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完成经济普查登记试点工作
来源:三明市统计局 时间:2018-12-05 09:48

1127-30日,在省经济普查培训结束后,三明市经普办立即组织各县(市、区)经普办主任和业务骨干在泰宁县杉城镇开展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登记试点工作,以北洲居委会为试点普查区,以县(市、区)为单位分成十二个组,各组由居委会干部领路,模拟普查登记流程,对试点普查区内的所有非一套表法人和产业活动单位以及部分个体经营户进行入户调查,试填普查表。入户调查结束后,召开座谈会就试点开展情况、存在问题和建议进行讨论和交流。

试点过程中,与会代表作为普查员充分体现了统计人的务实、协作精神,在顺利完成现场调查的同时,认真做好问题、经验总结和思考对策。座谈会上,各与会代表本着实事求是的精神,知无不言、言无不尽,为经济普查工作出谋划策,讨论热烈务实,讨论了问题、交流了经验、开阔了视野,促使各地在今后的普查工作中未雨绸缪、扬长避短、少走弯路。

市经普办主任、统计局调研员黄居中充分肯定了试点所取得的效果,总结了当前经普存在的主要问题,对下一阶段工作提出五点要求:一是强化经济普查的政府行为。各普查办要主动向政府领导多汇报,提出存在的问题和工作安排,争取政府的支持和参与,推动突出问题的解决。二是坚持问题导向。当前最突出的问题是大量普查单位会计账目不健全,填报数据缺乏依据,业主普遍少报收入、利润等指标数值,许多单位找不到和个体户从业人数少报等。为此要采取发动部门力量帮助查找、组织村(居)干部议查、调动普查员积极性查找等措施加以解决。三是认真筹划和组织实施好经济普查宣传月活动。在前期宣传的基础上,充分利用各类媒体,采取多种形式,全方位进行经济普查宣传,在12月普查宣传月时掀起高潮,为现场入户登记工作创造良好氛围。四是抓好“两员”培训,组建高素质普查队伍。由省、市培训过的业务骨干为主要师资力量,培训到“两员”,同时落实好“两员”补贴。五是突出重点,围绕搞准“四要素”组织好入户登记工作。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