码。分别成立了普查中心、专业和县局三个编码分组,分别对所有业务活动进行编码,确保每个业务活动至少由三位同志分别进行编码,避免个人确定编码,提升编码准确性。三是进行交叉比对。根据普查中心、专业和县局三个编码分组的编码结果进行比对分析,对有分歧的编码集中进行讨论,最终选定最适合的编码,确保编码准确可靠。截至12月5日,市统计局已完成了省普查中心下达的2244条业务活动的编码任务,并将编码结果上报省普查中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