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统计局2020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点
来源:三明市统计局 时间:2020-08-31 11:50

  2020年是精神文明创建先进总评表彰年,我局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任务使命,围绕服务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这条工作主线,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扎实推进各类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用精神文明建设的丰硕成果为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奋力推进新时代新三明建设,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强大精神力量和良好社会环境,也为我局下一届创建省级文明单位打好坚实的基础。

  一、提高站位、把握正确导向

  (一)加强理论学习。利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以及党支部学习平台,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方面的重要思想,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加强宣传教育。不断加强局干部职工理想信念教育,加强中国梦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大力宣传贯彻《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新时代爱国主义实施纲要》,结合市委“四篇文章”建好阵地载体,组织开展宣传教育活动,营造人人关心参与、人人自觉践行的良好氛围,为新时代文明实践打牢基础。

  二、突出重点,扎实开展创建工作

  (三)进一步深化“好人建设”工作。一是积极组织干部职工参与全国道德模范评选、“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二是开展道德模范事迹宣传活动,结合“道德讲堂”活动组织干部职工学习道德模范先进事迹,激发干部职工争先创优意识,营造良好的干事氛围。

  (四)广泛开展“我们的节日”系列活动。利用春节、元宵、清明、端午、七夕、中秋、重阳等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突出部门特色,做好宣传报道。

  (五)践行“八不行为”规范活动。继续开展安全出行不违规、垃圾分类不落地、节俭用餐不浪费、红白喜事不奢办、言谈举止不粗俗、文明上网不低俗、旅游观光不任性、经济生活不失信等“八不行为”规范活动,重点深化文明旅游、文明交通、垃圾分类行动,进一步提升干部职工文明程度和道德素质。

  (六)积极参与“志愿之城”创建。结合市文明城市创建精神,积极开展创城知识宣传,在局门户网站、办公场所醒目位置、共建社区及时更新、设置公益广告宣传牌。结合党员志愿服务活动,积极组织干部职工参与社区共建活动,每月至少开展一次志愿服务活动。

  (七)开展诚信宣传教育和实践活动。深入推进诚信教育,要进一步提升对诚信建设工作的重视程度,将诚信建设工作纳入局意识形态工作中,深入推进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组织开展诚信宣传教育和实践活动,加大诚实守信典型事迹的宣传力度和失信行为典型案例的曝光力度,切实增强干部职工的诚信理念、规则意识和契约精神,大力弘扬中华民族重信守诺的传统美德。

  三、加强领导,提升创建能力和水平

  (八)加强党组对精神文明建设的领导。党组要按照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加强党对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全面领导,进一步增强“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切实承担起精神文明建设的主体责任。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单位要及时完善创建领导小组,落实创建具体责任,切实提高谋划工作、切实发动全局干部职工创建积极性,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指示贯彻到位,把党中央关于精神文明建设的部署落实到位。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