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问题解答之六(关于工作有关项目的问题)

来源:三明市统计局 发布时间:2020-10-04
字体: 分享:

  一、什么是家庭经营无酬帮工?

  指在本家庭成员或亲戚经营的公司、企业或生意中,从事没有报酬的生产或服务1小时以上的人。如帮助儿子照看店面、在家帮助女儿完成计件工作。家庭经营无酬帮工不存在在职休假、在职学习培训、临时停工的状态。

  二、如何判断从事季节性生产经营活动人员的就业状态?

  从事农业或其他季节性生产经营活动的人,在生产或经营季节,有工作岗位或生产经营活动在进行中,只是在调查参考周临时没有工作或干活,如农忙季节因连续下雨未干活、因生病暂未干活,属于临时停工、在职休假;季节性歇业期间,如果仍领取工资性收入,属于临时停工;季节性歇业期间,如果没有工资或经营收入,属于未做任何工作,如农闲季节未干活也没有收入的农民、旅游淡季没有工作也没有工资性收入的导游。

  农业是受季节影响最突出的行业。“农忙”指所从事的农业生产经营正在进行中,地里还有活儿干。“农闲”指所从事的农业生产经营活动已经结束,地里没活儿了。10月是北方地区农业生产结束期,务农人数前后变化较大,入户登记要严格把握10月下旬的调查参考期,据实填报。

  三、农民家有承包地、平时从事农业生产就一定是就业人口吗?

  有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不代表一定是就业人口,应根据就业标准来具体判断。农民以销售农产品获取收入为目的劳动,属于就业工作;部分销售、部分自己消费也属于就业工作;以自产自用为目的农业生产,不属于就业工作;农闲季节如果未做任何有收入的劳动,就是无工作。

  四、参加志愿活动属于工作吗?

  不以取得收入为目的的义务劳动、公益性劳动或强制性劳动,如进社区慰问照顾老人、进行宣传义卖等,不属于工作;根据社区或政府安排,为某些活动或就业工作项目做志愿者且有劳动补贴,若为获取补贴而做志愿者,属于工作,如交通协管员等。

  五、打麻将、炒股属于工作吗?

  就业工作是指为取得收入而为他人提供生产或服务的社会活动。专职打麻将挣钱、用自有资金炒股、炒汇等,不属于工作;使用他人资金炒股、炒汇,收取佣金,属于工作。

  六、通过出租房屋获取租金属于工作吗?

  单纯出租房屋收取租金,不属于工作;在出租的房屋中提供某些服务性的劳动(如为家庭旅馆整理房屋、茶坊中看场等),属于工作。

  七、做实习生或学徒属于工作吗?

  实习生或学徒为了获取收入而实习,属于工作;仅以学习为目的,并未取得劳动报酬(可能单位提供食宿或一定补贴),不属于工作;在校生在单位实习,实习目的是完成学校毕业要求、取得实习经历证明,不属于工作。

  八、在校生、退休人员可以是就业人员吗?

  在校生如果从事以赚取劳务报酬为目的的工作,如促销员、家教等,属于就业人员;退休人员如果被返聘或继续从事其他有收入的工作,属于就业人员。

  九、如何判断灵活就业人员的工作情况?

  灵活就业人员在调查参考周,如果已结束上一份工作任务,但没有开始新的工作,如某装修工已完成上一家装修,还未找到下一份活,属于未做任何工作;如果手头还有合同或任务在进行中(说明他的工作岗位还存在,该岗位会给他带来收入),但调查参考周因故未工作,属于临时停工。

  如果打零工、计件工等临时就业或灵活就业的人,在调查周内因各种原因,导致其岗位不存在且无收入,属于未做任何工作,如摆摊买蔬菜水果、滴滴司机,因建筑施工、行政命令或生病停止买卖、运营,就属于未做任何工作。

  十、固定场所的个体经营怎样判断工作情况?

  个体经营的业主如果继续保有经营场所、设施,因各种原因临时没有开工,属于临时停工。如果个体经营倒闭、不再开张营业,属于没有工作。

  个体经营的雇员在停业期间如果没有工资,就属于未做任何工作。

  十一、仅领取生活费、补贴属于有工作吗?

  内退等不在岗人员继续领取工资,属于有工作;下岗人员没有工资性收入,企业仅给缴社保或仅定期领取政府给予的生活性补贴,属于没有工作;下岗人员通过公益性岗位被安置,属于有工作。

  十二、做微商属于有工作吗?

  未外出工作也没有所属单位,为了取得收入在家做微商或通过互联网做平台主播、流媒体视频、电竞游戏等,属于有工作。

  十三、流动无固定经营场所的流动摊贩,其从业是归为个体经营户还是自由职业/灵活就业?

  个体经营户是指有固定或相对固定场所,注册或未注册,可以有雇员。据此判断填报。

  十四、网络直播带货、雇佣他人的淘宝店主是否属于自由职业/灵活就业?

  自由职业/灵活就业指自雇型个体就业。有稳定雇员的店主填报“个体经营户”,其雇员工作场所也填“个体经营户”。

  十五、个体经营户、自由职业/灵活就业人员如何填报行业、职业?

  在填报个体经营户、自由职业/灵活就业人员的行业、职业时,需尽可能详细描述其工作具体内容,行业和职业填写内容相同。如果没有工作单位,单位详细名称可以不填写。

  十六、借调/派遣/劳务外包人员的行业、职业怎么填报?

  借调人员如果来自正式单位,按原单位情况填报。劳务派遣工按现在单位填报。劳务外包工人按所在的劳务外包公司填报。

  十七、从事三支一扶、社区民生工作者如何填报相关项目?

  工作情况选填有工作,并按实际情况填报工作时间;行业填写发放工资的单位,职业填写具体工作内容。大学生保研支教,没有工资性收入,不属于有工作。

  十八、政府开发的公益性岗位如护林员、环卫保洁员如何填报?

  C19选填选项“1.企业、事业、机关或社会团体等法人单位”,行业填写发放工资的单位。

  十九、每月领取自主择业金的军转干部在家处于待业状态, 如何填报“C22.未工作原因”和“C23.主要生活来源”?

  每月领取自主择业金的军转干部目前没有工作的,相当于退休,选填“离退休”相关选项。

附件下载

相关信息

站点地图 |  使用帮助 |  联系我们 |  浏览统计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三明市统计局 主办    电话(传真):0598-8242752

统计违法行为举报电话:0598-8244710

地址:三明市东新二路268号市政府大楼

网站标识码:3504000034    闽ICP备07502965号

闽公网安备 350402020001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