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居中主任在全市经济普查数据处理培训班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8-12-25 15:38     字体显示:      

  

黄居中主任在全市经济普查数据处理培训班上的讲话

  (2018年12月22日)

同志们:

  大家上午好!我们在这里举办全市经济普查数据处理业务培训班,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全省经济普查数据处理培训会议精神,培训数据处理方案及工作流程、移动终端管理系统、PAD普查数据采集软件,完成泰宁普查入户登记试点资料录入等内容,进一步对全市、县(市、区)业务骨干进行培训,为下阶段全面辅开“两员”培训打下坚实的基础。为了举办这次培训班,将乐县统计局、经普办做了大量准备工作,在此,我代表市经普办表示衷心的感谢。希望大家珍惜这次学习机会,集中精力,认真学习和消化培训内容,并在实际工作中贯彻落实。下面,我就这次培训和近期工作讲几点意见。

  一、要高度重视这次培训

  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是我国普查史上现代信息技术应用程度最高的社会调查实践,其突出特点是范围更广、方式更新、内容更多、时效更强、要求更高,全面使用电子地图、全面采用手持移动电子终端(PAD),对单位地理位置进行GPS定位,现场采集、审核和报送普查数据。这对普查的组织实施和培训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培训工作是搞好普查的重要基础,也是普查工作中的重要一环。搞好经济普查工作必须建立一支训练有素、业务精湛的普查队伍,而普查业务培训是关键。今天来参训的都是县(市、区)的经普办主任和业务骨干,承担了指导、培训基层普查机构和普查人员的重任,是我市经普工作的中坚力量。只有你们通过认真学习掌握普查数据处理知识,大家才能较好适应这次普查的新变化,正确处理普查中遇到的各种问题,为高质量完成普查登记任务打下基础。

  二、要高质量完成培训任务

  在省办举办了经济普查数据处理软件培训的基础上,市办结合泰宁普查登记试点取得的资料,从实战出发,再把大家组织来,进一步学习数据处理软件,目的就是全面掌握,真学、真懂,回去后真会、真教。吴文明科长作了精心备课,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希望大家严格培训纪律,认真学习听讲,全面完成学习任务。一要端正学习态度,认真学习、学有所获、学以致用。二要带着问题学。针对问题,对症下药,缺什么补什么,不懂就问,问懂为止。多思考、多动脑,遇到问题虚心请教,互相学习、认真讨论、共同提高。三要带着责任学。这次培训是一次师资培训班,在座的各位,不单是各地组织实施经济普查的中坚力量,同时也肩负着传、帮、带,现在是“学生”,任务是学习提高;培训结束后就是“老师”,承担对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的授课任务,要把学到的知识传授给“学生”。四要严格纪律学。大家要强化组织纪律观念,自觉服从培训安排,遵守课堂纪律和培训纪律,做到善始善终。各县(市、区)经普办主任要切实担起责任,加强对本地学员的管理,及时掌握每个同志的学习、生活情况,督促大家遵守培训管理规定。会务组要安排专人对学员学习情况进行考勤考核。这里特别强调,在将乐培训期间,要严格遵守“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办法的要求,晚上外出注意安全,圆满完成培训任务。

  三、要认真组织“两员”培训工作

   历次普查的经验告诉我们,“两员”素质的高低关系到普查结果质量的好坏,为此,我们提出要培训出高素质的“两员”队伍来保证高质量的普查结果。各县(市、区)普查办,要高度重视“两员”培训,确保经济普查的实施方案得到不折不扣的贯彻落实,使所有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得到扎实、有效、管用的培训。一要精心准备。要统筹安排各项工作,结合当地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培训计划,在培训目标、培训对象、培训形式、培训时间、培训师资等方面周密谋划,合理安排。授课人员要以普查员为中心,认真编写培训教材,确定授课方法,真正把培训工作做细、做实、做好。二要因地制宜。各地要从本地实际出发,针对普查任务、技术要求、培训对象的特点,采取分片培训、集中培训等方式,技能培训与普查流程相结合,因地制宜地组织好培训工作。三要突出重点难点。各地在培训中一定要切实把握好培训的重点和难点,突出重点,着重解决难点。比如,泰宁试点发现许多非一套表法人单位缺乏统计基础资料(没有会计资料),或者有会计资料但都是亏损、无盈利,劳动报酬普遍少报(包括指标理解问题),重点难点是如何取得准确的四要素资料。再有就是不要遗漏普查对象,要强调现场登记过程还要发现遗漏的单位。对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培训,不单要讲方案、讲登记操作规程,也要强调工作职责、工作纪律、工作职权和统计法律法规。既当普查员又当宣传员。结合泰宁试点要把普查中可能遇到的问题及解决办法讲清楚,把容易出错的指标讲明白,及时解答普查员的各种疑难问题,帮助普查员解决好普查中的各种困难,确保每名普查人员熟知普查流程、熟练掌握基本技能。四要确保质量。各地在组织“两员”培训过程中,要做到两个必须:培训的老师必须是经过省、市培训的骨干,培训对象必须覆盖到所有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培训不合格者和没有接受培训的普查员不得上岗。市、县(市、区)经普办要加强督导检查,确保培训工作按要求进行。

  四、扎实推进经济普查宣传月活动

  各地要在前期宣传的基础上,一方面,要充分利用报刊、广播、电视和互联网等主流媒体,采取多种形式,全方位加大经济普查宣传,迅速升温,形成高潮;另一方面,要将宣传月宣传重点和主攻方向聚焦在普查对象上。重点区域为经济单位密集区,通过宣传标语、宣传栏、宣传车、广告牌 、一封信等行之有效方式向所有普查对象告知经济普查登记有关事宜,解决普查对象不理解、不配合的突出问题,为现场入户登记工作创造良好氛围。

  五、精心组织,打好经济普查登记攻坚战     

  (一)强化组织领导,完善普查制度机制

   要加强统一组织协调。要继续强化经济普查的政府行为,政府在普查中的领导、组织、协调作用是普查取得成功的组织保证。在经济普查现场登记开始,要提请各级党政领导深入普查登记一线,检查、指导登记工作,关心、慰问普查人员,解决问题,鼓舞土气;各级普查机构要加强组织协调,充分发挥部门优势,强化部门联动,形成工作合力;各级统计机构要加强统筹协调,紧紧围绕重点、难点,组织各专业共同做好普查数据的采集、审核、评估、检查等工作。

  要做好普查登记相关准备工作。做好数据准备,进一步完善单位清查结果,搜集相关部门新增与变更单位资料,将单位与个体户普查底册逐级分解下去;做好人员与物资准备,提前安排分配好普查登记所需的普查员、数据采集终端、普查表等;指导普查对象做好相关准备工作,通过有效途径向所有普查对象告知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有关事宜,提前准备好相关证照、统计台账和财务报表等。做好企业、事业单位和相关个体户统计台帐工作,为入户登记奠定良好的基础。

  要制定应急工作预案。各级普查机构要制定科学完备的普查工作应急预案,形成应急工作机制,明确分管领导和联络员,及时发现和处理经济普查数据采集过程中的各类突发性、严重性、共同性的重大业务技术问题和普查舆情问题,确保普查数据在采集、传输、处理、存储等各个环节的绝对安全,确保登记过程不出现重大事故,普查数据按时上报。

   要建立值班汇报制度。各级普查机构要严格值班制度,实行专人值班,确保上情下达、下情上传。登记期间,普查员、指导员、各级经普办要密切联系上级,主动报告工作动态,定期报送工作进度表,加强重要工作、重大问题的请示汇报。

    要畅通问题解答机制。要建立逐级统一解答问题机制,各级经普办业务组、数据处理组要分别落实专人负责各类业务技术收集、整理、请示和解答,确保基层各类业务技术在第一时间得到明确规范解答,提高普查登记效率和质量。

    要保障网络平台安全。各级普查机构要指导专人负责经济普查数据处理平台安装调试和维护管理,指导基层科学使用经济普查设备,确保经济普查数据处理网络畅通、平台稳定、数据安全。

  (二)严格质量控制,确保普查数据真实准确

  要牢固树立数据质量第一的理念,将数据质量作为普查工作的生命线。各级经普办要设立普查质量管理小组,针对主要工作环节建立相应的质量管理工作机制,实现普查全过程数据质量控制。

   普查数据资料要随报随审。基层普查数据上报后,各级普查机构要及时组织名录库管理部门和相关专业按照职责分工进行审核,对于审核中发现的问题,要及时返回核实修改,其中一套表单位相关问题通过联网直报平台返回普查对象,非一套表单位和个体经营户相关问题由普查员直接返回普查对象。

  普查数据要及时验收确认。数据审核后,上一级普查机构负责验收下一级普查机构上报的基层普查数据,对验收结果进行确认。各级普查机构要制定验收方案,明确验收截止时间和要求,确保全市普查对象实现验收率100%,强制性错误全部为零,核实性错误实现逐一核查和说明。

   普查数据质量要全面评估核实。各级普查机构要汇总分析普查数据总量、结构和分布的趋势性、合理性,多渠道发现和及时纠正普查数据质量隐患,定期召开普查数据质量研讨会,集思广益评估普查数据真实性、可靠性、可用性。

   质量抽查要有效覆盖。各级普查机构要在基层普查数据采集过程中对数据质量进行事中、事后检查,积极配合做好国家、省经济普查办公室事后质量抽查迎检工作。市经普办要成立质量抽查组对12个县(市、区)开展实地核查和回访,各级经普办也要加强质量抽查,确保经济普查统计单位错报率、主要经济指标错报率等符合普查方案规定要求。

  (三)依法依规登记,高效规范开展普查工作

    要坚持入户现场登记原则。按照国家经济普查规定,要求普查员必须入户现场登记,普查结果由调查对象签字确认。要确保普查对象签字盖章这一重要环节。

    要坚持实事求是基本原则。现场登记过程发现调查底册有误,一律以实际为准,发现基础资料和申报数据不实,要会同有关职能部门核查有关依据,据实填写。针对普查对象季节性、流动性和思想顾虑等实际情况,多渠道查证相关信息,据实填写。

   要严肃查处普查违法行为。各级普查机构要及时公布普查违法行为举报电话,建立健全经济普查违法行为受理、调查、处理机制,严肃查处经济普查活动中的违纪违法行为,为经济普查保驾护航。

   同志们,普查登记战役即将打响,现在距离普查登记只有10天时间,经济普查已经进入临战状态,请大家切实学懂弄通普查相关知识,做好普查各项准备工作,以不辱使命的责任意识,以认真严谨的科学态度,以一丝不苟的求实精神,以深入细致的工作作风,积极努力做好经济普查下阶段的各项工作,高质量、高标准、高水平完成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任务!

收藏】 【打印】 【关闭

三明市统计局 主办
三明市大数据和电子政务中心 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