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三度”抓培训 夯实基础赋新能-三元区统计局集中开展全区统计业务培训
来源:三明市统计局 时间:2023-03-01 09:26

  为深入践行“抓重大项目,促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夯实我区统计基层基础,提高源头统计数据质量,三元统计局于2月中下旬集中开展8场统计业务培训会,各乡镇(街道)及相关调查单位统计人员共560人次参加培训。

  聚焦拓宽培训范围的“广度”,突出走深走实。此轮培训涵盖了服务业、住户调查、劳动工资、工业、贸易、固定资产投资等专业,通过讲解年报、季报、月报等,对全区乡镇(街道)及企业统计业务人员进行统计业务培训,加强对基层统计人员报表指导,提升统计数据填报准度,确保源头数据质量。

  聚焦挖掘培训内容的“深度”,突出精益求精。培训以统计法律法规为基础内容,结合各专业报表的指标解读及注意事项,对相关调查单位统计人员在填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梳理和讲解,布置新增纳统、电子统计台账等工作。同时会后与基层统计人员进行业务交流,现场答疑,疏通难点,着力夯实统计人员业务基础,提升工作效率。

  聚焦注重培训方法的“亮度”,突出入脑入心。创新培训方式,拓宽培训渠道,坚持“理论+实践”“线上+线下”“走出去+请进来”相结合,主动对接部门统计需求,通过专题培训会、“云课堂”等,利用统计QQ、微信远程协助,点对点进行答疑解惑,分层分类精准培训,针对性的提供培训。同时,通过现场走访企业,及时帮助解决报表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提升业务技能。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