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普查指导员刘艺萍
发布时间:2017-07-21 16:19     字体显示:      

    

  2016年 11月,全国第三次农业普查工作全面铺开。刚刚调到方田工作的刘艺萍同志由于原先从事统计工作,工作经验丰富,且做事细心,就负责起方田乡全乡农业普查工作,作为乡级指导员,带着领导的信任和一定要高质量完成普查任务的坚定信念,她迅速投入到了普查工作中。

  此次农业普查范围广、任务重,且时间紧迫,为了能够有效提高普查效率,刘艺萍同志挺着8个月身孕的肚子,白天忙工作,利用晚上的时间认真学习农业普查业务知识,掌握相关填报要求及普查常见问题处理方法,力争普查数据客观真实。在普查准备工作中,刘艺萍同志认真细致,耐心地一遍又一遍的为每个普查员进行指导培训,力求每个普查员对普查登记工作了如指掌。由于大肚子,并且过度劳累,导致怀孕32周多突然高烧,差点导致早产,最后还是在领导和同事三番五次的劝导下,住院休息了几天,回来就又全身心投入到农业普查工作中,最后还是只坚持到38周就生产了。 

  普查中,她始终坚持农业普查客观、真实、全面的原则,对各村各普查小区普查对象的底册信息进行全面核查登记,掌握普查对象的真实情况,为各普查员入户登记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进入普查入户登记阶段,她大部分时间都在路上,风雨兼程。由于有些普查对象对普查登记存在误解,担心透露真实的个人信息会给日常生活造成干扰,因此对普查工作不够支持。如村级方田普查村第一普查小区种烟大户张某,因种种原因,不愿意透露其种植和收入情况,对农业普查所需内容拒绝提供,刘艺萍同志多次到他家做解释说服工作。经过对国家农业普查工作的宣传解释,该业主从思想上认识到农业普查的重要性,消除了一切思想顾虑,并积极主动配合整个普查工作,确保了农业普查工作的顺利开展。

  在对各户农业普查过程中,普查员们向刘艺萍提出了许多可能发生的问题:业主拿到普查表不认真填写怎么办?到时间拖延、不上交怎么办?……经过仔细思考,刘艺萍对这些问题制定了相应的措施:一是分发普查表时,要请对方签收,并告知对方普查数据的重要性与收表时间。二是收表时审查填写内容,未填写或填写不规范的及时要求他们正确填写。三是把收表时间提前三至五天,以便留有时间攻克难点。四是及时把难点汇总到指导员手中,以便指导员及时上门解决。这些有效的措施给普查员们吃了定心丸,给了他们完成普查任务的信心和勇气,各小区普查工作顺利开展起来。

  在整个普查工作中,刘艺萍同志亲自带队对每个普查区进行复查,多次复查后,按照不重不漏的原则,又组织人员交叉检查。在农业普查登记工作中,她认真的组织核对,亲自到每个普查区督促检查,反复核对,发现漏登、错登、及时纠正,认真核对普查报表并严格要求填写规范。为了保证普查数据的客观真实和有效,作为指导员的她耐心的为他们讲解、宣传农业普查的目的和意义,从而赢得他们的信任和配合。遇到个别不配合的普查对象,她总是抱着不抛弃、不放弃的信念,多次登门普查,直到对方提供有关信息为止。针对一些人在报农业普查指标时采取敷衍了事的态度,也始终牢记客观真实这一普查的核心原则,耐住性子为普查对象讲解《普查条例》和虚报数据的危害,端正其态度,从而获取客观真实的有效数据。

  在全乡指导员和普查小组成员的共同努力下,宁化县统计局检查,方田乡农业普查符合规范要求,普查完成进度在全县各乡镇中名列前茅。对于刘艺萍同志而言,完成的不仅仅是一项光荣的使命,更重要的是收获了个人的成长。她将认真总结此次农业普查中学到的工作经验,用积极的态度迎接今后工作中的每一次挑战。

收藏】 【打印】 【关闭

三明市统计局 主办
三明市大数据和电子政务中心 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