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统计局着力提升农业统计数据质量
来源:三明市统计局 时间:2019-12-09 10:06

  为保证全市农业统计数据质量,三明市统计局从四个方面着手,强化农业统计,确保农业统计数据质量。

  一是认真组织学习培训。组织各县(市、区)农业统计专业人员到市局集中统一培训《农村社会经济综合统计报表制度》及村卡、乡镇卡和县卡的报表制度。同时,先后组织市局专业人员到清流县、永安市开展对县乡两级农村统计人员及农业局、林业局的水产、畜牧业统计人员和林业统计人员的业务培训,从报表解释、报送时间、注意事项等三个方面现场进行了重点讲解。

  二是加强部门资料比对沟通。加强局队沟通合作,在粮食稻谷的播种面积和产量、大型企业畜牧业报表的猪、禽类的出栏、存栏数据的上报中,及时做好与调查队的数据衔接沟通工作。此外,与相关涉农的农业农村局、林业局等部门加强沟通联络,及时了解掌握农业生产形势,加强与部门数据的比对,确保数据质量。

  三是加强数据质量审核。要求县(市、区)专业人员严格把关,加强对比分析,对数据增减幅度较大的、波动异常、有增减的农产品产量等要逐一核实,对产品产量增减幅度超过5%的要求乡镇上报说明,从源头上严把数据关,保证数据质量。

  四是加强实地专题调研。副局长黄桦杰多次带领有关人员深入永安市、清流县、建宁县、泰宁县等各县(市、区)的乡镇,就黄椒、莴苣、花卉、莲子、铁皮石斛等特色农产品生产情况展开调研,及时掌握特色农业发展情况。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