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统计局四步骤扎实开展服务业自查工作
来源:三明市统计局 时间:2018-07-04 15:45

为努力提高服务业统计数据真实性,深入了解企业经营状况,近期,三明市统计局开展规模服务业统计数据质量自查工作。

一是明确核查目的。认真学习省下发的(闽统服函〔20185号)文件,特别是国家统计局服务业司核查小组到我省进行数据质量核查的反馈情况。并及时下发了《关于开展规模以上服务业统计数据质量核查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县(市、区)对存在的数据质量问题要高度重视,除市局下县到企业实地核实外,各县(市、区)也要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开展本辖区数据质量自查工作,确保源头数据质量。

二是严密组织实施。根据省上(闽统服函〔20185号)文的要求,在核查过程中做到“四个明确”:明确核查要求、对象、内容,实施步骤。对在库的规模服务业调查企业,特别是其他营利性服务业企业的真实性,行业划分的准确性,对企业达标情况及营业收入数据进行实地核实。

三是现场指导宣传。在核查过程中,对企业统计人员不理解、容易理解出错的指标,结合企业财务报表和生产情况,现场讲解报表。对联网直报实际操作中遇到问题进行针对性指导。对企业有抵触情绪的耐心做好解释,并及时宣传《统计法》和企业一套表联网直报制度,要求企业依法依规如实上报数据,同时对已知的违法违规情况立即给予纠正。

四是及时反馈整改。对发现的企业统计数据质量问题,及时归集整理形成问题清单,并反馈给各县(市、区)统计人员,限时改正联网直报数据错误,使源头数据质量得保障。对行业代码错误,不达规模的企业及时统计做好台账,在年底及时修正行业代码或者下规模。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