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2017年创建文明单位自查报告
来源:三明市统计局 时间:2018-09-07 15:58

  2015-2017年我局创建文明单位工作在市、区文明办的关心指导下,以党的十八届、十九届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以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根本,积极探索建立长效机制,不断深化精神文明创建内涵,大力推进和谐机关建设,有效提高了机关干部的整体素质,实现了精神文明和业务工作双丰收,单位连续五年在全省统计工作综合考评都进入前三,连续8年获市绩效考评先进单位,连续9年获“平安单位”先进单位,这次也是连续三届参加“市级文明单位”考评。今天,我们准备的备查资料很详细记录了3年来我局创建工作的组织领导、制度措施、实施过程及创建成效,通过对考评体系6个测评项目27条测评标准逐一自查,我们是项项有落实,现将自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

  (一)健全创建组织领导机构。对创建文明单位局党组高度重视,把创建文明行业、促进物质文明、精神文明、政治文明、生态文明建设协调发展摆上重要议事议程,纳入目标管理。2015年初就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成立了精神文明建设领导小组,党组书记出任组长,出现人员分工变动时,对小组成员及时调整补充,确保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有人管有人做。

  (二)完善文明单位创建机制。研究制定了创建第十三届(2015-2017)市级文明单位总体规划,并根据总体规划目标每年制定详细的创建计划及工作措施,具体指导和规范文明创建工作,以健全的制度、完善的机制、科学的管理来推动全局精神文明建设活动向纵深发展,确保文明创建活动健康持久开展。

  (三)加强文明创建物质保障。我局坚持将每年将精神文明建设经费与党建经费一并列入年初行政预算,为志愿服务活动提供必须的物资保障;明确奖惩措施,把精神文明创建与年度精神文明奖挂钩,与干部职工晋职晋级和评先评优挂钩,严格执行一票否决权制,有效促进机关干部创优争先意识。

  二、加强思想教育

  (一)加强政治学习,坚定政治理想信念。我局一直把干部职工思想素质教育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为行动点上指路明灯。开展“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学习教育、组织十九大精神学习,组织全体干部收看党中央庆祝建党95周年大会实况直播,十九大开幕式直播,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组织学习廖俊波先进事迹等,培育正确“三观”,打牢政治基础。

  (二)开展主题教育,坚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局机关开展“诚信建设教育月”活动,从源头上治理统计数据质量,不断提高统计的公信力;定期举办“道德讲堂”活动,严格按照主题要突出、机构要健全、场所要固定、流程要规范、活动要常态、资料要齐全六个规定执行,实行“一堂一档”管理。三年来已举办了12期,涉及“我的中国梦”“培育好家风”、“文明礼仪伴我行”、“勿忘国耻振兴中华”等主题;积极开展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的推荐、评选、宣传活动,单位两名同志当上了“市级劳模”和“优秀党员”;向全体干部发放开展文明餐桌行动倡议书,制定《“文明餐桌从我做起”实施方案》,倡导文明用餐,反对陋习消费;倡导健康用餐,反对暴饮暴食,共同营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良好社会风气,要求机关工作人员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以“一人带动一家”、“一家影响一群”,带动亲朋好友踊跃参加文明餐桌行动,享受“文明用餐,节俭惜福”的快乐;积极组织文明市民教育,开展创建学习型党组和“全民阅读”活动,购买书籍2万多元,建立“学习一角”,不断提升文明素质,更好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三)推进警示教育,筑牢服务人民宗旨。先后组织干部职工到永安市吉山抗战文化遗址、林畲乡毛泽东故居、桂花园廉政文化教育基地、明溪县御帘村东方军司令部参观,接受红色文化,邀请市检察院史品处长作预防职务犯罪专题讲座,组织开展科室《党风廉政建设和纠治“四风”责任书》落实情况自查;严格落实《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组主体责任和纪检组监督责任的实施方案》;开展38个岗位廉政风险防控自查,认真分析权力运行过程中的廉政风险点,制定防范措施,进一步增强干部职工的廉政风险意识。

  三、丰富创建载体

  (一)落实“门前三包、门外达标”。定期组织对办公室、楼道、楼院进行卫生大扫除,统一规范办公室物品摆放,做到办公室物品、橱柜文件资料、茶具用品、盆栽植物,“五个整齐统一”。

  (二)积极开展自愿服务活动。与共建社区共同拟订“学雷锋树新风,志愿服务进社区”活动计划,成立了关爱他人、关爱社会、关爱自然和文明交通督导四个志愿服务小组,定期组织局志愿者参加清理卫生死角、养绿护绿、慰问困难群众等活动,推动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机制化。截止2017年我局云志愿服务人次达64人次,志愿服务时长384小时;积极传播文明风尚,组建网络传播队伍,开设博客、微博帐号,及时传递正能量,得到了区文明办多次通报表扬;每年组织全体干部到市中心血站开展无偿献血活动,通过无偿献血活动,弘扬了统计干部同志无私奉献、献血救人的高尚情怀。

  (三)做好挂钩帮扶工作。我局共挂村两个,分别为永安市青水畲族乡际头畲族村和尤溪县西城镇麻洋村。每年局领导都会前往挂钩村开展调研指导工作,与乡、村干部就如何推进新农村建设、增加农民收入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帮助争取协调项目资金,为际头畲族村争取到洋面村道硬化、村庄整治亮化等方面的资金18万元,为麻洋村争取一事一议、美丽乡村项目、村广场整治等;切实做好帮扶职责,2015年6月15日,局领导先后到清流县、宁化县看望慰问部分“5.19”受灾的统计干部;2015-2017年春节、建党节、重阳节等节日前往慰问困难群众、百岁老人、困难学生等,共慰问66人,21000元,帮助脱贫1户。

  (四)推进社区共联共建。组织党员进社区,完成登记100%;认真做好社区“文明城市”督导志愿者工作。根据社区通知要求积极安排人员到负责路段参与文明督导服务活动,做好交通安全督促、文明礼节引导;积极参加社区组织的文体活动。积极报名参加社区举办的庆“五一”梅岭社区共建杯气排球比赛、梅岭社区趣味运动会活动,安排干部职工观看社区举办的“共筑中国梦,喜迎十九大”文艺晚会,健康知识讲座等。

  三年来我局创建文明单位工作在市、区文明办的正确领导下,取得了一些经验和成绩,但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在以后新一轮文明创建中,将保持一以贯之的良好创建势头加强机关和谐建设,努力营造积极向上、敢为人先、奋发有为的机关精神状态,不断推动统计事业的健康发展。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