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发机关党建工作“三级联动”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三明市统计局 时间:2017-09-12 10:21
 明统党组〔2017〕16

 

中共三明市统计局党组印发机关党建工作“三级联动”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县(市、区)统计局、局各科(室、中心):

现将《三明市统计局开展机关党建工作“三级联动”活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中共三明市统计局党组

                                         2017327



 

三明市统计局开展机关党建工作“三级联动”活动实施方案

 

为深化“1263”机关党建工作机制,根据省、市委关于开展机关党“三级联动”活动的意见精神,结合统计机关工作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切实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不断增强机关党的工作的生机和活力,进一步深入开展机关党建“三级联动”活动,充分调动统计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积极性,以“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精神,为 “再上新台阶、建设新三明”提供统计保障。

二、工作原则

(一)紧扣中心,服务大局。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和统计工作大局积极有效履职,把机关党的建设与经济建设结合起来,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服务保障。

(二)上下联动,形成合力。要立足于“创”和“联”的相结合、相统一,在上级机关的指导下,制定创建目标和措施,主动融入系统带动、上下联动、目标相联,形成加强和改进机关党的建设的整体合力。

(三)突出重点,整体推进。要切实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党员干部队伍建设、机关作风建设,不断提高机关党组织和党员的执政能力,保持党的先进性,提高机关工作整体水平。

(四)开拓创新,务求实效。结合统计工作实际情况,着力在开展思路、充实内容、改进方法、创新载体上下功夫,加强分类指导,健全创建机制,不断提高创建活动的水平。

三、目标要求

(一)机关领导班子好。统计部门领导班子要坚持不懈地加强思想政治建设,能够自觉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从严治党,增强素质,提高能力,奋发有为;坚持民主集中制,完善并严格执行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增强整体合力;加强党内生活的原则性,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提高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班子成员积极主动参加机关党的活动,自觉接受党组织和党员的监督,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党组(支部)中心组学习制度和领导带头上党课制度、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会等制度健全并得到落实;班子政治坚定、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廉政勤政、团结协调,领导核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二)党员干部队伍好。广大党员干部的学习积极性进一步提高,理论联系实际,形成“学习工作化、工作学习化”的氛围;坚定理想信念,增强看齐意识,自觉学习、遵守、贯彻、维护党章党规,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精神状态良好,党员意识、执政意识、发展意识和责任意识强;履职能力不断提高,工作努力,敬业尽责,成效明显,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发挥;党员行使权利、履行义务的保障机制不断完善。

(三)基层组织建设好。按照有利于开展工作、发挥作用的原则,配齐配强领导班子,落实“一岗双责”制度,基层组织体系有效运转;机关党组织强化功能,加强对党员的教育、管理、监督和服务,严格组织生活,完善工作制度,创新活动方式,推动改革发展的能力、加强理论武装的能力、保证任务落实的能力、服务人民群众的能力、履行监督职责的能力、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促进和谐文明建设的能力不断增强;深入开展争先创优活动,机关党组织做到“班子建设好、职责履行好、工作机制好、工作作风好、群众反映好”。基层党支部做到“建设好的班子、培养好的队伍、建立好的机制、形成好的作风、创造好的业绩”。

(四)机关作风形象好。机关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坚持做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党员意识、公仆意识进一步增强;服务发展、服务企业、服务群众的本领进一步提高;推进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实行政务公开,创新服务方法;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廉洁高效;经办岗位、机关公务纪律等“第一道门槛”、“第一道形象”存在的突出问题有效解决,机关作风进一步改进,机关效能不断增强,充分展示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

(五)单位履职业绩好。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以服务“五比五晒”项目竞赛活动为抓手,主动融入,有效履职,业绩优良;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努力完成党委、政府和上级主管部门赋予的各项任务;科学统计、依法统计,工作效率和质量明显提高;坚持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建设一起抓,机关文明创建活动深入开展,平安单位、平安机关建设扎实推进,工青妇工作协调发展,干部职工的积极性、创造性得到调动,促进构建和谐文明社会,促进经济社会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六)工作机制运行好。党组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重视并加强对机关党建工作的领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和省委《实施办法》,健全完善党组负总责,党组书记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党组成员齐抓共管,机关支部抓落实,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的党建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配齐配强并关心爱护党务干部,党建经费切实保障,工作条件不断改善,党务干部的积极性得到充分调动。机关党组织“抓党建、带队伍、促发展”的责任机制健全。

四、具体内容

(一)把提高“统计能力”作为开展“三级联动”活动的着手点。统计系统全体党员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五大发展理念、“四个全面战略”部署,结合统计工作实际,提升统计服务能力,拓宽统计作为空间,充分利用统计渠道、统计手段、统计工具为党委、政府提供决策参考。一方面,市统计局将组织全市党员积极参加省局统计系统党建业务、统计业务知识培训;另一方面邀请市委党校、市委讲师团专家作专题讲座,邀请省统计局领导围绕统计改革发展中的热点、难点问题解读政策、分析问题,理清统计改革发展思路。

(二)把加强“统计行风”作为开展“三级联动”活动的着重点。各县市区统计局党组织要认真贯彻落实省、市统计局关于加强统计行风建设的部署要求,弘扬“求实、创新、严谨、奉献”的统计行风,坚持“谁主管、谁负责”和“管行业必须管行风”的原则,把统计行风建设贯穿于统计业务工作之中。主动加强对本单位党的建设的领导和对局支部党建工作的指导,每年不少于两次研究机关党的工作,认真落实与市统计局签订的《2017年度统计行风责任书》,定期研究、安排、落实、检查、督促统计行风建设工作,确保取得实效。

(三)把打造“统计文化”作为开展“三级联动”活动的着力点。强化对党员的理想信念、统计法律法规和廉洁从政教育,树立统计核心价值观,开展多种形式的统计职业道德教育和统计文化建设活动,应用我市红色文化和传统文化资源,组织党员到红色文化教育基地接受教育,以党风带政风促行风。搭建机关干部沟通思想、联络感情、交流工作、强健体魄的平台,市统计局将在全市统计系统积极开展以“我爱统计”为主题的演讲比赛及气排球、跳绳、乒乓球比赛,培养激发党员干部的团队意识和进取精神,促进干部职工身心健康,营造积极向上、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四)把优化“统计服务”作为开展“三级联动”活动的着落点。在服务党政决策上,加强经济运行分析监测,组织局领导、业务科室立项开展系列专题调查研究,对标差距,找准问题,分析原因,提供有深度、有见地的意见建议,真正当好党委政府的“智库”、“数库”。同时做好“五比五晒”项目竞赛活动重要数据采集服务。在服务调查对象上,以调查对象需求为导向,致力于统计产品的优质服务,通过做细统计资料,做精统计分析,做优统计服务,努力为社会各界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统计资料和咨询服务。在服务基层群众上,落实“四下基层”、 “马上就办、真抓实干”,转变工作作风,与省统计局挂点村开展共建活动,与县统计局挂点村困难户开展帮扶活动。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三级联动”活动纳入本局年度工作计划,定期研究机关党建“三级联动”工作。局长亲自抓,重大问题亲自过问,分管领导要具体抓,为创建活动提供必要的工作条件和经费保障。局机关支部、工会、妇委会等要积极配合做好相关组织工作。

(二)精心组织活动。要结合统计工作性质,把“三级联动”与服务“五比五晒”项目竞赛活动、“喜迎十九大”、“庆祝建党96周年”等有机结合,紧密结合实际,扎扎实实地推进今年的各项组织工作落实,以落实促争创,不断把活动引向深入。

(三)加强督促落实。“三级联动”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加强领导,齐抓共管,形成合力。班子领导成员要结合工作分工,经常深入基层指导,加强检查落实。及时了解“三级联动”活动情况,提出意见建议,协调解决“三级联动”活动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

 

 

 

 

三明市统计局办公室                                               2017327日印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