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流县三举措提高规上服务业统计数据质量
来源:三明市统计局 时间:2018-10-24 16:20

为进一步夯实基层统计数据,规范联网直报流程,清流县采取三项措施提高规模以上服务业统计数据质量。

一、开展自查自纠工作,务实统计基础建设。对全县14家规上服务业企业开展了自查自纠工作,主要核对企业上报的数据是否真实、准确、完整地反映企业基本情况和生产经营状况;企业“一套表”上报数据与企业利润表、资产负债表等财务数据是否一致;企业原始记录、统计台账等统计基础材料是否规范化。通过自查自纠,进一步规范了服务业企业的统计基础工作。

二、提升统计业务水平,确保数据真实准确。一是加强业务培训。举办了规上服务业的业务培训会,重点是对网上直报系统操作流程、指标含义、填报口径、上报要求、各指标间的逻辑关系等进行详细讲解,提高企业统计人员对服务业统计规范流程的理解和把控。二是加强沟通指导。通过利用QQ、微信、实地走访等方式,以“一对一”的指导模式帮助企业统计人员解决在上报数据过程中遇到的各类问题,促使企业统计人员尽快熟练掌握统计方法制度。

三、加强数据审核评估,做好数据质量管控。一是坚持即报即审。及时审核上报数据,加强表内逻辑性审核,做好环比、同比数据的对比工作。二是加强异常分析。提高对数据异常波动的敏感性,重点对变动异常企业加强审核,对填报错误的企业要求及时修改。三是加强质量分析。及时汇总上报数据,与历史数据对比,进行全面分析,确保数据真实客观反映服务业发展趋势。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