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统计局关于印发开展“马上就办、真抓实干”活动方案的通知
来源:三明市统计局 时间:2017-03-22 16:18

 

  现将《三明市统计局开展马上就办、真抓实干活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落实。

                                    三明市统计局

                              2017320

  三明市统计局

  开展“马上就办、真抓实干”活动方案

  为贯彻落实市委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精神座谈会精神,优化统计服务环境,提高统计工作效能,撸起袖子加油干,推动各项统计工作更快一点、更实一点地落到实处。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开展“马上就办、真抓实干”活动的工作部署,结合统计工作实际,现就我局开展“马上就办、真抓实干”活动制订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六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市委、市纪委全会和市政府廉政工作视频会议精神为指引,以开展“马上就办、真抓实干”活动为主线,以推行政务公开标准化建设为抓手,以优化服务流程、缩短工作时限、提高服务质量为重点,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规范效能建设、提升服务水平,为推进统计工作再上新台阶、优化三明发展环境提供可靠的统计保障。

  二、总体目标

  “马上就办、真抓实干”是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期间制定的“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等战略思路和工作要求。统计人要有“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在敢于担当、主动作为的同时,要不断提高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完成好各项统计工作。

  (一)机关作风明显转变。通过推行“马上就办、真抓实干”工作,全局“为民服务、为民解忧”的氛围更加浓厚,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公正严明的法制环境、和谐稳定的舆论与社会环境更加优化,机关工作作风明显转变。

  (二)服务质量提升提升。通过开展活动,强化“马上就办、真抓实干”意识,制定实实在在的便民措施,为企业和群众提供长效高质量的服务。

  (三)办事流程明显优化。通过全面梳理统计服务项目、建立健全岗位目标责任制,使办事流程、办事标准、办事结果得以制度化体现、常态化保持、日常化开展、规范化运行,切实提高机关效能。

  (四)效能监督明显加强。加强政务公开,推进统计工作公开透明,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内部严格岗位责任和八项服务制度,落实明察暗访制度,加大效能监督问责力度。

  三、工作内容

  开展“马上就办、真抓实干”活动,主动融入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紧扣中央和省、市关于统计工作的决策部署,以马上的效率,就办的行动,真抓的作风,实干的成效,有力的举措,一步一个脚印地把各项工作推向前进。重点抓好五个方面工作落实:

  (一)完善工作流程,规范政务运行。围绕深化改革、正确履职,对内部管理和服务事项进行全面梳理,分类明确事项性质和办理时限,并形成清单目录,5月中旬报局办公室备案。其中,涉及统计干部队伍管理、统计人员继续教育和统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报考的事项由办公室牵头梳理;涉及统计标准、统计制度、统计咨询服务的事项由综合科牵头梳理;涉及行政审批(含行政许可和非行政许可)的事项由政法科牵头梳理。

  (二)改进文风会风,促进高效运转。认真贯彻执行《党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条例》,进一步规范公文流转程序,完善机关内部办事规则,提高公文办理效率。精简各类文件,尽量少发文、发短文,积极推进电子政务建设,减少文件传递环节和成本。严格控制会议规模和数量,提倡开小型会、开短会、讲短话、讲有用的话,创新会议形式,节约会议成本。

  (三)深入基层调研,提升服务水平。主动融入经济发展大局,围绕市委市政府“五比五晒”、“三去一降一补”、转型升级、风险防控等重大决策部署,开展专项统计分析和课题调研活动,提高统计监测预警能力。定期组织基层调研,及时了解掌握第一手资料,强化对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重点指标的统计监测,及时反映经济社会发展中出现的各类苗头性、趋势性问题,为全市经济健康有序发展提供保障。

  (四)着力治庸问责,转变机关作风。严肃机关工作纪律,着力纠正庸作为、慢作为、不作为、乱作为等各种问题;认真履行职责、依法办事,严格遵守电子考勤制度,严禁迟到早退;严禁上班时间玩手机、上网聊天、浏览与工作无关网页;提倡微笑服务、热情服务、优质服务,切实转变机关工作作风。

  (五)强化制度建设,提高工作效能。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进一步完善岗位责任制、服务承诺制、首问责任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否定报备制、责任追究制、投诉举报管理制等效能建设制度,以及AB岗、平时考核、绩效管理、精神文明奖考评等机关内部管理制度。继续推行“无界限管理”的工作模式,打破职能界限,消除专业之间、科室之间的障碍,集中人力物力做好执法检查、各类大型普查、专项调查等重点工作,进一步提高工作效能。

  四、保障措施

  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统计部门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广大统计干部要在学习贯彻中做表率、走前头,切实增强“一事未解、夜不能寐”的紧迫感,让“马上就办、真抓实干”成为工作本色。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工作领导小组,由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其他局领导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挂靠在局办公室,负责活动日常工作。积极抓好活动动员部署,制定工作方案,完善配套措施,把各项任务落实到位。

  (二)注重工作实绩。以此次开展“马上就办、真抓实干”活动为契机,准确把握工作重点,认真履职,不走过场,不搞形式,强化措施,优化服务,针对工作中出现的重点、难点问题,进行认真研究并加以解决,努力创造优良的服务环境,做到有诺必践、有行必果,进一步提升机关效能建设水平。

  (三)强化监督考核。把开展“马上就办、真抓实干”活动纳入年度绩效管理工作,并与科室和个人评先评优挂钩,重点考评服务质量、服务效率、制度执行等,进一步推动作风转变、效能提升和服务优化。同时不定期开展明察暗访活动,对发现的问题,严格责任追究,对违反效能规定的按照相关规定给予效能告诫。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