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流县统计局“三加强”推进文化产业统计
来源:三明市统计局 时间:2018-02-07 08:49

  今年来,清流县统计局高度重视文化产业的发展,积极探索新途径、新方法做好文化产业统计工作。 

  一、加强文化产业名录建设,确保统计单位不重不漏。每月在全县范围内开展文化产业法人单位、产业活动单位和个体经营户核查认定工作,确定文化产业单位名录,确保文化产业单位统计准确无误、应统尽统。

  二、加强业务部门业务培训,牢牢夯实统计基层基础。一是不定期开展部门走访,加强与行业主管部门的业务交流和产业状况沟通,向相关领导和统计人员宣传文化产业统计调查制度和指标解释,指导产业统计规范开展;二是加强对文化产业统计的基层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着重对文化产业增加值核算的基本原则、核算范围、资料来源和具体方法进行介绍,确保各地能全面掌握文化产业统计制度、认定程序和核算方法,全面提升文化产业统计水平。

  三、加强文化产业数据监测,准确把脉文化产业运行。一是构建监测体系,实施动态跟踪,选取规模以上文化产业单位作为重点监测对象,选取营业收入、营业利润、应付职工薪酬、固定资产折旧等与增加值密切相关的会计科目作为重点监测指标,并以此为基础构建监测体系。动态跟踪规上文化产业单位的指标变动,研判全县文化产业运行现状,帮助主管部门找出产业发展薄弱环节。二是数据质量全程控制,提高监测体系准度,县局紧抓事前规范、事中审核、事后检查三个节点,层层设防,将数据质量纳入全过程监控。重点核实数据异常波动,逻辑关系不匹配的企业,保证数据质量。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