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安统计局“三注重”做好年定报培训
来源:三明市统计局 时间:2018-02-07 08:30
    为高质量完成2017年年报2018年定期报表,夯实统计基础工作,近期,永安市统计局相继召开各专业统计培训会,培训会呈现三个注重:

  注重法治宣传。一是法制科为统计人员上一堂简短而又富有内容的法规课:介绍了现有统计法律体系、2017年新出台的管理办法、统计法律底线25条铁律等。二是人手发放一册《统计法律法规汇编》。三是发放的专业统计制度,首页印有“统计法律事务告知书”。

  注重部门、专业间的协作。劳工统计与人事、劳动、医保部门、住房管理中心等开展年报联合审核工作,对未及时报送劳动统计年报表的单位,有关部门将不予办理相关手续。召开工业年报会,与工业涉及的工业、能源、科技、劳工、信息化、投资专业人员一起参加,一同布置相关专业报表,避免企业统计人员频繁参会。

  注重培训内容与实效。培训会重点讲解今年变动情况和往年容易填错的指标,培训资料既详细又突出重点,确保统计人员在会后随时可以学习。如工业统计翻印省上制度分发给企业统计人员,翻印的制度删除与基层企业无关的部分,增加了工业统计公共邮箱和统计局相关专业人员联系电话、年报报送时间要求、相关表填报注意事项提示和年、定报制度修订内容等。劳工统计则以文件代制度,内容包括指标变动情况、台帐工作、填报注意事项、问题解答等,确保企业上报报表能按时保质完成。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