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安市人口普查区域划分与绘图省级试点工作全面开展

来源:三明市统计局 发布时间:2020-06-05
字体: 分享:

  全省人口普查区域划分与绘图专项试点培训之后,燕北街道后溪洋社区、西洋镇下街村、青水畲族乡青水畲族村普查小组迅速行动起来,投入到紧张有序的小区绘图工作中。永安市人普办多次派出业务人员深入基层进行指导,截止6月2日,三个试点村(居)的地图标绘、小区划分工作已全部完成,全面进入普查摸底和普查登记阶段。

  一、形成统一思想。三个试点村(居)所在乡镇(街道)的领导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多次召集普查员集中学习试点方案,强调要有大局意识、质量意识、规范意识,要求普查员按照统一的试点方案高标准、高质量完成试点任务。

  二、共同协商划分。西洋镇下街村是三村一居交界地,人员居住复杂,因为小区划分涉及到各村(居)普查工作量,因此在划分时既要考虑本村居民情况了解、方便登记,又要考虑工作量大小、建筑物标志等划分规则,在讲大局的前提下进行共同协商划分。

  三、集结精兵强将。此次普查工作流程与以往人普不同,将全面采用电子化现场采集,因此永安市人普办要求这三个试点乡镇(街道)要配强“两员”,既对当地情况比较熟悉,又能熟练操作电子采集设备。如:燕北街道后溪洋社区将辖区内物业公司年轻人聘为普查员;西洋镇下街村选聘村老文书为普查员,虽然年纪较大,但业务熟(从事过多次普查)、威望高、情况熟;青水畲族乡则将乡里两位大学生选调生定为指导员,参与试点工作。

  四、实地调查保质量。为做好地图标绘和小区划分工作,市人普办、试点乡镇(街道)多次组织普查人员深入现场核实普查区边界,坚决做到不重不漏。普查员按照打印出来的地图现场对建筑物逐栋进行核实,核实建筑物是否存在、位置是否准确,并对建筑物地址、性质和人居户数等信息在地图进行标绘。

附件下载

相关信息

站点地图 |  使用帮助 |  联系我们 |  浏览统计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三明市统计局 主办    电话(传真):0598-8242752

统计违法行为举报电话:0598-8244710

地址:三明市东新二路268号市政府大楼

网站标识码:3504000034    闽ICP备07502965号

闽公网安备 350402020001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