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县区统计局开展“察民情 问民生 听民意” 统计调查调研活动 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来源:三明市统计局 时间:2021-05-17 16:38

    近期,沙县区统计局立足自身职能特点,深入开展“察民情 问民生 听民意”统计调查调研活动,以党史学习教育的实践成果庆祝建党100周年。

   一是开展居民体育消费调查。为了解居民体育消费情况和森林康养兴趣,区统计局派出5个调查组,深入凤岗街道府前、城北、莲花、石桥4个社区和西山村,夏茂镇俞邦、车溪、月邦、新建、西街5个村,随机抽取300户进行调查,完成《居民体育消费调查问卷》300份。 

   二是开展居民对老旧小区提升改造意愿调研。为了解早期改造小区居民对小区二次提升改造的意愿,区统计局深入凤岗街道城北县总医院职工居住区和府前滨河路古巷小区,完成居民调查问卷20份,并走访发改、住建部门和小区业主委员会,了解早期改造情况和存在问题,以及下一步提升改造计划和难点。 

   三是开展近年居民网购消费升级情况调研。为了解居民网购消费升级趋势特点,区统计局从住户样本中随机抽取调查对象,完成《居民网购消费升级情况调研问卷》20份,并就我区关于促进网购消费升级的政策措施及落实情况、我区网购消费的趋势特点、我区网购消费升级过程中存在问题,结合实际案例进行分析。 

   四是开展劳动力月度调查。为政府准确判断就业形势,制定和调整就业政策,改善宏观调控,加强就业服务提供依据,区统计局聘用辅调员在凤岗城东社区、虬江城南社区、青州涌溪村3个样本村居每月各随机抽取16户进行入户调查,每月完成《劳动力调查表》48份。 

   五是开展医养结合情况调研。医养结合已列入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以满足老年人健康养老服务需求,切实提升老年人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为了解医养结合工作有关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情况,反映医养结合发展情况、服务现状及存在问题,区统计局深入民政、卫健部门和沙县幸福庄园养护院、沙县幸福庄园养护院高砂分院、沙县城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凤岗城西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凤岗西园医养结合卫生服务站5家医养机构,完成《接受服务老年人问卷》10份、《医养结合机构问卷》5份、《养老服务机构和医疗机构情况表》及调研报告。 

  六是开展百岁老人回访调研。为全面掌握全区百岁老人基本状况,研究和探讨人口长寿经验及老年人医疗保险、卫生保健、赡养等一系列问题,区统计局到凤岗街道北门、府前、城北社区、高桥镇高桥村、高砂镇渔珠村、青州镇涌溪村、富口镇白溪口村、南阳乡大基村等百岁老人居住地进行回访,完成百岁老人回访16户、《福建省百岁老人调研问卷》10份,后续将上报调研报告和百岁老人典型材料,以便省人普办整理汇编《八闽百岁之星》。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