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统计局机关党支部开展“亮灯行动”、深化“数说新三明、服务新发展”品牌创建
来源:三明市统计局 时间:2020-07-29 08:33

  今年以来,三明市统计局以开展“亮灯行动”为抓手,通过党建引领、亮岗履职、跟踪问效、务实服务,围绕做实“四篇文章 ”、推进“四个着力”、深化 “五比五晒”、开展“项目攻坚年”活动,持续深化 “数说新三明、服务新发展”党建服务品牌创建。

  职能质效有力提升

  局党组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多次专题会议强调专业科室党员干部要带头,全方位收集统计信息,充分发挥“咨询台”作用,狠抓统计数据质量和审核评估,确保各专业准确、及时完成年报、季报和月报任务,为领导科学决策提供优质统计服务。为加强疫情期间统计服务,领导班子成员多次带领相关科室党员到企业指导复工复产,各专业形成10篇问卷调查分析报告,完成统计分析、信息68篇,发布统计动态158条,其中省、市采用6篇次,获得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8篇。争取到省级七人普专项试点和投资统计试点,新增入库“四上”企业147家。上半年全市经济运行趋于平稳,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多项经济指标位居全省全列,固定资产投资、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居全省第一。

  人普工作有序推进

  机关党支部建立党员业务骨干挂包联系点制度,点对点指导县(市、区)开展人口普查工作,不定期深入基层一线听汇报、查资料、看现场、入户访谈,发现问题、解决难题,充分发挥党员业务骨干的先锋模范作用。目前,全市1922个村居已于5月底全部完成普查小组组建工作,共上报采购6000余台PAD用于数据采集,落实普查经费4945万元,位居全省前列。永安市的省级区域划分和标绘专项试点工作已圆满完成,尤溪县的市级综合试点工作已进入普查登记阶段。各县(市、区)已在交通要道、社区公告栏、部门LED屏等布置大型宣传广告、张贴人普宣传画,播放宣传标语,依托门户网站、新闻媒体及时报道普查各阶段工作,通过“网络、街巷、学校”等多方位宣传,大大提升人普社会知晓率。

  综合能力有益增强

  机关党支部通过“统计讲堂”平台,每月开展一次党员干部讲座,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统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交流统计专业知识。至7月底,全局已开展3场“统计讲堂”,通过以 “风展红旗如画”、“红色三明、工业三明 、绿色三明、文明三明”为主题的专题讲座和“GDP核算相关知识和GDP改革”、“工业与能源统计”、“人普工作的发展及第七次人口普查工作”的理论实践课,不断提高统计干部的党性修养和综合水平。

  表率作用有效发挥

  以建党99周年为契机,党支部组织开展系列主题党日活动,切实把“三个表率”和“两个维护”有机融合,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促进党群联动。通过“主题党日”组织党员认真学习研讨《习近平在福州》《习近平在厦门》《习近平在宁德》《习近平在福建》等四部采访实录,党员谈心得、谈体会、谈收获。七一期间全体党员到全国文明村、市级美丽乡村——将乐县常口村参观学习,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就常口村农业农村工作提出的四点重要指示,感受常口村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变化,传承红色基因。今年以来,组织开展了11次志愿者服务活动,共有81人次分别到社区、广场进行清沟、捡垃圾、参加文明劝导,有15名党员干部到市中心血站进行义务献血,充分发挥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向全体干部职工传递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正能量,进一步激发建设新时代新三明的精神动力,增强干事创业的勇气和担当。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