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安市统计局“三加强”着力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劳动工资统计年报
来源:三明市统计局 时间:2020-02-28 08:15

  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永安市统计局高度重视,针对劳动工资统计年报单位数量多、收集难的问题,采取有力措施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统计年报数据采集、审核等工作,确保统计数据质量不下降。

  一、加强流程管理,有序收集报表。根据国家统计局规模以下劳动工资统计库的单位名录,全市将近600个单位,均按照永安市15个数据处理地划分,建立乡镇、街道规模以下劳工统计工作群,专人负责。通过微信线上交流,大家认真研讨、提前谋划春节和疫情防控期间的劳动工资统计工作,依托居委会的工作人员加强与调查单位联系,通过电话及时与网络直报单位进行沟通,对确实有上报困难的单位给予延长他们的上报时间,让他们安心;对于需要报送纸质报表的单位,尽量减少扎堆送审,采取通过群发功能将电子版的从业人员及工资总额年报表、指标解释等资料共享下载,有条件并且愿意的单位可以先用微信拍照上传统计数据或电话先报,等统计员方便时再报送盖章的纸质报表。同时加强数据质量审核,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指导企业进行修订,确保统计数据按时上报及源头数据质量。

  二、加强远程指导,克服上报问题。通过电话、劳工统计公共邮箱、微信群、QQ群、QQ远程等方式加强对各单位统计员的关心指导,确保在安全防护的前提下有序推进劳动工资统计工作。对于各单位统计员提出来的各类问题及时解答,对他们在统计报表数据处理期间的业务进行远程指导,确保劳动工资统计工作年报上报不断、队伍不乱、质量不降。

  三、加强审核分析,确保数据质量。加强统计数据审核,严格落实“即报即审”审核办法,发现问题及时沟通,根据平台的审核错误清单,加强数据匹配性、趋势性、合理性审核,严格审查做好企业数据修改原因说明,确保基础数据质量。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