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三明市统计局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方案》的通知
来源:三明市统计局 时间:2018-06-28 16:47

关于印发《三明市统计局2018

政务公开工作方案》的通知

 

局各科(室、中心):

现将《三明市统计局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三明市统计局

2018628

三明市统计局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方案

 

为贯彻落实《三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三明市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明政办〔201848号)精神,进一步推进我局政务公开,结合三明统计工作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全面推进统计工作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和结果公开。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和社会公众的统计数据信息需求,促进统计工作作风更加务实、促进统计工作流程更加规范、促进统计服务社会水平更加优质。

二 、任务分解

(一)加大主动公开力度

加大统计相关法律、行政法规、规章等规范性文件的公开力度。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做好制发性文件的公开。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属性源头认定机制,提高公文类政府信息的公开效率。(办公室会同各科室负责)

(二)及时主动公开统计数据

按时发布《三明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三明统计年鉴》、《三明统计摘要》和《三明统计月报》,做好常规统计数据发布。根据情况,适时召开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及时发布解读社会关注的重要指标数据,增加反映质量、效益、结构以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情况等方面的内容,引导社会各界正确认识三明经济形势。(综合科会同各专业科室负责)

(三)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一是严格按照市政府及财政部门要求,不断推进本局财务管理的公开透明,及时做好部门预决算公开,确保一般性公共预算收支、“三公”经费等机关运行经费公开透明。二是强化权责清单管理、应用和公开。按照市编办要求,深化本局权责清单公开工作,自觉接受群众监督。三是全面推进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根据市编办统一部署,汇总形成并统一公布本局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明确抽查依据、主体、内容、方式等,及时公开抽查结果和查处情况。(办公室、政法科负责)

(四)认真做好统计分析研究

  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重点任务,加强对重点领域的统计监测和分析研究。通过“统计数据”、“统计资料”等栏目,认真做好月度、季度和全年经济运行、行业特点情况的分析与解读,客观反映经济运行规律。加强统计人才队伍建设,深度挖掘统计资料,科学研判经济形势,及时开展预警预测,满足不同层次社会需求。(综合科会同各科室负责)

(五)积极回应社会关切

完善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处置和回应机制。及时了解社会各界对统计数据和统计工作的评价、期待与需求,做好针对性回应工作。对重要舆情、媒体关切等热点问题,认真研判处置,及时借助媒体、网站等渠道,采取发布新闻通稿、接受媒体采访等形式,按程序发布权威信息,讲清事实真相、有关政策措施及处置结果等。遇有重大突发事件,做到快速反应、及时发声,正确引导舆论,消除不良影响。(办公室、综合科会同有关科室负责)

(六)精心组织统计公开活动

  认真组织第九届“中国统计开放日”活动。结合媒体、公众等社会需求和统计重点工作,邀请媒体和公众走进统计工作一线,主动展示统计数据生产流程、统计改革创新发展进程,倾听社会各界意见建议,让媒体更加客观地走进统计、了解统计、宣传统计。(办公室会同各科室负责)

(七)扎实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

  严格落实依申请办理工作制度,结合统计工作实际,认真执行依申请公开办理流程,切实做好依申请公开政府统计信息内容的合法性审查,做到及时接收、依规办理、按时规范答复,提高工作效率。及时梳理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按照申请内容、申请用途、答复情况等进行分类管理,加强研究分析,提高答复工作质量。(综合科、办公室会同各科室负责)

(八)加强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充分发挥三明市统计局门户网站信息公开平台作用,不断优化网站栏目设置。及时维护更新栏目内容,提高发布质量。不断完善数据发布库的功能和内容,提升智能化服务水平。畅通与社会公众互动交流渠道,积极解疑释惑。发挥好公众咨询电话功能,提升电话咨询服务能力。积极向市政务公开办、市档案局报送主动公开信息,进一步规范和加强信息报送工作,提高报送信息完整性、准确性、及时性。(数管中心、综合科、办公室会同有关科室负责)

(九)提高政务公开工作水平

  加强制度建设,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目录,及时补充、调整和更新相关内容。严格执行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对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依法依规做好保密审查。进一步加强学习研究,准确把握政策精神,增强政务公开意识,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办公室、综合科会同各科室负责)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充分认识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性,及时成立三明市统计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明确责任分工,各负其责,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二)完善工作制度。进一步健全完善政务公开各项工作制度,对应当让社会公众知晓或参与的统计事项,要及时主动向社会公开。及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做好规范性文件的公开,认真编制好每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三)强化考核监督。强化政务公开工作责任追究,定期对政务公开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查,发现问题及时督办整改。将信息公开、政策解读、回应关切、媒体参与等方面情况作为政务公开的重要内容并纳入个人年终考核内容。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