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 sm00128-0100-2017-00367
  • 备注/文号: 明统〔2017〕26号
  • 发布机构: 三明市统计局
  • 公文生成日期: 2017-06-01
  • 有效性:有效
  • 有效性:有效
  • 有效性:失效
  • 有效性:废止
关于印发《三明市统计局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方案》的通知
时间:2017-06-02 08:32

 

局各科(室、中心):

  现将《三明市统计局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三明市统计局

201761


  三明市统计局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方案

  为贯彻落实《三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明政办〔201760号)精神,推进我局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落实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结合统计工作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通过深化政务公开,促进政府职能转变,构建公开透明、运行规范、制约有效、监督有力的行政权力运行制度体系,形成政务公开工作长效机制,更好地落实政务公开工作任务,不断提升我局政务服务规范化、系统化、制度化水平。

  二 、公开任务

  加大主动公开力度

  1.拓展公开内容。把社会关注的统计公报、统计信息、统计分析及经济运行监测等统计数据和统计资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建立及时报送和更新机制,确保第一时间在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上发布。(综合科、办公室会同各科室负责)

  2.定期及时主动公开指标数据。通过新闻发布会、政府门户网站,统计门户网站等方式,及时发布社会关注的国民经济重要指标数据,包括反映质量、效益、结构以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情况等指标数据,及时解读三明经济运行情况。(综合科会同各专业科室负责)

  3.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加大舆情监测工作力度,及时了解社会各界对统计数据和统计工作的评价、期待与需求,加强沟通交流,及时研判处置。(办公室、综合科会同有关科室负责)

  4.广泛宣传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在三明市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专题网页,及时公开普查各项重点工作,刊发农普要闻、各地动态等信息。做好农普资料的深度开发和利用,多种形式发布相关数据。(三明市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

  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5.推进预决算信息公开。严格按照市政府财政部门要求,不断推进本局财务管理的公开透明及时向社会公开预算、决算信息。(办公室负责)

  6.强化权责清单管理、应用和公开。按照市编办要求,深化本局权责清单公开工作,自觉接受群众监督。(政法科负责)

  7.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根据市编办统一部署,汇总形成并统一公布本局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明确抽查依据、主体、内容、方式等,及时公开抽查结果和查处情况。(政法科负责)

  (三)完善公开平台建设

  8.配合加强政府网站建设。积极配合市数字办,强化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内容保障,重点加强“统计信息”专栏建设。(数管中心、综合科、办公室会同有关科室负责)

  9.加强统计局门户网站建设管理。充分发挥三明市统计局门户网站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不断优化网站栏目设置,保障网站安全,及时更新内容,提高发布质量和时效。(数管中心会同各科室负责)

  10.加强政府信息报送工作。向市政务公开办、市档案局报送主动公开信息,进一步规范和加强信息报送工作,提高报送信息完整性、准确性、及时性。(办公室、综合科负责)

  (四)扎实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

  11.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结合统计工作实际,进一步完善依申请公开流程,认真做好依申请公开内容审查,做到及时接收、依规办理、按时统一规范答复,提高工作效率综合科、办公室会同各科室负责)

  (五)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工作机制

  12.完善主动公开目录。完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事项清单,健全政务公开目录,及时补充、调整和更新相关内容。(办公室会同各科室负责)

  13.加强政务公开保密审查工作。坚持先审批后公开,严格执行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对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依法依规做好保密审查。(办公室、综合科会同各科室负责)

  三、保障措施

  (一)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全局上下要从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和践行群众路线的高度,深刻认识开展政务公开与服务群众、与助力三明经济发展的内在联系,充分认识加强政务公开的必要性和紧迫性。要精心组织,周密安排,严格按照谁管理、谁公开谁负责、谁公开的原则,细化措施,落实责任,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二)建立完善制度,健全工作机制。健全完善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对应当让社会公众知晓或参与的统计事项,要及时主动向社会公开。及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做好规范性文件的公开,编制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三)加强督导检查,严格考核奖惩。局政务公开办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落实情况的督导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督办整改。对审批手续不完备、信息报送不及时、报送公开内容的单位,进行责任追究,考核成果将作为年度考核依据。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