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统计局“三着力”夯实服务业统计基础工作
来源:三明市统计局 时间:2020-09-18 11:17

  为切实提高源头数据质量, 三明市局从调查单位审核确认、业务培训指导、数据质量审核检查等方面着力加强服务业统计工作。

  一是重点抓“入库”,着力推进新增单位入统工作。首先早督促,年初多次与市发改服务业科沟通协调,并下文督促各县(市、区)申报。其次严格按照上级下发的新增企业审批要求,对申报“上规”企业材料进行细致审核,并要求县级对申报入统的企业进行实地调研,认真核对企业上报资料与实际情况是否一致。同时,加强对入统申报工作技术和业务指导,及时解决申报中出现的问题,确保达到规模的企业应统尽统。

  二是重点抓“指导”,着力提升基层统计人员业务水平。由于县级服务业统计人员更换频繁,针对此现象,在不同阶段召开了服务业统计工作相关会议及培训。而且建立工作交流群,加强上下级沟通联系,答疑解惑,帮助县级统计人员及时解决企业上报报表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同时,结合数据质量检查,及时纠正企业统计工作中存在问题,指导企业做好统计台帐、相关资料的备份、资料的建档等工作。

  三是重点抓“源头”,着力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为提升服务业数据质量,市局在程序审核与现场检查两方面同时发力。首先,运用一套表平台加强数据监控,通过同比和环比审核、奇异值排查审核等多种方式,对企业波动异常数据,认真核实修改;对综合分析变化异常的指标数据,针对疑点及时询问。其次是组织开展对全部规上和半数规下服务业企业的自查工作,发现问题及时整改,进一步提升了源头数据质量。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