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统计局2019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点
来源:三明市统计局 时间:2019-09-18 16:22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是新一轮精神文明创建的承上启下之年。市统计局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突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这条主线,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扎实推进思想道德建设,持续拓展“满意在机关”品牌,进一步提高全局干部职工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和文明程度,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营造浓厚氛围,为推进新时代新三明建设提供精神动力和道德支撑

一、强化理论学习,把握工作方向

(一)把握正确导向。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全局精神文明建设战线最根本的政治任务、最重要的政治责任,用新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以各类文明创建活动为载体,加强全社会的理想信念教育和中国梦宣传教育,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二)加强学习教育。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组织全局干部全面系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用好用活“学习强国”学习平台,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思想,做到真学真懂真用,全面提升做好新时期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领导力、学习力、创新力和战斗力。

二、广泛组织开展道德实践活动

(三)深化“好人建设”工作。组织开展向全国、省、市级道德模范学习活动,营造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认真组织局干部职工参与“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

(四)过好“我们的节日”。在春节、元宵、清明、端午、七夕、中秋、重阳等传统节庆日期间积极参加社区组织的各项民俗、文体活动。在重阳、春节前后组织慰问退休干部、社区困难群众等慰问活动。

(五)开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围绕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线,结合统计部门工作实际,组织编印“数说三明”宣传手册,用数字讲述三明70年的发展变化。利用统计开放日开展统计宣传活动,持续拓展“满意在机关”品牌创建

(六)做好文明引导。深入开展践行“八不”行为规范、做文明市民活动。重点深化文明旅游、文明交通行动和移风易俗倡导,认真组织开展“道德讲堂”活动,每季度一主题,进一步提升干部职工文明素养。

三、积极参与“志愿之城”创建,提升志愿服务水平。

(七)积极参与“志愿之城”创建。结合市文明城市创建精神,积极开展创城知识宣传,在局办公场所醒目位置、共建社区及时更新、设置公益广告宣传牌结合党员志愿服务活动,积极组织干部职工参与社区共建活动,每月至少开展一次志愿服务活动。

四、围绕建设“诚信最优”新三明,推进诚信建设工作

(八)开展诚信教育。开展诚信主题活动,大力开展信用宣传普及教育活动,加大诚信典型和失信行为惩戒宣传学习力度,不断增强干部职工的诚信观念。

五、加强对文明创建工作的组织领导,提升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九)强化政治建设。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十)强化担当作为。把担当负责、奋发有为作为履职尽责第一要务,扎实开展“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教育实践,积极推动全系统党员干部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培养适应新时代要求的专业能力、专业素养、专业精神。

(十一)强化作风纪律。加强作风建设,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优良作风,干好每一天,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守廉洁底线,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实施办法精神,保持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