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统计局“四抓手”做好限上商贸企业入统工作
来源:三明市统计局 时间:2020-06-22 08:04

    为提高新增限上商贸企业入统质量,三明市统计局通过“抓培训、抓跟踪、抓审核、抓核查”等四措施,全力抓好新增限上商贸企业入统工作。

  1、抓培训。一是三明市局通过开展业务培训,让县(市、区)统计专业人员了解审批流程,掌握审核要求,熟悉申报材料,同时要求时刻关注调查单位入库标准的新动态和新变化。二是各县(市、区)开展对拟新增限上企业统计人员进行培训指导,帮助整理申报材料,完善基础工作,确保够标的商贸企业及时按要求准确申报入库资料。

  2、抓跟踪。通过联合商务、工商、税务等部门对其注册资料及纳税资料进行逐一筛查梳理,确定重点单位,通过对这些单位重点跟踪,对已达标企业督促尽快入库,未达限的建立动态监测库,时刻关注年内新开业企业经营状况,密切做好达标企业跟进工作。

  3、抓审核。一审申报资料是否齐全,对未能提供增值税纳税表的免税企业,需税务部门提供证明,部分商品免税的企业出具证明;二审程序是否通过,所有提示性错误均返回县(市、区)核实修改,保证程序零错误;三审营业范围是否含有批零住餐,主营业务收入是否达标,行业划分是否正确,对企业名称疑似其他行业的企业,营业范围含糊的单位返回县(市、区)核实,企业出具说明,做到审核资料真实可靠,保障审核通过率。

    4、抓核查。对拟申报的新增限上企业,各县(市、区)统计专业人员均到实地核查申报企业是否存在,是否正常营业,营业范围和主营业务收入与申报材料中的信息是否一致,确保申报企业均符合标准和要求。同时统计专业人员在新增限上企业实地拍照并报送两张照片,一张是企业门牌照片,一张是企业经营场所照片,确保申报的新增限上企业真实可靠。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