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统计局2020年统计工作要点
来源:三明市统计局 时间:2020-03-25 08:37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统计改革发展的重要一年。全市统计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及市委市政府关于统计工作的决策部署,按照全国、全省统计工作会议要求,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和高质量发展,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围绕做实“四篇文章”,推进“四个着力”,深化“五比五晒”,积极推进统计方法制度改革,不断深化依法统计依法治统,充分发挥统计服务职能,不断提高统计数据质量和统计公信力,为加快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新三明提供坚实统计保障。

  一、坚定政治引领,确保统计工作正确方向

  1.提高政治站位。旗帜鲜明讲政治,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及市委市政府关于统计工作的决策部署,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永恒课题,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始终确保统计工作保持正确政治方向。

  2.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健全完善监督体系,强化日常监督。深入贯彻落实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着力深化理论武装,着力夯实基层基础,着力推进正风肃纪。不断创新党风廉政建设的学习方式和宣传方式,将党风廉政建设融入“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来,重点加强对党章党规的学习,着力提升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

  3.深化作风建设。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市委实施办法,切实履行好统计行风建设责任。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认真对照《三明市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负面清单》,抓好排查整改,坚决纠正不作为、乱作为等行为。扎实开展内部二级绩效考评,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同时,依法行政、依法统计,规范统计执法程序和管理行为,严格遵守执法检查纪律和各项廉政规定,提升党务政务信息公开时效性,有效规范权力运行,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二、积极主动对接,推进统计方法制度改革

  4.做好GDP统一核算改革工作。按照国家和省局有关工作要求,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职责分工,健全工作机制,完善核算方法,认真研究市县级GDP统一核算的特殊情况,全力配合做好“双轨制”衔接并轨,全面完成县级GDP核算改革衔接工作。

  5.抓好劳动工资统计制度改革。按照国家劳动工资统计制度改革有关要求,加强对各县(市、区)劳动工资专业人员的业务培训及指导,做好季度、年度报表的审核。充分利用微信等新媒体平台,直接对抽样调查样本企业统计人员进行指导,切实抓好劳动工资统计数据质量,全面落实改革要求。

  6.明确粮食畜牧业统计职责分工。按照《福建省粮食畜牧业统计调查数据归口管理实施方案》工作要求,加强局队沟通协调,做好相关业务培训、指导和检查,确保粮食畜牧业统计调查数据满足地方政府分级管理和农业核算需要。

  三、认真对标对表,落实统计督察规定

  7.深入学习贯彻落实。持续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意见》《办法》《规定》及省《实施意见》等文件精神,严格执行省委“三四八”贯彻落实机制,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工作要求,认真抓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指示批示“回头看”工作,继续开展统计造假专项整治。进一步推动地方党委、政府、统计机构、部门单位的再学习再贯彻,不断提升学习效果,切实增强执纪问责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的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

  8.提高统计普法实效。积极推进统计“七五”法治宣传教育活动,认真落实统计干部录用学法、报表布置学法、业务培训学法,落实统计法律法规进党校、进机关、进乡镇,抓住领导这个“关键少数”,开展重点人群的普法宣传。同时结合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中国统计开放日、宪法宣传日、统计法颁布纪念日、省局“数据质量提升年”活动等平台,充分利用电视、报纸、政府网站、手机短信等媒介广泛向社会宣传统计法律法规,营造依法统计良好的社会氛围。

  9.加大执法监督力度。认真制定2020年度统计监督检查计划,严格执行统计执法“双随机”制度,促进统计监督检查常态化,不断提高执法检查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加大对统计造假案件的查处力度,及时受理、核实、处理违纪违法案件举报线索,严肃查处统计数据虚报、瞒报、漏报行为,做到有案必查、违法必究,切实维护统计法律法规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10.严格质量控制管理。按照《福建省统计质量控制实施细则》要求,严格规范统计流程,在统计设计、调查对象确定、任务布置、数据采集、数据处理、质量检查、数据评估、数据发布、统计分析、资料管理等环节全面加强统计质量管理和控制。同时,进一步修订完善统计数据质量评估办法,不断提高评估水平,切实增强数据的科学性、合理性、规范性,确保统计数据能够准确反映全市宏观经济运行情况。

  四、周密安排部署,抓好各项普查工作

  11.全力做好第七次人口普查。根据国务院《关于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的通知》和国家局、省局工作部署安排,按照“统一领导、分工协作、分级负责、共同参与”的原则,做好成立普查领导机构,印发工作通知,制定普查方案,选聘、培训普查员和普查指导员,协调争取普查经费,落实“两员”经费补贴和物资设备等工作。坚持依法普查,建立健全数据质量追溯和问责机制,确保工作顺利进行和数据真实准确。广泛开展普查宣传,探索使用信息化手段采集数据,广泛应用部门行政记录,提高普查效率和质量。

  12.认真抓好四经普后续工作。根据全国、全省的统一部署和安排,严格按程序稳妥发布第四次经济普查公报,严格做好数据发布解读和宣传舆论引导,充分调动各方力量参与普查资料研究开发,做好普查年鉴编印和总结表彰工作。

  五、当好决策参谋,提升统计服务水平

  13.强化统计预警预测。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加强经济指标运行跟踪,及时准确反映经济活动特征和规律,分析研判发展趋势,做好经济指标预警预测。充分发挥部门职责,积极与发改、工信、商务、住建等部门配合,开展新冠肺炎疫情对企业生产经营影响情况调查,做好企业复工复产经营情况的分析,及时研究分析全市经济运行情况。

  14.加强专题分析调研。围绕做实“四篇文章”,推进“四个着力”,深化“五比五晒”,突出重点,把握热点、难点,深入基层企业、相关部门,开展专题调研分析,及时掌握第一手资料,不断增强分析研究的深度和广度,做优、做精、做强重点分析,打造更多的统计精品,有效提升统计服务的能力。

  15.注重数据发布解读。积极适应信息化发展,主动转变服务方式,充分发挥市政府门户网站和“12345便民服务平台”等平台优势,及时发布、解读统计数据,回应公众诉求,切实做好统计宣传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六、加强规范管理,夯实统计基层基础

  16.强化统计基层基础。加大对基层统计机构、队伍、经费等支持保障力度,加强对基层统计人员和企业统计人员培训,特别是对照统计法律、法规、规章及统计制度的要求,切实增强统计单位和人员统计法治观念和数据质量意识,促进企业建立健全统计相关制度,不断提高源头统计数据质量,为充分发挥统计监督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构筑坚实根基。

  17.加强部门统计管理。加强部门之间的沟通协作,积极推动各部门进一步加强统计工作,健全统计机构,充实统计力量;不断完善利用部门行政记录动态维护基本单位名录库机制,大力推进部门统计数据、行政记录等资源共享,深化与部门会商研判经济形势机制,依法审批管理部门统计调查制度。

  18.抓好统计信息化建设。进一步做好信息归集、数据共享、互联互通工作,加强信息安全管理和数据保密工作,增加统计产品发布,满足各方需求,确保各项统计工作安全可靠运行。

  19.推进入库退库规范建设。按照国家统计制度规定,加强名录信息共享和协作,严把出入库单位的质量审核关,做好“一套表”调查单位新增入库、名录信息更新维护和退库工作,确保名录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