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统计局2021年精神文明工作总结
来源:三明市统计局 时间:2022-04-12 11:22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新一届精神文明创建工作起始年。三明市统计局精神文明创建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视察调研重要讲话精神,牢记“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聚焦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紧紧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坚持稳中求进、守正创新,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并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持续推进“三抓一促”、深化“五比五晒”、建设“一区六城”,持续擦亮“满意在三明”品牌,认真按照省级文明单位创建测评体系要求,结合统计实际组织开展各项创建活动,不断提升创建水平。

  一、加强组织领导 

  三明市统计局党组思想统一、认识到位,真正把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摆上议事日程。 

  (一)将精神文明工作纳入2021年度统计工作要点,把文明单位创建工作纳入局党组重要议事日程,切实做到文明单位创建工作与局各项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 

  (二)成立了局创建第十五届省级文明单位领导小组,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班子成员任副组长;下设办公室,精神文明工作分管领导任主任,各科(室、中心)负责人为成员,形成“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的领导格局。 

  (三)制定印发了《三明市统计局2021年精神文明创建工作要点》《三明市统计局2021-2023年度创建省级文明单位工作方案》,建立健全工作机制,用以指导和规范文明创建工作并推动全局精神文明建设活动向纵深发展。并按创建省级文明单位工作要求及时完成申报工作。 

  二、落实创城任务 

  (一)抓好自身促创城。严格落实“门前三包、门内达标”责任制,利用元旦、春节、五一等重点节日组织开展“办公室卫生整治行动”,对办公室卫生死角进行清理。 

  (二)多载体宣传促创城。结合市文明城市创建精神,在局办公场所醒目位置设立公益广告宣传牌、在电梯口设置宣传电子屏、网站设置宣传标语、在重要路段设置公益广告宣传牌等,引导广大市民积极参与创城工作。 

  (三)身体力行促创城。三明市统计局组织干部职工深入开展“文明单位作示范、共建和谐文明城”主题实践活动、环节工作社会宣传和文明行与文明养犬专项整治活动、“满意在三明、文明交通我先行”主题活动等活动,引导干部职工以行促创,积极参与文明创建活动,打造和谐文明之城。全年未出现违反交通法规、列入旅游黑名单、失信被执行人等不文明行为。 

  (四)社区共建促创城。三明市统计局积极参与社区联合开展创城工作,通过入户发放创城宣传折页、清理楼道杂物、铲除小广告、规范摆放辆车、清洁公共卫生等形式,号召居民建设生活环境舒适、邻里关系和谐、社会秩序稳定的美好家园,营造浓厚的创城氛围。全年共参与社区志愿服务活动16次116人次。 

  三、注重宣传教育 

  (一)开展理论教育。市统计局通过大会学习、志愿活动、观看影视、基地学习等形式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公民道德建设、爱国主义教育、公共文明行为等精神文明建设的学习宣传,教育全局干部职工要自觉遵循社会公德、恪守职业道德、弘扬家庭美德、锤炼个人品德,积极履行公民道德建设责任。 

  (二)开展讲堂教育。每季度以不同主题开展道德讲堂活动,2021年分别以“清明祭英烈 文明记心里”“弘扬廖俊波精神 践行为民初心”“强化道德建设、践行崇德向善”“抵制网络谣言、共建网络文明”为主题举办4期道德讲堂活动,引导干部职工在不忘初心中汲取前进力量,在牢记使命中展现更大作为,履行岗位职责,忠诚统计事业,推动统计高质量发展。 

  (三)开展影视文化教育。组织观看电影电视剧《觉醒年代》《长津湖》《跨过鸭绿江》,参观市人大“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书画展、市残联“百年华诞、助残圆梦”摄影展等。 

  (四)开展红色基地教育。今年以来,三明市统计局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到宁化长征学院、沙县区夏茂镇俞邦村开展红色主题教育,探寻革命故事,铭记历史,勇担使命,进一步传承红色基因。 

  四、强化共建帮扶 

  (一)常态化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活动。三明市统计局围绕巩固文明城创建成果,抓住重要时间节点组织开展机关党员志愿服务统一行动,2021年我局志愿活动总时长684.3小时。继续推进机关在职党员到居住社区报到服务,主动参与社区文明创建。积极参与爱心慈善活动,组织干部职工参与“见义勇为”、“健康母亲1+1”义务捐款活动,各项募捐活动参与率100%。 

  (二)做好帮扶共建工作。2021年局领导多次前往挂钩村永安市青水乡际头村、清流县田源乡廖武村、建宁县均口镇修竹村开展调研指导工作,共争取各项建设经费120余万元。经局党组研究从统计部门预算经费补助共建经费梅岭社区6000元、复康社区10000元。 

  (三)深入基层慰问困难群众。在重阳节、春节重要节日,组织党员干部前往局离退休干部、社区困难群众家中走访慰问,为他们送去慰问金共9000元,并致以节日的问候和美好的祝愿。 

  (四)组织无偿献血活动。为庆祝第十八个“世界献血者日”,6月18日,三明市统计局党员干部自发组织到市中心血站开展无偿献血活动,有4名党员干部成功献血,展现了统计人关心社会、服务社会的精神风貌。 

  我局在精神文明工作建设上作了一定的工作,但距离要求还有差距,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继续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力度,完善服务功能,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更好地为我市经济发展建设服务。我们将借助创建省级文明单位的有利契机,把我局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再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