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统计局人口处到三明市指导劳动工资统计和人口变动抽样调查工作
来源:三明市统计局 时间:2021-11-07 10:37

  11月1日至3日,省统计局人口处处长黄昭朝带队一行3人深入三明市三元区和宁化县检查指导劳动工资统计和人口变动抽样调查工作。 

  黄昭朝处长一行深入三元区元通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等3家企事业单位,宁化县警备辅助服务中心等4家企事业单位,与企业负责人及财务人员、统计人员座谈,查阅了从业人员花名册、统计台账、工资奖金发放清单、单位劳动工资报表等内业材料,还实地察看了企业用工情况。对劳动工资统计工作,黄昭朝处长要求:市、县统计局要指导好各级各单位做好劳动工资统计上报工作,要加大培训力度,着力做好易错指标的解释说明;要高度重视劳动工资的数据质量,充分利用其他专业(如房地产业、工业、服务业、贸易业等)统计数据,做好关联性审核,确保数据真实有效;要加强数据逻辑性、匹配性审核,针对大起大落的奇异值要加大审核力度,查明原因,确保数出有据;企业统计人员要加强业务学习,准确理解劳动工资统计口径,做到真实统计、应统尽统。 

  在三元区的新龙社区和宁化县的石壁镇禾口村,黄昭朝处长一行与社区工作人员一起走访了5户调查户,在调查户家中与调查对象亲切攀谈,了解调查户家中的成员情况、住宅情况等人口调查数据,并对妇女生育意愿、家庭养育意愿等新指标进行了解。对2021年人口变动抽样调查工作,黄昭朝处长指出:各县(市、区)统计局要充分认识2021年人口抽样调查的重要意义,把抽样调查工作做监测人口政策实施效果的重要抓手,落实好统计监督职能;各乡镇、村(居)要做好人口变动抽样调查的宣传发动,提高调查户的知晓率和配合度;各级调查员和指导员要克服困难,合理分配好调查任务,做到质量和进度双保证。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