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统计局“环环相扣”扎实开展服务业数据自查工作
来源:三明市统计局 时间:2019-10-31 15:07

  为深入贯彻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要求,进一步提高服务业统计数据质量。三明市统计局立足“环环相扣”工作思路,在全市范围内深入开展服务业专业数据质量核查和调研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一是精心组织,明确任务。结合实际下发了《关于开展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数据质量自查工作的通知》,科学设计自查表格;明确自查的工作要求、时间以及比例。要求县(市、区)统计局以企业网报的数据为基础,对企业生产信息真实性,行业划分准确性以及企业达标、填报情况及营业收入数据进行核实。对财务数据异常的企业进行重点核查,做好记录,及时反馈,确保自查工作取的实效。

  二是实地走访,突出重点。市、县两级均采取实地检查和座谈的方式对企业进行检查。县级局服务业统计人员对所辖企业进行全面自查。针对平时对企业网报数据审核中发现的问题,市统计局组织专业人员对部分服务业增速高、增量大的县(市、区)进行抽查,对财务数据异常的企业进行重点核查,做到了重点突出、侧重分明。

  三是注重实效,夯实基础。在检查中,对发现的虚报瞒报统计数据、统计资料不规范、不完整等问题,现场要求企业明确整改措施限期进行整改。深入相关企业认真听取企业对统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详细询问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和中美贸易战、营商环境、营改增全面推开等因素给企业带来的影响。并在检查约谈中积极宣传《统计法》和企业一套表联网直报制度,提高企业的统计法制意识。

  四是强化责任,狠抓落实。调研核查后,及时汇总核查结果,对各地反馈问题逐条梳理,深入分析原因,制定相应的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间;并要求县级统计人员和企业限期整改,为进一步提高服务业数据质量打下了坚实基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