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市统计局预算说明
来源:三明市统计局 时间:2017-02-15 16:50

 

 

2017年市级部门预算经市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审议通过,现将我单位2017年部门预算说明如下:

一、部门主要职责

三明市统计局的主要职责是:组织领导和协调全市统计工作,核算全市及各县(市、区)国内生产总值;实施农林牧渔业、工业、建筑业、批发和零售业等统计调查;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实施全市人口、经济、农业等重大国情国力普查;依法管理部门统计标准、统计调查项目和涉外调查项目;收集、汇总、整理和提供有关调查的统计数据,开展统计分析、统计预测和统计监督,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提出统计建议,为社会公众提供统计服务;承办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部门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市统计局包括10个机关行政科室及3个下属单位,其中:列入2017年部门预算编制范围的单位详细情况见下表:

单位名称

经费性质

人员编制数

在职人数

三明市统计局

全额拨款

19

18

三明市普查中心

全额拨款

7

6

三明市统计信息咨询中心

全额拨款

6

6

三明市统计数据管理中心

全额拨款

4

3

三、部门主要工作任务

2017年,我局将以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以及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中央深改组通过的关于统计工作的意见,按照国家、省统计局和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认清形势、明确任务、攻坚克难,扎实做好各项统计工作。

(一)全力以赴做好我市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工作。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是2017年统计工作的重中之重,将按照国家、省统计局的统一部署,精心组织、全力保障、有序推进,做好三农普的督查指导、入户登记、数据处理、数据审核发布等各环节的工作,确保三农普工作顺利进行。

(二)扎实做好各项统计调查工作。根据省局工作部署和我市发展需要,认真组织实施农业、工业、能源、建筑业、商贸、规上服务业等领域常规统计调查,同时做好企业创新、1%人口抽样等专项调查,如实反映我市各领域经济发展状况。

(三)强化统计监测预警和统计调研分析。密切关注经济运行走势,强化与部门协调联动,加强对重点产业领域发展态势、领导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各项经济指标的监测分析,不断创新服务方式,提高服务质量,为各级党委政府领导决策当好参谋。

(四)全面实施统计“七五”普法,推进依法治统。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历次全会关于全面依法治国新要求,全面启动统计“七五”普法工作,创新方法、丰富载体,充分发挥微博、微信等新媒介新平台的作用,多形式开展宣传活动,不断增进社会各界对统计法和统计工作的了解、认识和信任,努力营造依法统计、真实统计良好社会氛围。

(五)进一步提高统计数据质量。加大数据质量评估力度,提高GDP数据与专业统计、部门统计数据的匹配性;进一步完善各专业统计数据评估体系,积极利用相关指标和行政记录评估重要敏感统计数据;推动各地加强统计基础建设,保障统计源头数据质量。

(六)不断加强统计自身建设。巩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成果,增强统计干部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深入推进统计部门反腐倡廉建设;深化“全员素质工程建设”,不断提高统计人员整体素质。

四、预算收支总体情况

按照预算管理有关规定,目前部门预算的编制实行综合预算制度,全部收入和支出都反映在预算中。2017,三明市统计局部门收入预算为389.37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389.37万元,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财政专户拨款0万元,财政代管资金拨款0万元,单位其他收入0万元,单位结余结转资金0万元。相应安排支出预算389.37万元,其中:人员支出333.63万元,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29.88万元,公用支出15.04万元,项目支出40.7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情况

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389.37万元,主要支出项目(按项级科目分类统计)包括:

(一)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208050545.11万元,主要用于在职干部养老保险费的支出。

(二)未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20805042.04万元。主要用于退休干部的高龄补贴支出。

(三)行政运行(2010501324.18万元。主要用于人员工资及公用经费支出。

(四)行政单位医疗(210110118.04万元。主要用于医疗保险费支出支出。

六、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支出情况

2017年度政府性基金支出0万元。

七、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

(一)因公出国(境)经费

2017年预算安排0万元。

(二)公务接待费

2017年预算安排4万元。主要用于上级来明调研、工作检查以及各地市县统计部门业务往来交流等方面的接待活动。年相比支出下降(增长)33%,主要原因是: 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厉行节约,减少接待人数及降低接待标准。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

2017年预算安排0万元。去年底,根据市公改办的要求原单位4部车都调拨到三明市市直机关公务用车服务中心使用,本单位已没有公车。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