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统计局2022年精神文明创建工作要点
来源:三明市统计局 时间:2022-09-05 16:41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全面落实市第十次党代会部署,奋力建设“和谐文明之城”的开局之年。三明市统计局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学习贯彻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和市第十次党代会精神,深刻把握“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践行人民至上宗旨,突出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要政治任务,突出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这条主线,落实好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持续深化文明创建、文明实践、文明培育,着力提高市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推动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高质量发展,为建设“一区六城”提供强大精神力量,营造良好社会环境。

  一、紧紧围绕迎接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始终保持精神文明建设的正确政治方向

  1.加强理论学习宣传。坚持在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方面走前头、作表率,在深刻领会“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的基础上,准确把握精神文明建设的政治站位、时代特点、职责使命。严格落实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党支部学习计划,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各类创建指标体系的核心指标,掀起“大学习”热潮,做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的排头兵,带动全局党员干部群众深刻感悟新思想的真理力量、精神力量、实践力量,不断增强牢记“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2.组织宣讲普及工作。不断健全和完善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党支部、青年干部理论学习小组学习制度,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以创建省级文明单位为导向,常态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和“牢记新嘱托、增创新优势、再上新台阶”活动,组织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关辅导读本和习近平关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重要论述摘编的学习、宣传,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工作,深化“四史”宣传教育,开展好“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我们的新时代”等重大主题宣传,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建立常态化长效化制度机制,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常态化制度化。

  3.开展主题教育实践。紧紧围绕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主题,延续好庆祝建党百年激发的巨大热情,常态化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持续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充分应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主题党日、“三会一课”、道德讲堂、统计讲堂、青年干部理论学习等形式,积极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伟大祖国好、各族人民好的时代主旋律,切实把干部职工的思想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

  4.大力倡树文明新风。加强网络文明建设,统筹推进文明办网、文明用网、文明上网、文明兴网,紧密结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党的二十大精神,有针对性地开展网上理论宣传活动。认真学习贯彻《三明市公共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组织文明劝导、纳入文明创建,倡导市民养成文明习惯。持续深化“遵守八不行为规范、做文明公民”活动,大力开展文明旅游、文明交通、文明餐桌、文明上网、垃圾分类等文明新风行动。巩固提升文明教育质效,大力倡导公共场所佩戴口罩、讲究卫生、自觉开展“亮码扫码行动”、排队“一米线”、减少流动聚集、使用公筷公勺等文明规范。深入推进爱国卫生运动,广泛普及健康知识,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5.推进公民道德建设。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突出抓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爱国主义教育,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持续做好“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大力弘扬凡人善举,让好人有好报成为社会新时尚。组织开展全国道德模范、福建省道德模范和三明市道德模范学习活动,组织观看道德模范短视频,常态化帮扶生活困难的道德模范,积极营造“人人学道德模范,人人争当道德模范”的良好氛围。

  二、实施创建机制改革攻坚行动,推动精神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

  6.创建模范机关先进单位。突出“六个聚焦”工作要求,持续深化“五抓五做”,坚持“六个聚焦”与“五抓五做”相融合,坚持党建引领与服务中心工作相融合,坚持精神文明与统计工作相融合,打好“八大攻坚战役”,深化“数说新三明、服务新发展”品牌建设,创建模范机关先进单位。

  7.创建传承良好家风。组织学习《习近平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论述摘编》《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福建省家庭教育促进条例》,深入贯彻《关于进一步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实施意见》,支部书记带头讲“家庭建设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主题党课。组织发动党员干部积极参与文明家庭、五好家庭、最美家庭、廉洁家庭、绿色家庭等家庭创建活动,聆听身边家庭故事、树立家庭学习榜样,共同推动形成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家庭文明新风尚。

  8.深化移风易俗工作。持续落实《三明市深化移风易俗工作实施方案》,通过组织学习、干部培训、风俗调查等载体,引导干部职工充分认识移风易俗是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实践,重点移除“天价彩礼、大操大办、薄养厚葬”等不良风俗。广泛开展文明过节、志愿服务、帮扶共建、慈善公益、道德讲堂等活动,不断丰富活动的形式和载体,引导广大干部职工带头践行移风易俗,弘扬勤劳节俭、孝老爱亲的优良传统,增强移风易俗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9.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将诚信建设工作纳入局意识形态工作中,组织开展诚信宣传教育和实践活动,加大诚实守信典型事迹的宣传力度和失信行为典型案例的曝光力度,切实增强干部职工的诚信理念、规则意识和契约精神,大力弘扬中华民族重信守诺的传统美德。贯彻落实《福建省诚信缺失突出问题专项治理行动重点项目推进方案》,开展诚信文化宣传,健全诚信宣传教育体系,在局门户网站开设“信用专栏”,宣传信用政策、信用知识、诚信典型、实践活动、成效做法等,弘扬诚信文化,树立诚信理念。

  10.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深入贯彻落实《志愿服务条例》,强化志愿队伍建设,筑牢志愿服务组织基础。持续发动新入职干部职工在“志愿三明”系统完成组织注册,组织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激励更多干部职工参与到志愿服务工作中。总结提升常态化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经验做法,拓展志愿服务项目,推动社区志愿服务常态化,促进志愿者、居民需求和服务项目“无缝对接”。积极参与三明市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和三明市三星级、四星级志愿者认定工作。

  11.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组织开展“喜迎党的二十大”主题志愿服务活动,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通过参观考察、学习研讨、专题讲座、媒体宣传、展示展览等各种形式,推动文明实践提档升级。持续打造“大爱三明”品牌,加强“大爱三明”品牌宣传,积极参与“最美三明人”评选、“最美瞬间”摄影大赛、“最美人物”巡讲、“大爱三明”微视频、主题曲创作等活动。立足于统计职责,推动打造新风正气福建“名片”活动与深化“满意在三明”品牌有机结合,进一步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优良传统作风,实施好“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

  三、突出统计特色,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

  12.积极参与文明实践活动。根据市、区文明办安排部署,积极组织参与各类志愿活动,按照要求做好各项服务和宣传,为全市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15分钟志愿服务圈”,组织开展“最美志愿服务文明实践所”和“最美志愿服务文明实践站”评选宣传活动提供统计支持。

  13.开展统计法律宣传。运用互联网媒体等手段,突出抓住“9·20”中国统计开放日、“12·4”国家宪法日、“12·8”统计法颁布纪念日等时间节点,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引导干部职工增强法治意识,养成遵纪守法的行为习惯。

  14.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持续深化与共建社区、帮扶社区创建活动,认真落实在职党员进社区活动,鼓励干部职工立足岗位实际广泛参与“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切实为社区、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推动干部职工在为家庭谋幸福、为他人送温暖、为社会作贡献的过程中提高精神境界、培育文明风尚。

  15.开展志愿服务主题实践活动。结合“3·5”学雷锋活动月、“12·5”国际志愿者日、全国节能宣传周、全国低碳日等重要时间节点、重大活动,开展弘扬时代新风行动等志愿服务活动。通过慈善捐助、无偿献血等献爱心行动,传递人间真情、彰显美德善行。

  16.深入推进帮扶慰问制度。健全落实困难群众、困难党员干部和职工走访慰问制度,持续开展在职职工医疗互助活动,推动形成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

  四、加强组织领导,确保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落地落细

  17.建立健全工作领导小组。调整充实局精神文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全面总结市级文明单位创建实践经验,积极学习省级文明单位创建先进做法,探索新形势下精神文明建设的新情况、新办法和新规律,扎实推进省级文明单位创建各项工作。

  18.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局党组要不断加强对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全面领导,将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纳入单位年度工作计划,坚持把创建活动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定期研究文明创建工作,加强工作力量和经费保障,切实解决创建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

  19.充分发挥群团作用。积极调动妇委会、工会参与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组织开展趣味运动会、春秋游,观看教育类电影等活动,积极参加市直机关党工委、市总工会、共建社区开展的全民健身系列竞赛活动和各类文体活动,做到服务群众和引导群众有机结合,不断提高群团组织吸引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20.加强宣传报道力度。充分利用单位网站反映创建工作动态,全面展示精神文明风貌,并及时向市、区文明办报送创建工作动态信息。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