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统计局“三强一严”做好四下企业研发创新统计工作
来源:三明市统计局 时间:2022-12-30 15:18

  为全面真实地反映企业研发投入和创新情况,鼓励激发四下企业研发创新的积极性,三明市统计局进一步加大对四下企业研发创新活动的统计监测,不断加强业务指导,强化专业联动,加强审核评估,四下企业研发创新统计年报工作顺利完成。

  一是加强沟通指导。为避免疫情聚焦,三明市局在省局培训基础上,通过FTP将省局培训的课件及时发放给各县(市、区)负责四下企业研发创新工作的统计人员进行培训,并在微信群对省局培训内容进行再强化,详细讲解指标含义,演示上报流程,着重强调企业填报研发报表时必须对应会计科目辅助账,同时对填报过程中出现的普遍性问题和注意事项作了说明和示范,确保基层报表数据的准确性。

  二是加强联系核实。为切实提高数据质量,确保填报真实准确,年报网上申报前加强与市科技局等部门沟通对接,提早掌握有研发创新活动的四下企业,了解企业研发项目名称、项目进展情况、政府补贴以及创新活动开展等情况,并强化与各专业的沟通联系,提前掌握纳入统计范围企业的关停并转上规等情况,核实企业真实的生产经营状况,确保填报逻辑关系正确。

  三是加强审核评估。严格落实“随报随审”制度,安排专人负责,定期汇总监测。把好审核数据关,对提示性错误及时查询核实,防止出现系统性误差。对主要指标及时汇总、综合利用各项指标的变化进行全面评估,评估数据发展趋势,真实准确反映我市四下企业研发创新情况。

  四是严守纪律,严控质量。市局加大力度强化数据质量控制责任的层层传递,深入贯彻落实《意见》《办法》《规定》等有关要求,严守“四条红线”,在研发填报资格核实等工作中强调纸质原始报表留存备查、反对代填代报等报送纪律,坚决反对统计造假弄虚作假,坚决防止统计干扰,坚决抵制“跑数要数”等行为。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