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统计局创建文明单位2009年工作总结及2010年创建工作计划
来源:三明市统计局 时间:2010-03-10 15:19

  三明市统计局创建文明单位2009年工作总结

  及2010年创建工作计划

  2009年以来,我局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党的十七大精神,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统计工作和服务三明发展,以增进实效为目标,扎实开展创建文明单位活动,取得了明显成效,有力地促进了“三个文明”协调发展。现将情况报告如下:

  一、抓关键,建设坚强有力的领导班子

  (一)深入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领导干部素质不断提高。局党组把用邓小平理论和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一班人”的头脑,作为新时期加强班子自身建设的一项根本性任务来抓。党组中心组坚持理论学习制度,做到“五有、四落实”,即:有年度学习计划、有专题学习研讨、有考勤登记、有学习记录、有体会文章,学习时间、内容、人员、组织落实。并采取自学和集中研讨相结合,中心发言和集思广益相结合,理论思考和工作调研相结合的方法,努力在出思路、出办法、促发展上下功夫,党组书记伍成康撰写的调研文章《提升产业水平,增强市区经济的凝聚力和辐射力》获市政协十佳优秀论文,党组成员石坚撰写的调研文章《关于推进机关党建“三级联创”活动深入开展的实践与思考》获市机关党工委论文三等奖、《抓统计执法促行风建设,开创我市和谐统计新局面》一文被市委决策参考采用。同时,每年都在机关组织1-2次党组中心组成员与机关干部理论学习交流会,局领导带头在会上交流,带头上党课、作辅导报告,促进中心组理论学习成果的转化。

  (二)落实责任制,强化领导。局党组把精神文明建设列入领导干部工作目标责任制,强化局机关精神文明建设领导小组职能,形成了党组统一领导,办公室具体组织协调,行政领导和党工青妇组织齐抓共管的领导机制和工作机制,做到业务工作与精神文明建设一起部署,一起检查,一起落实,促进三个文明建设的任务落到实处。在统计经费紧缺的情况下,坚持将精神文明建设经费与党建经费一并列入行政预算,重大活动实报实销。

  (三)加强班子自身建设,领导作风有新的转变。一是党组从完善和落实制度入手,规范从政行为。重新修订了《议事规则》,并对局党组成员和局领导分管工作进行了调整。二是班子成员深入一线、深入群众、深入实际调查研究,每人每年下基层调研时间都在1个月以上,使基层反映的问题逐个得到解决。三是认真抓好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制度的落实。局党组把每年一度的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作为加强自身建设的重点工作来抓。会前,委托职能部门征求群众意见;会上,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会后,制定整改意见和措施,并定期向全局党员干部职工通报整改落实情况。

  (四)坚持民主集中制,领导班子更加团结协调。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地方委员会工作条例(试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地方组织选举工作条例》,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健全和完善科学的选人用人机制,严肃组织人事纪律和选举工作纪律,防止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党组议事严格执行《局党组议事规则》,凡属重大事项须经党组集体讨论研究决定。做到事先有民主、事中有集中、事后有纪律,议必决,决必行,行必果。班子成员自觉遵守民主集中制的各项规定,在干部任用、职称评聘工作中,我们采取党组研究、听取党支部意见、竞争上岗、公开选拔、任前公示的做法,建立任期制、试用期制、淘汰制,营造了一个尊重人才,促进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良好环境,取得了明显成效。

  (五)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局党组把领导干部勤政廉政、廉洁自律作为党风廉政建设的重点工作来抓。一是按照“四大纪律、八项注意”的要求,认真落实领导干部不准收受有关单位和个人的现金、有价证券、支付凭证和领导干部配偶、子女从业的有关规定,严禁超标准配备使用小汽车和在住房上以权谋私;严禁用公款大吃大喝和高消费娱乐活动等有关规定。二是按照“不出假数”“真实可靠”的要求,把坚持实事求是、反对在统计上弄虚作假、不准违反统计调查制度搞统计调查作为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工作来抓紧抓好。2009年以来,领导班子成员中没有发生违法违纪问题。

  二、抓根本,大力加强机关思想道德建设

  局党组把加强机关思想道德建设作为一项长期的基础性工作常抓不懈,坚持以培养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的干部队伍为目标,把工作着力点放在坚定党员的理想信念和增强党性观念上,把工作重点放在激发干部内在动力和增强责任心上,把工作切入点放在增强干部履职意识和提升履职能力上。一是注重教育的思想性。我局始终把学习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社会主义科学发展观等党的创新理论作为机关党建工作和对党员经常性教育的重点来抓,努力创建学习型党组织,坚持以领导班子学习为重点,组织全局党员干部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学习党的章程、党的基本理论,学习现代科技知识、法律知识和统计业务知识,加强了党员干部思想修养和理论修养,提高了党员干部综合素质和依法行政能力。为了提高学习教育质量,我们采取集中学习与自学相结合、开展知识测试、主要领导亲自上党课等多种形式开展教育活动,增强学习的思想性。二是注重教育的时代性。开展“典型引路”活动,组织党员学习李彬同志的先进事迹,服务发展大局。三是注重教育的艺术性。组织党员干部参观反腐倡廉教育展,积极参与市纪委组织的反腐倡廉书画展;在网上开辟党建学习之窗,组织党员干部交流学习经验;举办专题讲座、组织党员干部到江西上饶实地开展革命理想教育等,增强了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效性。四是开展诚实守信教育,建设诚信服务政府机关。局党组把诚实守信教育作为机关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内容。在局机关开展“诚信建设教育月”活动,规范统计行为。五是加强职业道德建设,统计服务水平有新的提高。在局机关深入开展以坚持实事求是为核心、以反对弄虚作假为主要内容、以为党政领导决策、为经济建设提供优质服务为重点的统计职业道德主题教育活动,努力从源头上治理统计数据质量。并把依德治统与依法治统紧密结合起来,在全市开展统计执法大检查,不断提高统计的公信力。

   三、抓创建,促进“三个文明”协调发展

  (一)扎实抓好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一是坚持开展“四优文明科室”评选表彰活动。2009年以来,我局围绕增进精神文明建设实效,每季度开展文明科室评比活动,取得明显成效。二是充分发挥机关工青妇组织在精神文明建设中的作用。机关工青妇组织深入开展创建 “三八红旗手”、“五好文明家庭”、 “巾帼文明岗”等活动,充分发挥机关群团组织在精神文明建设中的积极作用,被省妇联授予“省三八红旗集体”称号。三是积极组织干部职工参与市文明办组织的“创城”、“创卫”活动。

  (二)建设学习型机关,干部职工整体素质不断提高。我们坚持把练好内功、提高素质作为自身建设的基础性工作来抓,以培养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的干部队伍为目标,坚持狠抓政治理论学习和统计业务培训,通过每月组织一次集中学习和业务培训,安排开展岗位大练兵,深入开展包括学历教育、外语教育、统计专业技能培训、电脑培训、提高写作能力和身体素质在内的“5+1”工程建设活动,促进了统计人员工作水平和业务技能的提高;通过建立和完善年度综合考评制度、文明科室考评制度、统计信息分析奖励制度等各项制度,充分调动干部积极性;通过创新形式,积极开展中级专业技术职务竞聘上岗活动、科长每月一课素质训练活动等,既有效提高了干部的综合素质,同时也搭建一个让干部各展所长、各显其能的平台;通过引进竞争机制,通过考试、竞聘等多种方式公平公正地选拔,先后建立了笔杆子人才库、计算机尖子人才库、文体人才库等,充分挖掘和利用全市统计系统的人力资源。目前全局45岁以下的干部全部取得了大专以上学历,共有中级以上职称16名。由我局编写的《基层统计人员计算机基础技能》一书由中国统计出版社发行,并被国家统计局确定为全国统计人员继续教育教材。

  (三)加强机关文化建设,推动统计事业健康发展。局党组积极探索机关文化建设的新路子,提出了机关文化建设三项内容、四大目标,即:把机关环境与形象标识建设、行为规范与制度建设、价值导向与精神氛围建设作为机关文化建设基本内容,把树立人本理念、提升队伍整体素质,培育创新精神、创造一流工作业绩,强化团队意识、营造团结协作氛围,优化制度管理、塑造机关良好形象作为机关文化建设目标。一是大力宣传统计文化。每年,我局以《统计法》颁布实施为契机,举办大型宣传《统计法》和统计文化活动,将各种印有统计形象标识的宣传品免费分发给广大市民,引导广大市民了解统计、认识统计、依法统计和正确认识统计标识的内涵寓意,并通过办公用品、通信用品、统计资料等大力宣传统计文化。二是开展丰富多彩的机关文化活动。2009年“国庆”节前夕,组队参加全省统计系统组织的文艺汇演,我局的踢踏舞获一等奖,女生独唱《在和平年代》获三等奖。

  (四)积极开展挂钩扶贫和向社会献爱心活动。一是选派党员干部驻村任职。并通过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到两个挂钩村开展调研、考察、学习、慰问等社会实践活动为两个村办实事、办好事,密切党群关系,使党员受教育,让群众得利益。一年来,为挂钩村争取资金7万元;慰问村贫困党员送去慰问金3000元;帮助修建珠峰至汤川水泥路8.7公里已顺利通车等;二是通过各种形式捐资济困。2009年以来,机关干部职工通过开展各项献爱心活动,其中向第五届特奥会捐款1800元,向“莫拉克”台风受灾的台湾同胞捐款2900元,资助尤溪县汤川乡困难大学生2000元,缴纳残疾人就业保障金11500元。元旦、春节期间,局领导带队对退休老同志进行慰问,对困难党员和干部职工进行了补助,坚持看望生病住院干部职工制度,充分体现党组织对干部职工的关心和体贴。

  四、抓管理,机关内部秩序进一步规范

  加强机关效能建设,机关内部管理得到加强。一是认真落实岗位责任制、首问责任制、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结制、绩效考评等多项制度,将科室分布图,工作人员去向牌,悬挂在机关明显位置。二是强化监督检查,狠抓落实。坚持设立效能投诉电话,定期召开效能监督员会议,及时收集群众对改进机关作风、提高行政效能的意见建议,机关效能办坚持不定期深入处室开展效能检查。三是认真落实《局机关政务公开实施办法》,财务部门定期公布机关内部财务收支有关情况;公开机关干部职工关心的重要事项及办事结果;干部任职、发展党员、评先评优、职称评聘等实行公示制;四是2009年以来,通过新建和修订了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机关党建、精神文明建设、廉政建设以及人事、业务和行政管理等多项制度,创新了工作和管理机制,在机关中塑造团队精神和增强竞争意识。形成了精神振奋、斗志昂扬,逢旗必扛、逢先必争、逢优必夺的进取氛围,建立起统计的品牌。优化了机关内部管理,促进了机关作风转变,提高了工作效率。重视抓好计划生育,无违规现象发生。

  五、抓实效,统计工作成效显著

  通过把机关精神文明建设与统计业务工作有机结合,推动了机关各项工作跃上新台阶,精神文明工作和业务工作实现双促进、双发展。

  一是统计工作取得新成绩。我局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重点,树立统计服务新观念,创新统计服务手段,统计工作以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为中心,以加快统计制度方法改革为重点,大力加强统计法制建设,不断提高统计服务水平,统计事业的发展迈上新台阶。统计工作取得明显成效:被国务院第二次全国经济普查领导小组授予第二次全国经济普查先进集体;在全省设区市综合评比中连续四年获得第二名;2004-2007年度全省统计系统先进集体;被市委、市政府评为2009年市直单位工作考核一等奖、2009年度新农村建设先进单位等。

  二是机关建设得到加强。以创建“省级文明单位”为载体,大力推进机关精神文明主阵地建设,2008年继续保持市级“文明单位”荣誉称号;狠抓创建平安先进单位工作,2009年度被市委、市政府授予平安建设先行单位;近年来,三明市统计局着力加强机关建设,内强素质,外树形象,政风行风工作成效显著,受到社会公众的一致好评。2009年政风行风建设在全市75个参评单位中获得全市第二名。我局还获得2006-2008年创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先进单位;2009年度机关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奖。

  展望2010年我局对创建精神文明工作部署如下:

  一是做好“门前三包、门内达标”等环境整治工作

  维护办公室、楼梯、走道、卫生间和宿舍楼内外的卫生清洁,保持地面、内外墙干净,室内办公用品、用具摆放整齐,定期购买药物灭杀“四害”,防范疾病传播,创造整洁、舒适的工作、生活环境。

  二是组织各种集体活动,陶冶员工精神情操

  工会、共青团、妇委会等组织利用三八节、清明节、劳动节、青年节、中秋节等节日,开展登山、乒乓球、羽毛球、扑克、猜谜语等集体文娱活动,丰富员工业余生活,缓解工作压力,增进交流和协作。

  三是积极投身文明城区、文明城市创建活动

  安排员工、社区和社会志愿者参加市区街道的卫生交通、安全等文明督导,纠正不文明言行;积极参加公益捐赠活动,为文明城区、文明城市创建做出应有的贡献。

  四是积极为社区理事会服务

  参加社区理事会的各项活动,完成社区安排重要共建事项。支付社区治安巡逻共建经费,组织员工家庭财产保障,参加邻里节等活动、社区居民消防演练活动,休息日为社区居民提供乒乓球室、健身室等文娱设施。长期资助社区一因病困难户和驻点村困难户;为社区综合服务网站提供技术支撑,支持所在社区信息化试点建设,提高社区信息化应用水平。

  五是建设平安单位,维护一方平安

  按照综治责任书的规定,一方面抓员工思想教育,员工不得参加邪教组织,不得参加封建迷信活动,做好班后、节假日值班,对待安全切忌麻痹疏忽大意;一方面抓硬件建设,巩固基础,经常巡检单位和机房防盗、防火、录像监控等报警系统,技防设施到位,早发现、早报告、早治理隐患和薄弱环节。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