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统计局2014年工作计划
时间:2014-08-27 11:15

三明市统计局2014年工作计划

 

2014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统计工作加速改革进程的突破之年。2014年全市统计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引,认真贯彻全国、全省统计工作会议和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统计服务发展大局为已任,以提高统计能力、统计数据质量和统计公信力为主线,进一步创新统计理念,推进统计改革,优化统计服务,开创全市统计工作新局面,为推进三明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实现“百姓富、生态美”有机统一提供统计保障。

一、全力搞好大型普查

1.做好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要认真按照杜源生市长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组织开展好第三次经济普查的要求,牢固树立数据质量是普查生命线的思想,认真细致地做好普查现场登记,抓好普查数据汇总与评估,做好普查资料开发。

二、深化统计方法制度

2.推进科学评价体系建设。认真组织学习国家局《反映经济转型升级统计指标体系和工作方案》,注意跟踪、对接、适应省上工作方案,结合三明实际,研究贯彻落实考核方案的具体措施,扎实推进我市区域发展质量的评价指标体系建设。

3.巩固提高拓展四大工程。按照省局统一部署,深入推进基本单位名录库、企业一套表制度、统一数据采集处理软件平台、联网直报系统四大工程建设,从源头上提高统计数据质量。

4.完善数据质量控制体系。加强重点指标的趋势性、匹配性、结构性、支撑性研究分析,扩点开展工业景气状况调查,加强工业、能源、交通等指标的数据评估。

三、全面完成各项常规统计任务

5.高质量完成年定报工作任务。严格按照统计制度和业务范围,高质量完成农业、工业、建筑业、批发和零售业、住宿和餐饮业、房地产业、服务业等行业,以及能源、投资、人口、劳动、文化、科技等领域各项常规统计工作任务。

6.认真做好各项常规统计调查。高质量地完成规模以下工业抽样调查、限额以下贸易业调查、人口劳动力调查等专项调查任务。

四、大力推进服务型统计建设

7.加强经济运行动态监测。紧紧围绕全市经济工作会议作出的各项决策部署,密切关注经济走势,加强对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重大项目、重要指标的统计监测预警,积极开展统计分析、专题研究,重点做好季度和年度经济形势分析,及时全面地向县委县政府提供经济决策的相关咨询建议。

8.提升统计信息服务质量和水平。认真研究、整理、运用统计资料,创新统计产品,积极做好统计咨询服务;及时发布《统计公报》、《统计月报》、《统计手册》、《数据动态》等统计信息资料。充分利用网络等媒体,主动向社会公开统计方法制度,及时发布数据修订、口径调整等变动情况,努力提高发布的完整性和可获取性。

9.提升服务部门统计水平。配合发改、经贸、交通、旅游等部门,开展专项统计调查,并提供相关统计数据;配合市绩效办按照时间节点进行数据采集,确保各项责任目标有序推进。

10.探索建立“以服务换数据、以服务促发展”工作模式。开发利用数据资料,为调查对象服务,及时向企业反馈经济形势、国家政策、行业发展资料,为调查企业降低生产、采购成本,改进生产、经营结构,提升综合竞争能力提供服务,争取企业对统计工作的支持和配合。

五、进一步夯实统计基层基础

11.贯彻落实省政府办公厅出台的《福建省乡镇统计工作规范(试行)》。积极主动向主要领导请示汇报,加强与编制、人事、财政等部门的沟通协调,努力争取各方理解和支持,全面加强乡镇统计机构建设、岗位设置、人员配备、设备保障,确保统计工作得到进一步加强和提高。

12.推进基层统计规范化建设。建立基层调研指导机制,指导调查单位按要求建立健全统计原始记录和统计台账,指导统计人员熟练掌握统计业务技能,推进基层统计工作规范化建设。

13.加强统计法制工作。加大统计法律法规宣传和贯彻力度,实施统计六五普法规划,编制普法宣传材料,强化普法宣传;进一步加强统计依法行政,提高统计工作法制化、科学化水平。

六、进一步加强能力作风建设

14.加强统计干部队伍建设。继续推进干部队伍学习能力、创新能力、执行能力、服务能力、协调能力建设。以创建服务型统计活动为载体,组织干部职工开展各种形式的学习培训、学法等活动,促进统计干部队伍能力提升。细化内部管理和考核措施,推进各项工作创先争优。认真做好统计从业资格认定和统计继续教育工作。

15.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认真学习贯彻《廉政准则》,以构建有统计系统特色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为目标,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为抓手,努力完善和规范廉政教育的长效机制、反腐倡廉制度体系、权力运行监督机制,切实提高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成效。

16.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实施意见》和市委《实施方案》,结合统计工作实际,精心谋划部署,创新活动载体,把现代化服务型统计建设贯穿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始终,通过教育实践活动,使党员、干部思想进一步提高、作风进一步转变,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为民务实清廉形象进一步树立,以作风建设的新成效推动统计工作再上新台阶。

17.落实精神文明创建工作责任制。将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纳入局年度考核范围,制订详细措施,提高全体干部创建文明单位的积极性。认真做好“讲文明树新风”、“好人建设”等活动,继续做好“道德讲坛“、网络文明志愿者传播工作。开展服务创城工作系列活动,全力配合迎接创城检查,充分发挥统计干部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中的带头示范作用。

 

 

 

                                201437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