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流县统计局”三强化”提高工业统计数据质量
来源:三明市统计局 时间:2019-11-04 15:56

  统计数据质量是统计工作的“生命线”。为进一步提高工业统计数据质量,清流县统计局坚持从工作实际出发,精准施策,做到“三个强化”,切实保障统计数据的真实准确。

  一、强化统计报表审核。一是及时审核报表。时时监测企业报送情况,避免出现漏报、数据变动较大等基础错误,做到“随报随审”。二是及时反馈差错。在审核过程中保持敏感性和警惕性,对于数据波动幅度大、产值趋势异常的情况,及时与企业沟通确认,第一时间督促企业改正错误。三是及时关注匹配性。严控指标匹配性的审核,对月度数据与累计数据的一致性、匹配性,财务数据与生产数据的关联性,工业产值与用电量、从业人员等指标匹配性,及时跟进关联审核,逐一对企业进行核实查询,做好层层把关。

  二、强化统计业务培训。根据工业企业的自身特点,结合统计人员的工作经验及相关要求,精心制定培训方案,组织开展集中培训,做到上报企业培训全覆盖,打好培训“基础牌”。同时通过电话、QQ群、微信群、现场指导等多渠道多方式,抓住报表期的有利时机,结合具体问题进行专业知识讲解和统计实务指导,形成“培训+交流+学习”的良性互动。

  三、强化企业指导服务。一是走访与抓好数据质量相结合。每月对部分企业进行实地核查,详细了解企业生产现状、销售情况和面临的困难,并且深入了解数据异常或者不匹配的原因,积极把握工作的主动权。二是走访与统计普法宣传相结合。向走访企业积极宣传统计法律知识,发放统计普法宣传资料,要求企业坚守“四条红线”不能碰,杜绝瞒报、漏报、虚报等违法行为的发生。三是走访与加强业务指导相结合。深入数据质量不高的企业走访,实地指导企业规范填报流程、科学登记台账、存留原始凭证,提高基层统计工作质量和效率,确保源头数据质量。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