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百年·天天读】1月7日
来源:三明市统计局 时间:2022-01-12 09:07
 重要论述

  1943年1月7日  

  任弼时在中共中央西北局高级干部会议上发表长篇演讲,主要讲党的一元化领导、边区建设和领导方法、领导作风等问题。 关于党的一元化领导问题,演讲针对向党“闹独立性”或把军权看得“高于一切”的现象,指出:没有思想和意志的一致性,就不会有政治上、组织上和行动上的一致的,这对于党的队伍及其领导的军队将起着腐蚀和瓦解的作用。 关于民主问题,演讲批评那种不看实质,认为“边区政治距民主还有天远”,甚至说“民主政治,选举第一”,指出:这是把选举“偶像化、神圣化”的资产阶级观点。选举是民主的一种形式,一个方面,单单只有选举一项,并不能成为真正的民主主义的,今天边区的中心任务,不是选举,而是建设,尤其是经济建设。也只有在这些建设事业中,才能发动群众的积极性,发动群众对于改正边区民主政治中的某些缺点的积极性。那时,选举的民主意义才更丰富,民主政治才能更进一步。 关于陕甘宁边区建设,演讲指出:我们掌握政权之后的基本任务,除开保持这一政权,使之不受敌人侵袭之外,就是组织人民的经济生活和文化生活,特别重要的是经济生活。只有发展经济,发展生产,使人民丰衣足食,然后政府才能富足。更有力量去进行其他建设事业;也只有在人民更加丰衣足食的基础上,才能更加提高人民的政治觉悟和文化程度,更加发扬人民拥戴这个政权和参加其他建设事业的积极性。因此,经济建设是全部工作链子的一个特别的环节,紧紧抓住这个环节,其他一切问题才能迎刃而解。我们要在经济建设方面作出一些模范,开辟出一条在坚持抗战中的自力更生的大道,寻找出建设新民主主义社会的规律。 关于领导方法和领导作风问题,演讲指出:要发扬党员和干部大胆创造事业的精神,在一县、一区、一乡工作的同志,都要善于按照当地群众的需要和可能的条件出发,去独立地创造事业。我们所反对的独立性,是指那些想法与党分歧,又不执行党的政策,不服从党的组织“为所欲为”的现象。而对于符合党的政策的创造性是要发扬的。要使每个同志有勇于作事的积极性。如果能够从群众的利益出发,兼顾群众的习惯,大胆并细心地在生产事业中发挥大家的创造性,那就可以逐渐培养一种新的领导方法和工作作风。这篇演讲的主要内容分别以《关于党的一元化领导问题》、《领导方法和领导作风》为题,收入《任弼时选集》。 

  1946年1月7日  

  《解放日报》发表周恩来写的社论《蒋介石元旦演说与政治协商会议》一文。文章指出:国民党的所谓“国民大会”,是一个企图把一党专政合法化并延长到无限期的东西。我们反对在联合政府成立之前召开国民大会。政治协商会议的任务,必须是实现无条件停止内战,结束一党专政,改组国民政府,成立民主联合政府。

  1948年1月7日  

  毛泽东为中共中央起草关于建立报告制度的指示。这个指示中所规定的报告制度,对使党能迅速克服存在于党内和军队内的无纪律无政府状态,把一切必须和可能集中的权力集中于中央起到了重要作用。指示指出:从今年起,规定如下报告制度。(一)各中央局和分局,由书记负责(自己动手,不要秘书代劳),每两个月,向中央和中央主席作一次综合报告。报告内容包括该区军事、政治、土地改革、整党、经济、宣传和文化等各项活动的动态,活动中发生的问题和倾向,对于这些问题和倾向的解决方法。(二)各野战军首长和军区首长,除作战方针必须随时报告和请示,每两个月要作一次政策性的综合报告和请示。此项报告和请示的内容是:关于该军纪律,物质生活,指战员情绪,指战员中发生的偏向,克服偏向的方法,技术、战术进步或退步的情况,敌军的长处、短处和士气高低,我军政治工作的情况,我军对土地政策、城市政策、俘虏政策的执行情况和克服偏向的方法,军民关系和各阶层人民的动向等。指示强调:从今年起,全党各级领导机关,必须改正对上级事前不请示、事后不报告的不良习惯。当此革命已进入新的高潮时期,加强此种联系,极为必要。这个指示收入《毛泽东选集》第四卷。 

  1954年1月7日  

  毛泽东在听取卫生部副部长贺诚等汇报时,再次谈到对卫生工作的意见,强调指出:党必须领导一切,领导我们的各种工作。党组开会必须要有准备,听取大家的意见,真正做好集体领导。谈到中医问题时,他进一步指出:对中医的团结要加强,对中西医要有正确的认识。中医是在农业与手工业的基础上产生出来的。这是一大批遗产,必须批判地接受,把其积极的一面吸收过来加以发挥,使它科学化;另一面,对不合理的要研究,分析批判。中西医要团结,互相看不起是不好的,一定要打破宗派主义。中医学习一点西医是好的。他还谈到:如果城市医疗问题不搞好,卫生部门就没有做好工作。这个问题必须解决。充实医院,培养医生,这是根本的办法;改善医院管理制度,加强管理,加强领导,也能解决一部分问题。目前这两个办法可以同时并用。

党史回眸

  1931年

  1月7日 根据共产国际的指示,中共六届四中全会在上海召开。会上,王明等在米夫的支持下,以“执行国际路线”、“反对立三路线”、“反对调和主义”为旗号,提出一系列比李立三冒险错误还要“左”的错误观点。会议通过《中共四中全会决议案》,补选中央委员和改选中央政治局:李维汉、贺昌退出中央委员会,增补王明、沈泽民、夏曦等9人为中央委员;瞿秋白、李立三、李维汉退出中央政治局,新选王明、任弼时、陈郁、刘少奇、王克全5人为政治局成员。1月10日,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决定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由向忠发、周恩来、张国焘组成。通过四中全会,王明等人实际上掌握了中共中央的领导权。从此,以王明为代表的“左”倾教条主义错误统治全党达4年之久。

历史瞬间 

  1935年1月7日,中央红军攻占黔北重镇遵义。图为遵义城。

  1949年1月7日,邓颖超为筹备成立全国民主妇联致毛泽东、刘少奇等的信。

  1957年1月7日至11日,周恩来访问苏联时在莫斯科大学发表讲话。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