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安统计局”六举措”夯实统计基础
来源:三明市统计局 时间:2020-07-09 16:11

  永安市统计局“六举措”夯实统计基础,推进统计工作规范化、法制化,提升统计业务能力和服务水平。

  紧扣目标考核,抓好落实成效。各专业紧盯本专业工作,各负其责,深刻理解和领悟《考核办法》,全面梳理当前各专业工作现状,查找存在的问题和差距,及时调整和校准目标,确保各项考核任务工作的不偏差、不走样,实实在在落到实处,监督和推动各阶段统计工作任务按时序进度高质量完成。

  紧扣报表制度,规范统计流程。各专业严格按照国家有关统计制度方案要求,规范统计组织实施,做到应统尽统,建立健全基础台账工作,进一步规范和完善企业统计基础工作,强化源头数据质量管控机制。

  紧扣业务培训,提升统计能力。通过多种形式加强对基层统计员的培训指导,着力提升培训实效,提升企业统计员的整体素质。搭建业务沟通交流平台。各专业通过建立业务QQ群、微信群、定期召开业务交流会等方式答疑解难,畅通与统计员沟通交流渠道。

  紧扣依法统计,做好法治宣传。一是组织全局职工认真学习《意见》《办法》《规定》等法规文件,将法治理念融入统计工作的各环节。二是利用统计开放日、法治宣传日、党日活动等契机有计划有针对性地推进统计法律法规宣传教育,进一步增强法治理念。三是结合对企业和市民的走访调查,发放统计及人口普查宣传资料,实行“送法”上门,增强依法统计的法律意识,积极营造依法统计的良好氛围。

  紧扣数据质量,严格数据审核。坚持实事求是原则,加强对网报数据的督管能力,加大审核力度和范围,在程序审核的基础上增加人工审核和自定义审核,切实提高统计数据质量。

  紧扣网报节点,建立良好互动。充分利用电话、短信、微信群、座谈会等方式加强沟通交流,提高统计工作的配合度;报表上报时点前发送短信温馨提醒,数据报送遇到困难实时远程指导,始终与统计调查对象建立良好互动关系。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