亮灯行动 党旗飘扬 市统计局 “亮灯行动”助推 “七人普”工作顺利开展
来源:三明市统计局 时间:2020-11-28 10:50

  今年以来,三明市统计局以开展“亮灯行动”为抓手,机关党支部建立党员业务骨干挂包联系点制度,点对点指导县(市、区)开展人口普查工作,不定期深入基层一线督促指导,通过查资料、看现场、入户访谈等,在普查工作的各阶段充分发挥党员业务骨干的先锋模范作用,有力助推“七人普”工作顺利开展。

  准备---靠前指导未雨绸缪 

  2020年伊始,统计局党组就把“七人普”工作作为今年工作的重中之重,列为三大重点工作之一,建立市局领导挂包指导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制度。局班子成员每人挂包两个县,各挂包局领导要对所挂县(市、区)的人口普查工作加强指导,督促各县(市、区)按照相关法律法规、普查方案和工作进度的要求,按时保质保量完成人口普查工作。在做好两员选聘及培训工作中,局领导分别多次到所挂县(市、区)乡镇、村居指导工作、听取汇报,发现问题、解决难题。截止9月底,全市共选聘“两员”16654人,其中普查指导员4123人,普查员12531人,达到规定选聘数的98.2%,完成度居全省第三,全市共举办各类“两员”培训班143期,培训人员17874人次,顺利完成全部“两员”培训工作。 

  摸底---强化指导统筹推进 

  摸底工作开始,局党组坚持进度和质量并重的原则,强化指导和检查,统筹推进。多次召集各县(市、区)分管领导和统计局长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普查工作,听取各县工作进度,明确要求,结合三明实际,对普查摸底工作细化措施,对工作进度、职责分工、数据比对、质量控制等方面提出具体的要求。并组织调研组深入三元、梅列、沙县等县(市、区)进行调研督促,对进度较慢的县(市、区)及时进行督促指导并通报当地政府领导。为了让更多的市民了解人口普查的意义和目的,提高普查对象的配合度和社会参与度,市人口普查办公室主任、市统计局总统计师苏红霞同志接受三明市政府门户网站专访,就“大国点名,没你不行”这个主题与广大市民直接在线交流,倾听网民心声、解答热点难点问题 。截至10月28日12时,全市共摸底130.38万户。

  登记----不漏一户不错一人 

  在短表登记阶段,为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登记时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做好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准确统计信息支持”,局党组召开专题会议,坚持“进度和工作质量并重”的工作思路,围绕“不漏一户不错一人”的质量目标,举全局之力全力以赴抓好普查短表登记工作。由党员带头,各科室抽调业务骨干组成13个督导组,对重点区域-梅列区开展登记督导工作。督导组人员利用晚上和周末时间入户,深入13个社区,全面走访小区住户,复核了解普查员是否入户,一是看空户是否属实、二是看签字确认是否电子化、三是看出生和死亡人口分解比对情况。截至11月15日,全市共登记上报136.91万户,登记人口405.04万人次,圆满完成普查短表登记阶段工作。

 

  验收----把握标准精准高效 

  为保证我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登记工作质量,由局班子成员带队,局党员干部组成6个验收组,于11月16日至20日,深入12个县(市、区)开展质量验收,针对短表普查登记阶段的总体情况,主要抽查四个方面数据(登记人数、户籍人数、出生人口、死亡人口)。四天内,每组奔赴两个县,6组人员共深入12个小区走访了364户,对抽中小区的50%的自主填报户民、30%普查员采集户开展验收。各组根据质量验收要求的项目,将验收数据与登记数据认真比对,记录各项验收指标的差错情况,及时将情况反馈给被抽中普查小区的普查机构负责人进行整改。因时间紧,任务重,验收组人员每天都在加班加点、紧张高效地工作。经统计,被抽查的小区均通过验收,全市普查数据精准无一错漏,达到了 “精准、高效”普查目标。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