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环境

 

 

【位置面积】

三明市位于福建省中部连接西北隅,地处北纬25°30′~27°07′、东经116°22′~118°39′之间。东依福州市,西毗江西省,南邻泉州市,北傍南平市,西南接龙岩市。2015年,全境总面积22965平方千米。

【地质地貌】

三明市境域地层结构发育完整,自下元古界至新生界共有12个系,37个地层单元包括变质岩、侵入岩、火山岩、沉积岩四大岩类。最古老的岩石层分布于建宁一带的晚太古代天井坪组,是华夏古陆核的组成部分,代表福建省最古老的岩石层。

由于三明地跨福建三大构造单元,地质结构上存在四条断裂带:沙县—南日岛北西向断裂带,途经泰宁、将乐、沙县、尤溪等地;永安—晋江北西向断裂带,途经明溪、永安、大田等地;邵武—河源北东向断裂带,途经泰宁、建宁、宁化等地;政和—海丰北东向断裂带,贯穿尤溪、大田、永安、沙县及三明城区。

    三明境内以中低山及丘陵为主,北西部为武夷山脉,中部为玳瑁山脉,东南角依傍戴云山脉。峰峦耸峙,低丘起伏,溪流密布,河谷与盆地错落其间,全境地势总体上西南部高,北东部低,海拔最高(建宁白石顶)1858米,最低50米。

【自然资源】

土地资源  2015年,三明土地总面积229.65万公顷,其中:耕地面积19.51万公顷,占土地总面积的8.50%;园地面积6.95万公顷,占土地总面积的3.02%;林地面积183.10万公顷,占土地总面积的79.73%;草地面积3.42万公顷,占土地总面积的1.49%;城镇村及工矿用地面积5.30万公顷,占土地总面积的2.31%;交通运输用地面积2.72万公顷,占土地总面积的1.18%;水域及水利设施用地面积4.50万公顷,占土地总面积的1.96%;其他土地面积4.15万公顷,占土地总面积的1.81%
   
矿产资源  三明市矿产资源较丰富,但由于地质构造差异,矿产资源分布不均,造成资源空间分布不均匀。煤矿主要分布在大田、永安、清流、将乐等地,且品种单一;铁矿主要分布在大田、永安等地;金矿主要分布在尤溪、泰宁、建宁一带;铅、锌、铜、硫铁矿主要分布在大田、尤溪、永安、将乐一带;钨矿分布在宁化、清流等地;重晶石分布在永安、明溪等地;石灰岩主要分布在永安、大田、清流、将乐、宁化、三元等地;萤石主要分布在将乐常口、明溪胡坊、清流余朋。矿业经济中占重要地位的矿种有:无烟煤、铁矿、重晶石、铅锌矿、金矿、钨矿、石灰岩、大理岩等,已探明相当的储量,矿石质量好,已大量开采。截至2015年底,全市已发现各类矿产79种,其中探明储量的矿产49种,主要有:煤、铁、铅、锌、钨、锡、金、银、石灰岩、重晶石、萤石、钾长石、高岭土、硫铁矿、蓝宝石等。探明储量的矿区中,大型矿床6个,中型矿43个,已开发利用的矿产43种。全市各类在册矿山企业504家,矿山从业人数13880人,2015年产矿石量2294.71万吨,原矿总产值21.59亿元左右。

    森林资源   三明是福建的重点林区,也是国务院批准建立的全国集体林区改革试验区,国家林业局确定的全国集体林区林业产权制度改革唯一试点和海峡两岸现代林业合作实验区,林业建设基础条件较好,不仅拥有丰富的森林资源,而且具有良好的生态环境。全市林地面积189.66万公顷,占土地总面积的82.6%,森林覆盖率75.89%,活立木蓄积量1.62亿立方米,毛竹储量5.9亿株,人均林木林地资源居全省第一,是全国少数几个超亿立方米的设区市之一,素有中国绿都之称。竹制品、人造板、纸浆及纸制品等主要林产品产量均占全省的1/3左右,林业产业总产值约占工农业总产值的1/5,部分县林业上缴的税利约占财政收入的23成,不少地方的农民收入主要靠林竹业的开发,林业是三明经济的支柱产业之一。

    水利资源  三明地形以山地和丘陵为主,全年气候温暖湿润,雨量充沛,河流密布,主要河流有沙溪、金溪、尤溪。全市集雨面积在10平方千米以上的河流有250条,其中集雨面积100平方千米以上的河流有75条,都属山区性河流,水量充沛且季节性变化大,为水资源相对丰富的地区。气候属亚热带季风气候,多年平均降水量15192044毫米,特殊的自然地理条件决定了三明市水旱灾害频繁,防汛抗旱任务繁重。技术可开发的水能资源244.71万千瓦。

    旅游资源  三明山川秀丽,风光旖旎。境内国家级风景名胜区有中国丹霞泰宁世界自然遗产地、世界地质公园——泰宁金湖风景区、将乐玉华洞风景区、永安桃源洞麟隐石林风景区等3个;省级重点风景名胜区有宁化天鹅洞风景名胜区、梅列瑞云山风景名胜区、沙县七仙洞淘金山风景名胜区、清流九龙湖风景区等4个。国家历史文化名镇(村)有尤溪县洋中镇桂峰村、清流县赖坊乡赖坊村、泰宁县新桥乡大源村3个;省级历史文化名镇名村有永安市吉山乡、永安市贡川镇、宁化县石壁镇、建宁县溪源乡上坪村、三元区岩前镇忠山村、大田县济阳乡济阳村、宁化县曹坊乡下曹村、将乐县万全乡良地村8个(其中永安市吉山乡行政建制已撤销,现为燕西街道吉山村)。国家森林公园有梅列区仙人谷国家森林公园、三元区三元国家森林公园、泰宁县猫儿山国家森林公园、将乐县天阶山国家森林公园、建宁闽江源国家森林公园、永安九龙竹海国家森林公园等6处。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有泰宁尚书第建筑群、永安安贞堡、三元区万寿岩旧石器文化遗址、三明市区列西正顺庙和建宁红军总政治部旧址5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56处。全国科普教育基地有三明仙人谷国家森林公园、泰宁世界地质公园等2个。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有建宁县红一方面军领导机关(总司令部、总前委和总政治部)旧址暨反围剿纪念馆1处,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有三明市精神文明建设展览馆、尤溪县博物馆、建宁县博物馆、清流县林畲毛泽东旧居、泰宁县东方军指挥部旧址、宁化县革命纪念馆、宁化县北山革命纪念园等7处。世界地质公园有泰宁世界地质公园1处;国家地质公园有宁化天鹅洞国家地质公园、永安国家地质公园、三明郊野国家地质公园、清流温泉国家地质公园4处。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1处(泰宁风景旅游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有永安桃源洞鳞隐石林、梅列瑞云山、三元格氏栲、将乐玉华洞、沙县小吃文化城等11处。还有国家级自然保护区4个(将乐龙栖山、永安天宝岩、建宁闽江源、明溪均峰山);国家级水利风景区2个(永安桃源洞、尤溪闽湖);国家级农业旅游示范点1个(建宁修竹荷苑)。全市拥有39家星级旅游饭店,其中五星级3家、四星级13家、三星级19家、二星级4家;全市共有旅行社49家,其中5A级旅行社3家、4A级旅行社11家、3A级旅行社12家。全市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5个,分别是传统戏剧类的永安大腔戏、泰宁梅林戏,民俗类的大田板灯龙、宁化石壁客家祖地祭奠,传统手工技艺类的将乐竹纸制作技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有31个。

【水文】

2015年三明市雨水情特点:一是雨水比常年偏多。全市2015年总体降水属偏多年份,全年平均降雨量2158.6毫米,较常年偏多27.71%降水在时间上分布不均,其特点是:年初较干旱,冬季雨水丰沛。其中12月份全市平均降水量达180毫米,较多年平均同期偏多342.3%。汛期(411031)平均降水量1522.6毫米,占2015年总降水量的70.5%,较多年平均同期偏多24.2%。降水空间上分布不均,全市各县(区、市)总降雨在1600毫米2800毫米之间,有西北向东南递减的特点,其中泰宁县境内降水量最大,尤溪县境内最小;分流域计算,金溪流域平均降水量最大,沙溪流域次之,尤溪流域最小。二是2015年三明地区金溪、沙溪、尤溪水系共出现10站次超警戒水位的洪水,2站次超保证水位洪水;其中宁化水位站今年最大洪水为30年一遇,清流水位站为50年一遇,其余站次洪水均为小于10年一遇的洪水。

【气候概况】

2015年,三明市气候属偏差年景,突发性、局地性和极端天气气候事件频发。全年气温偏高、降水偏多,日照时数偏少。降水主要集中在雨季和夏季,冬季最少

全市年降水量2152.5毫米,多于常年,时空分布不均,北多南少,春季偏少,雨季正常,夏秋偏多,冬季偏少。年平均气温19.4℃,较常年偏高0.8℃,极端最高气温38.4, 极端最低气温-3.5℃。

2015年,三明市先后遭受4场大暴雨过程(“5·19”特大暴雨过程、723日大暴雨过程、台风“苏迪罗”和“杜鹃”暴雨至大暴雨过程)影响,汛期汛情主要呈现降雨强度强、范围广、流域性明显等特点,年末出现1次寒潮,春季有3个县3次出现雷雨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夏季有2个台风正面影响三明市,冬季出现1次旱兆,以上气象灾害造成不同程度的影响。

【主要气候特征】2015 年,全市平均气温偏高、降水偏多、日照时数偏少。冬季温度正常降水少日照多,春季降水偏少温度和日照正常,雨季温度偏高降水和日照正常,夏季凉爽多雨,秋季温高雨多日照少。

气温  2015年各县(市、区)平均气温在18.1(建宁)20.6(永安)之间(详见图2),与常年同期相比,为显著偏高~异常偏高。

年极端最低气温为-3.5℃,1218日出现在建宁;年极端最高气温为38.4℃,82日出现在沙县。

降水  2015年各县(市、区)的降水量在1587(大田)~2612(清流)毫米之间,与常年相比,大田正常,永安、三明、尤溪偏多,其余各县为显著偏多~异常偏多。

日照 2015年各县(市、区)的日照在1134(泰宁)~1483(永安)小时之间,与常年相比,三明、永安、大田正常,建宁、将乐、清流、明溪为偏少,其余各县为显著偏少至异常偏少。由三明、泰宁、永安日照时数逐月变化分析得,全年日照时数最少的是12月,而日照多的月份南北分布不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