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农林牧渔业常规年报相关数据核定修订方案
发布时间:2018-07-19 10:17     字体显示:      

  

   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获得了全面系统的农业生产基础统计数据资料。根据《国家统计局 国务院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根据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结果核定和修订常规年报相关数据方案的通知》(国统字〔2018〕37号)精神,结合我省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基本原则

  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数据的核定和对常规年报相关数据的修订,遵循依法依规、科学规范、下管一级、上下衔接原则。做到核定修订过程有记录、依据可核查、结果可追溯。

  二、目标要求

  普查结果的核定和相关数据的修订,必须以客观真实反映农业生产发展的实际情况,提高农村统计数据真实性为目标,据实对常规年报相关数据进行核定修订。实现各地区汇总数据加总与上级汇总数据之间的基本衔接,更加真实准确反映各地区农业生产发展的实际。

  三、工作机制

  福建省统计局牵头组织和实施全省数据核定和修订工作。各市(县、区)统计局负责组织辖区内的数据核定修订工作。

  (一)稻谷。经与国家统计局调查总队商定,省、市、县三级稻谷数据由调查总队负责修订。

  (二)渔业数据。根据《农业农村部 国家统计局关于根据第三次农业普查结果开展渔业统计数据核定修正工作的通知》(农渔发〔2018〕8号)精神,渔业数据修订工作由海洋与渔业部门负责。

  (三)其他数据。除上述两部分外的数据,由统计局负责修订。

  四、实施步骤

  第一步,做好普查汇总数据的核定。

  第二步,做好普查年度(2016年)及季度常规统计调查相关数据的推算与核定。

  第三步,做好2017年度及季度常规统计调查相关数据的推算与核定。

  第四步,做好2018年度1季度常规统计调查相关数据的推算与核定。

  第五步,做好2007-2015年常规统计调查相关数据的修订工作。

  第六步,做好核定修订数据的公布。

  五、核定修订内容

  根据农业普查数据评估结果,对农业普查数据进行核定,依据核定结果对两次农业普查年度之间常规统计调查数据进行修订。核定修订主要内容包括农作物播种面积和产量;畜禽存栏和出栏以及畜禽产品产量;农业核算数据。

  (一)以普查数据为基础进行核定的类别和品种。包括粮食、蔬菜、水果、茶叶、中草药材、猪、牛、羊、禽、兔、禽蛋、牛奶等。

  (二)以各年年报数据为基础进行核定的类别和品种。包括种植业中水生蔬菜、食用菌、花卉盆景、坚果等,畜牧业中蜂蜜、蚕茧、羊奶、马、驴、骡、骆驼等。

  具体品种核定依据详见附表。

  六、核定修订方法

  (一)农作物及畜禽生产数据核定修订方法

  核定工作从具体品种开始,然后汇总得到各类核定数。

  1.普查年度(2016年)及季度常规统计调查相关数据的推算与核定。

  ①播种面积和存栏核定。农普数据处理平台上能够汇总的指标,使用普查的分地区数据结构分摊上级核定反馈数,得到全省各级核定数。生猪和稻谷根据国家局核定数核定,其余指标核定数即平台汇总数。农普数据处理平台上无法汇总的指标,按所在类别中所有普查品种的普查数与原常规年报数的平均变动幅度推算,按分地区推算数结构分摊上级核定反馈数。

  ②产量、出栏、肉产量、能繁殖母畜、当年生仔畜等核定,用2016年播种面积和存栏核定数,以及原常规年报中单产、存出栏比、胴体重、能繁殖母畜存栏比、当年生仔畜比重等系数推算,按分地区推算数结构分摊上级核定反馈数。

  ③2016年季度累计数核定,用2016年年度核定数乘以原常规年报中季度累计数占比推算,按分地区推算数结构分摊上级核定反馈数。

  ④分季节(春、夏、秋)核定,比重较小的两个季节,用2016年年度核定数乘以原常规年报中各季节占比推算,按分地区推算数结构分摊这两个季节的上级核定反馈数;比重大的季节数用年度核定数减去已核定的两个季节核定数。

  2.2017年度及季度常规统计调查相关数据的推算与核定。

  除生猪外的其他指标,2017年年度核定数,用2016年年度核定数乘以2017年原常规年报发展速度推算,按分地区推算数结构分摊上级核定反馈数。2017年生猪数据按原常规年报核定数核定。2017年各季度累计与分季节核定方法参照2016年。

  3.2018年1季度常规统计调查相关数据的推算与核定。

  2018年1季度核定数,由县(市、区)级开始计算,用2017年1季度核定数乘以2018年1季度原常规年报发展速度推算,而后自下而上,逐级汇总。

  4.2007-2015年常规统计调查相关数据的推算与核定。

  采用国际惯用的历史数据修订方法“趋势离差法”计算得到历史数据修订值作为各年推算数,按各年推算数结构分摊上级核定反馈数。

  “趋势离差法”计算步骤如下(以生猪数据修订为例):

  生猪数据“趋势离差法”计算步骤如下:

  第一步,利用2006年生猪存栏(出栏、肉产量)和2016年原生猪存栏(出栏、肉产量)计算出原有历史数据的趋势值;

  第二步,利用2006年生猪存栏(出栏、肉产量)和用普查数据重新计算的2016年生猪存栏(出栏、肉产量)计算出新的历史数据的趋势值;

  第三步,计算2007年至2015年原有历史数据的趋势值和实际值的比例系数,即趋势离差值;

  第四步,利用上述比例系数调整新的历史数据趋势值,得到历史数据的修订值。计算公式如下:

  原有历史数据年度序列趋势值公式:

         公式(1)

  式中:

  为原有历史数据年度序列趋势值;

   

  为上个普查年度数据。

       公式(2)

  式中:

  为原有历史数据年度序列的年均增长率;

  为2016年常规数据。

  根据普查数据计算的新的年度序列趋势值公式:

         公式(3)

  式中:为新的年度序列的趋势值。

        公式(4)

  式中:

  为新序列的年均增长率;

  为2016年根据普查数据重新计算的结果。

  原有历史数据年度序列的趋势离差值计算公式:

             公式(5)

  式中:为原历史数据系列。

  修订值计算公式:

               公式(6)

  式中:为历史数据修订值。

  (二)农业核算核定和修订方法

  核算工作由县(市、区)级开始核算,自下而上,逐级汇总。

  1.2016和2017年、季度,2018年1季度核算。农、林、牧、渔各业产值,根据产量核定数和原常规报表价格,按原报表表式和计算方法重新计算现价产值,并根据原缩减指数和增加值率计算可比价和增加值。若发现原报表价格不合理,与实际差异太大,可适当调整。2016年农林牧渔服务业产值按农、林、牧、渔四业平均调整幅度修订,同时参考农业普查服务收入汇总结果。

  2.2007-2015年度数据修订。农、林、牧、渔及农林牧渔服务业五业分别按“趋势离差法”计算得到五业修订值,然后加总得到各年农林牧渔业总产值。

  七、资料来源

  (一)普查资料。

  修订历史数据所依据的是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数据资料。生猪、稻谷数据以上级农普办反馈的核定结果为准。其他指标的汇总数据使用数据处理平台上的汇总结果。

  (二)常规统计调查资料。

  常规统计调查历史年份的相关数据,以上级统计部门核定后正式公布的数据为准。

  省局核定修订的各地主要数据和核定修订上报表式放置在省局FTP农村处文件夹中,请下载使用。

  八、组织方式

  按照下管一级的原则,数据核定修订采取上级统计机构集中统一核定修订下一级相关数据的组织方式。省局负责核定修订全省和各设区市的相关数据;各设区市统计局负责核定修订所属县(市、区)的相关数据;各县(市、区)统计局负责核定修订所属乡镇的相关数据,并组织乡镇做好村级数据的修订(包括稻谷数据)。

  九、工作要求

  (一)时间安排。

  2018年6月25日前,上报主要农业、畜牧业等年报数据的核定修订结果;2018年6月30日前,上报农业核算数据的修订结果。

  (二)各地完成数据核定修订工作后,要及时正式上报相关结果和工作报告。

  工作报告包括数据核定修订工作的组织情况、数据核定修订使用的主要方法和依据等。

  (三)2018年上半年需按修订后的数据口径上报。县(市、区)农作物及畜禽生产数据,使用修订后的2017年上半年基数乘以发展速度计算得出,并核算产值。

  (四)乡镇及村级数据核定修订工作在3季度前完成。

  十、数据公布

  我省常规数据的核定修订结果,将在《福建省农村统计年鉴-2018》等相关资料发布,同时公开提示因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数据核定对历史数据进行了修订。各地公布本级和下一级常规数据的核定修订结果时,应参照省局的做法,进行充分提示,为数据用户使用历史数据带来便利。

  十一、有关说明

  有关类别和品种无法使用普查结果为基础核定修订,只能以年报数据为基础进行核定。

  1.莲藕等水生菜类,在普查时,不填面积,以公斤为计量单位填报产量,并且无法准确地从农普数据处理平台剔出汇总数。

  2.食用菌在农普方案中规定,以公斤为计量单位统计产量,没有明确各品种的干鲜品折算系数,而原常规报表中有规定各品种的干鲜品折算系数,农普与原常规报表口径不对应,无法依据普查结果修订。

  3.花卉盆景在农普中填报的是面积,而原常规报表中有的品种要求填报的是面积,有的品种要求的是填报产量,农普与原常规报表口径不对应,无法依据普查结果修订。

  4.坚果在农普时中填报的是面积,而在常规统计年报中填报的是产量,无法依据普查结果修订。

  5.蜂蜜、蚕茧、羊奶在农普方案中,仅规模农业经营户和单位表中有填报产量,农户表中没有统计,普查数据不全,无法按普查结果修订。

  6.马、驴、骡、骆驼等品种在我省产量极少,无需按普查结果修订,直接使用年报数。

  附表:农作物及畜禽具体品种核定修订基础

收藏】 【打印】 【关闭

三明市统计局 主办
三明市大数据和电子政务中心 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