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普查方案:填报注意事项

来源:三明市统计局 发布时间:2020-07-22
字体: 分享:

  一、标准时点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的标准时点为2020年11月1日零时。要注意:

  (一)2020年11月1日零时以后出生的人不登记;2020年11月1日零时以后死亡的人仍要在普查短表中登记。

  (二)2020年11月1日零时以后居住地发生变化的人,仍在原居住地登记。

  二、普查对象

  指普查标准时点(2020年11月1日零时)在三明行政区域内居住的自然人(包括港澳台居民和外籍人员)以及在我市行政区域外居住但户籍在我市的公民,不包括在我市行政区域内短期停留的市外人员、港澳台居民和外籍人员。

  (一)普查短表和普查长表的普查对象具体是指2020年10月31日晚住本普查小区的人,以及户口登记在本普查小区但2020年10月31日晚未住本普查小区的人。

  1.2020年10月31日晚住本普查小区的人,无论其户口登记在何处。

  2.户口登记在本普查小区,但2020年10月31日晚未住本普查小区的人,无论其外出时间长短、外出原因如何。

  (二)港澳台居民和外籍人员普查表的普查对象具体是指2020年10月31日晚住本普查小区的港澳台居民和外籍人员。

  (三)死亡人口调查表的登记对象具体是指2019年11月1日至2020年10月31日期间本普查小区的死亡人口。

  三、登记原则

  人口普查采用按现住地登记的原则,每个人必须在现住地进行登记。普查对象不在户口登记地居住的,户口登记地要登记相应信息。

  人口普查以户为单位进行登记,户分为家庭户和集体户。集体户以一个住房单元为一户进行普查登记。

  应在您家普查登记的人包括:

  •2020年10月31日晚住在您家里的人。

  •经常居住在您家,由于临时出差、探亲、旅游或值夜班等原因,2020年10月31日晚未住在您家的人(视为2020年10月31日晚住在您家)。

  •幼儿园全托孩子,小学、初中住校生(视为2020年10月31日晚住在您家)。

  •户口登记在现住房地址的其他人。

  不包括:

  •现役军人和武警。

  •由于临时出差、探亲、旅游等原因,2020年10月31日晚暂住在您家的人。

  •2020年11月1日零时以后出生的人。

  四、普查表的填写方法

  (一)普查表以户为单位进行登记。普查短表、死亡人口调查表采用普查员入户询问、当场填报,或由普查对象通过互联网自主填报等方式进行。普查长表、港澳台居民和外籍人员普查表采用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入户询问、当场填报的登记方式。

  (二)普查表的填写顺序:先填写住户项目,再逐人填写个人项目。

  普查员填写普查短表时,填写按人登记的项目时,表内第一人应填户主,然后依次填户主的配偶和其他关系的人。全户死亡的户,只填写“H4.本户2019年11月1日至2020年10月31日期间的死亡人口”,其他住户项目和个人项目均不再登记。

  (三)有标准选项的项目,根据实际情况选填,并且每个问题只能选择一个标准选项。民族、普查时点(2020年11月1日零时)居住地、户口登记地、出生地、五年前常住地等项目可根据列表栏进行选择。没有标准选项的项目,用文字或阿拉伯数字据情填报。

  (四)如果填写错误或发生逻辑关系异常,数据采集程序会给出审核提示。审核类型分为强制性审核和确认性审核,若为强制性审核错误,必须根据提示信息对错误项目进行修改;若为确认性审核提示,应根据提示信息对异常项目进行核实,确认无误后,继续进行填报。

  (五)普查员每填完一户,应即刻进行审核,将通过审核的信息向申报人当面宣读,核对无误后,由申报人签字确认。

附件下载

相关信息

站点地图 |  使用帮助 |  联系我们 |  浏览统计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三明市统计局 主办    电话(传真):0598-8242752

统计违法行为举报电话:0598-8244710

地址:三明市东新二路268号市政府大楼

网站标识码:3504000034    闽ICP备07502965号

闽公网安备 350402020001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