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环境

【位置面积】三明市位于福建省西部和西北部,地处北纬25°30′~27°07′、东经116°22′~118°39′之间。东福州市,西江西省,南泉州市,北南平市,西南接龙岩市,全境总面积22965平方千米。

【地质地貌】三明市境域地层结构发育完整,自下元古界至新生界有12个系,37个地层单元包括变质岩、侵入岩、火山岩、沉积岩四大岩类。最古老的岩石层分布于建宁一带晚太古代天井坪组,是华夏古陆核的组成部分,代表福建省最古老的岩石层。

   由于三明地跨福建三大构造单元,地质结构上存在四条断裂带:沙县—南日岛北西向断裂带,途经泰宁、将乐、沙县、尤溪等地;永安—晋江北西向断裂带,途经明溪、永安、大田等地;邵武—河源北东向断裂带,途经泰宁、建宁、宁化等地;政和—海丰北东向断裂带,贯穿尤溪、大田、永安、沙县及三明城区。

    三明境内以中低山及丘陵为主,北西部为武夷山脉,中部为玳瑁山脉,东南角依傍戴云山脉。峰峦耸峙,低丘起伏,溪流密布,河谷与盆地错落其间,全境地势总体上西南部高,北东部低,海拔最高(建宁白石1858米,最低50米。

【主要气候特征】2019年,三明市年平均气温偏高,降水正常、日照正常。年平均降水量1848.5毫米,季节降水差异明显,秋季显著偏少,雨季偏多。

气温  全市年平均气温19.7℃,较常年偏高1.1℃,属偏高,与1998年、2017年并列历史最高。各县(市、区)年平均气温18.1℃(建宁、泰宁)~21.1℃(沙县),呈现西北低东南高分布。各县(市、区)平均气温较常年偏高0.7℃以上,其中沙县1.5℃为最大。

降水 全市年平均降水量1848.5毫米,较常年偏多137.2毫米(近1成),属正常。与常年相比,明溪显著偏多2成以上,泰宁、将乐、清流偏多1~2成。

各季节降水量差异明显,雨季显著偏多,夏季和秋季显著偏少,冬季和早春季正常。

日照  年平均日照时数1617.7小时较常年偏多55.1小时正常,其中三明市区、沙县、尤溪均超过100小时,以三明市区135.6小时为最。各县(市)年日照时数1488.6小时(泰宁)~1717.5小时(沙县),东南高西北低分布。与常年相比,除明溪、泰宁偏少外其余县(市)均偏多

【土地资源】  2019年,三明市土地总面积229.65万公顷,其中,耕地面积19.59万公顷,占土地总面积的8.53%;园地面积6.88万公顷,占土地总面积的3%;林地面积182.92万公顷,占土地总面积的79.65%;草地面积3.41万公顷,占土地总面积的1.49%;城镇村及工矿用地面积5.38万公顷,占土地总面积的2.34%;交通运输用地面积2.84万公顷,占土地总面积的1.24%;水域及水利设施用地面积4.51万公顷,占土地总面积的1.96%;其他土地面积4.12万公顷,占土地总面积的1.79%。

【矿产资源】 截至2019年年底,三明市发现各类矿产79种,探明资源储量的有64种,其中:能源矿产1种,金属矿产18种,非金属矿产45种。全市开发利用的矿产43种,优势矿种有重晶石、钨矿、稀土、萤石、石墨、水泥用灰岩等。

矿产分布相对集中,铁矿主要分布在大田,钨矿分布在的宁化、清流等地;金、银、铜矿主要分布在尤溪、泰宁等地;煤集中在大田、永安等地;水泥用灰岩分布在永安、大田、将乐等地;萤石分布在将乐、明溪、清流等地;稀土主要分布在宁化、清流、明溪及尤溪等地。已形成大田-永安煤矿、清流-明溪萤石矿、尤溪梅仙铅锌矿、宁化行洛坑钨矿、永安坑边水泥用灰岩等一批重要资源基地。

【森林资源】三明市是中国南方重要的集体林区,是全国最绿省份的最绿明珠,也是生态环境上具有特殊性的一个林区,森林生态保护建设在建设绿色海峡西岸中起到重要支撑作用。截至年底,三明市林地面积190万公顷,占全市土地总面积的82.7%,森林面积180.8万公顷(含非规划林地上的森林),森林覆盖率78.73%,森林蓄积量1.82亿立方米,林分平均亩蓄积量8.4立方米,位居全省各设区市第一。全市重点生态区位林面积61.67万公顷,其中生态公益林面积48.67万公顷(国家级41.53万公顷,省级7.14万公顷),重点生态区位内商品林面积13万公顷。全市用材林100.4万公顷,其中天然商品乔木林保护试点面积34.2万公顷(含重点生态区位内的3.13万公顷)。

【国家历史文化名镇(村)】国家历史文化名镇(村)有尤溪县洋中镇桂峰村、清流县赖坊乡赖坊村、泰宁县新桥乡大源村、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岩前镇忠山村、福建省将乐县万全乡良地村、福建省明溪县夏阳乡御帘村、大田县桃源镇东坂村、福建省宁化县曹坊镇下曹村、福建省宁化县石壁镇、福建省永安市贡川镇10个;省级历史文化名镇名村有永安市吉山乡、永安市贡川镇、宁化县石壁镇、沙县富口镇、建宁县溪源乡上坪村、三元区岩前镇忠山村、大田县济阳乡济阳村、宁化县曹坊乡下曹村、将乐县万全乡良地村、永安市槐南镇洋头村、永安市西洋镇福庄村、尤溪县台溪乡书京村、大田县桃源镇东坂村、大田县华兴乡杞溪村、大田县屏山乡许坑村、尤溪县梅仙镇半山村16个(其中永安市吉山乡行政建制已撤销,现为燕西街道吉山村)。

【国家森林公园】国家森林公园有三明仙人谷国家森林公园、三元国家森林公园、福建猫儿山国家森林公园、将乐天阶山国家森林公园、福建闽江源国家森林公园、福建九龙竹海国家森林公园等6处。

【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有三元区万寿岩遗址、中村窑遗址,泰宁尚书第建筑群、永安安贞堡、三明市区列西正顺庙、建宁红一方面军领导机关旧址、明溪南山遗址、大田土堡群、尤溪玉井坊郑氏大厝、永安抗战旧址群、将乐岩仔洞遗址、沙县水美土堡群12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109处。

【地质公园】世界地质公园有泰宁世界地质公园1处;国家地质公园有泰宁大金湖国家地质公园、宁化天鹅洞国家地质公园、永安国家地质公园、三明郊野国家地质公园、清流温泉国家地质公园5处。

【国家A级旅游景区】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1个(泰宁风景旅游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有永安桃源洞—鳞隐石林、梅列瑞云山、三元格氏栲、将乐玉华洞、沙县小吃文化城等15个,国家AAA级旅游景区有将乐常青旅游区、清流中华桂花文化园等35个,国家AA级旅游景区有永安马洪中央红军标语博物馆景区1个。

【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5个(福建峨嵋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福建龙栖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福建天宝岩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福建闽江源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福建君子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全市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5个,分别是传统戏剧类的永安大腔戏、泰宁梅林戏,舞蹈类的龙舞(大田板灯龙)、民俗类的祭祖习俗(石壁客家祭祖习俗),传统技艺类的竹纸制作技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有50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