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统计局2022年党建工作要点
来源:三明市统计局 时间:2022-04-12 11:04

   2022年三明市统计局党的建设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以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为主线,以深化“五抓五做”创建“模范机关”为载体,坚持党建引领,认真贯彻落实“抓好党建促发展、促改革、促民生”要求,围绕深化“五比五晒”,打好“八大攻坚战役”,切实加强和改进新时代机关党的建设,以高质量的党建工作推动统计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建设“一区六城”,奋力谱写全方位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提供坚强统计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强化政治纪律建设,不断提高政治站位 

  1.切实做到“两个维护”。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贯穿机关党的建设和各项统计工作。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不断深化政治机关意识和对党忠诚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深刻理解把握“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自觉践行 “三个表率”,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讲政治从外部要求转化为内在主动。 

  2.深化模范机关创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讲政治、守纪律、负责任、有效率”的要求,把创建工作同破解难题、改进作风、推进工作相结合,同平时考核、文明创建等工作相结合,纳入党建述职评议和绩效考核重要内容,不断完善创建长效机制。以基层基础建设年为契机,抓实抓细各项创建措施,完善创建规范,提升创建品质,体现统计特色,争创“模范机关创建先进单位”。 

  3.抓好党的二十大宣传贯彻。按照中央和省、市委统一部署,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高举思想旗帜、汇聚奋进力量。在局机关开展知识竞赛、征文等活动,组织编撰“喜迎二十大”系列分析报告,积极参加市直机关工委相关活动,开展“书记讲党课、党员讲党的故事”、“喜迎二十大,做合格共产党员”等主题党日活动,营造浓厚的学习贯彻氛围。 

  二、持续筑基固魂,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 

  4.加强党的科学理论武装。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长期政治任务,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来闽来明考察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每周一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制度。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列为党组会议“第一议题”、干部教育“第一主题”、青年干部理论学习“第一任务”,采取党组中心组引领学、党员教育基地实践学、支部集中深入学等方式,引导党员干部始终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践行者、不懈奋斗者。 

  5.注重增强学习实效。发挥中心组领学促学作用,党员领导干部带头讲党课、带头研讨交流、带头用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等读本和“学习强国”等平台开展学习,认真办好“统计讲堂”,开展学习分享,切实做到常学常新。同时,围绕“八大攻坚战役”等中心任务,组织4次中心组“带着问题学”专题研讨,党员领导干部撰写1篇用新思想指导推进深化“五比五晒”,打好“八大攻坚战役”的调研文章。 

  6.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压实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和话语权。定期分析研判意识形态工作形势,旗帜鲜明反对和抵制各种错误观点。将互联网作为管理重点,统筹抓好网上网下舆论引导,加强统计信息内外网阵地管理,做好统计分析、新闻发布、数据解读和统计数据服务,严格对外发布审批流程,强化舆情监测和应对处置,完善相关制度机制,落实落细意识形态各项工作。 

  三、加强支部建设,不断提升组织能力 

  7.全面推动党支部建设提质升级。深化支部“达标创星”活动,落实党组书记和班子成员党支部工作联系点制度。按照市直机关工委要求,认真做好“五抓五做”任务细化分解,持续做好新任支部委员履职培训和轮训,抓好党费管理等日常工作,着力建设政治功能强、支部班子强、党员队伍强、作用发挥强的“四强”党支部。 

  8.着力提升党内组织生活质量。坚持“三会一课”,突出政治学习和教育,突出党性锻炼,严格规范程序内容,完善保障措施。推动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请示报告等组织生活制度落实落细,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不断提高党内组织生活质量。领导干部带头过好双重组织生活。创新丰富主题党日活动形式,做好党务公开工作。 

  9.扎实做好党员教育管理服务。严把入口关,做好党员发展工作。加大党员集中培训和集体学习力度,切实抓好党员队伍建设。坚持精神激励、人文关怀与物质帮扶相结合,突出重点对象,突出统计一线,做好关怀帮扶生活困难党员、老党员等工作,传递组织温暖。 

  四、密切联系实际,实施 “党建引领工程” 

  10.抓好党建促发展。牢固树立“抓党建就是抓发展”的意识。立足统计工作实际,着力推进“数说新三明、服务新发展”党建服务品牌创建,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认真落实预报制度和分析通报制度,全面加强统计预警预测和经济分析研判,提供更为优质高效的统计服务。同时,认真制定务实服务举措,引导党员干部在“五比五晒”经济建设主战场中展现担当作为,积极参评“招商引资特别贡献奖”,促进单位“五比五晒”争先进位。 

  11.抓好党建促改革。坚持党建引领,引导党员干部在推进统计制度改革上下功夫,积极参评“改革创新特别贡献奖”。要坚定不移完善统计体制,坚定不移推进统计改革,坚定不移推动统计创新,构建指标齐全、评价科学、衡量准确的统计评价体系,确保统计监测及时有力、评价客观公正。要深化重点领域统计改革,不断推进GDP统一核算改革,加强绿色发展统计,完善新经济统计,做好大型普查调查工作,积极推动现代信息技术与统计工作深度融合,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出实招、献实策。 

  12.抓好党建促民生。坚持党建引领,注重数据发布解读。结合社会关注热点和统计调查工作实际情况,不断提高统计信息的及时性、有效性和针对性,认真办理12345便民服务平台、依申请公开诉求件,有效满足社会各界需求。同时,认真组织实施“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扎实开展统计基层基础建设年活动,继续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动在职党员进社区、亮身份,参与社区活动,帮助解决社区小区居民急难愁盼问题,让群众感受到党组织和党员就在身边 

  五、坚持正风肃纪,营造风清气正氛围 

  13.大力建设清廉机关。加强党性党风党纪教育,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健全完善人、财、物、数管理制度,聚焦重点领域、重要岗位及关键环节,强化廉政风险排查,抓好防控责任落实。加强廉政教育,扎实开展“一季一警示”教育活动,发挥正反两面典型作用,深化以案为鉴、以案促改,及时做好廉政提醒,推进廉洁文化建设。 

  14.驰而不息纠治“四风”。持之以恒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和省、市实施办法精神,抓住重要节点,紧盯薄弱环节,聚焦“四风”多发问题和新动向,严防“四风”反弹回潮和隐形变异。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大力改进文风会风,切实为基层减压减负。开展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教育,加强统计行风建设。坚持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带头过“紧日子”。 

  15.锲而不舍挺纪在前。加强党内法规的学习贯彻落实,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多做红脸出汗、咬耳扯袖的工作。加强党员干部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情况以及“八小时之外”的监督。严格执行领导干部报告个人事项规定。对新任职领导干部进行任前廉政谈话,建立党员干部廉政档案。主动配合市纪委监委驻市财政局纪检监察组开展相关工作。 

  六、落实党建责任,助推工作成效 

  16.压实党建主体责任。强化“抓党建是最大政绩”观念,进一步完善机关党建“三份责任清单”,强化落实党组书记抓党建“第一责任人”和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为党建工作强保障、解难题、补短板、促融合。加强对机关党建法规制度的学习,加大执行力度。落实机关党组织专职副书记列席本单位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和党组等有关会议等规定。 

  17.提升机关党建工作水平。配齐建强专兼职党务干部队伍,推动党务干部同业务干部双向交流锻炼,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党务干部队伍。关心关爱党务干部,完善激励机制,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坚持在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上下功夫,探索党建与统计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共同发展的有效途径。 

  18.坚持党建带群建。加强党对群团工作的全面领导,完善党建带群建工作机制。紧盯群众所急、党政所需、群团所能的领域,充分发挥群团组织桥梁和纽带作用,不断增强群团组织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