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溪县“三强化”服务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三明市统计局 时间:2019-10-28 08:59

  今年以来,为进一步发挥统计职能优势,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统计保障,明溪县统计局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和省、市统计工作部署,做好服务发展、服务基层、服务群众工作,不断提高统计服务水平。

  一是强化统计基础。提高培训质量,积极组织各乡镇、企业和项目单位统计人员参加统计业务培训会,将报表制度讲解和统计法律法规宣传相结合,增强统计人员的法治意识和责任意识,提高报表上报效率和数据质量。加强实地走访,在走访中详细了解企业发展状况,重点加强现场统计业务指导,及时帮助企业解决在统计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并做好记录和汇报工作。同时认真核查企业报表填报情况,对填报有误的地方做好解释和指导工作,确保报表数据客观真实反映全县经济发展形势。

  二是强化统计分析。聚焦重点工作和中心工作,按月深入开展统计分析和调查研究,及时反映工作进展及成效。聚焦经济社会发展的热点、焦点问题,查找制约发展的痛点、难点,积极献言献策疏通堵点,助力全县经济更好更快地发展。围绕高质量发展指标监测体系,做好指标分析和预警工作,通过部门合力推进指标进位提升。

  三是强化成果运用。围绕预报“准”、上报“新”、快报“快”、月报“精”的要求,努力做到精准统计预测、精心编印《统计快报》和《统计月报》,及时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平台发布最新统计数据和解读,最大程度的方便社会各界查阅。同时,在创新形式、丰富内容、及时发布等上下足功夫,定期发布与统计有关的政策、动态、数据等各类资讯。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