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统计局四措施认真做好城乡划分工作
来源:三明市统计局 时间:2019-10-28 08:54

  为准确反映城乡建设发展进程,为社会提供真实、准确的城乡划分资料,三明市采取四措施做好城乡划分工作。

   一是认真学习培训。市、县两级设管人员认真参加全省统计标准培训班,学习《统计用区划代码与城乡划分代码编制及平台操作》等;之后又进一步学习了《统计用区划和城乡划分工作手册(2019)》《福建省统计局关于做好2019年度全市统计用区划代码和城乡划分代码报送工作的通知》等。各县(市、区)根据城乡特点,对乡(镇、街道)统计人员进行了培训。通过培训,县(市、区)、乡(镇、街道)统计人员都理解并掌握了城乡划分的方法。

  二是精心组织部署。10月9日,三明市统计局向各县(市、区)统计局下发了《关于做好2019年度全市统计用区划代码和城乡划分代码报送工作的通知》(明统〔2019〕13号),通知要求及时与省、市及当地民政部门资料核对,收集调查时期内乡、村两级的区划变动资料;对于拟变更城乡属性的乡、村级单位必须实地查看连接情况;上报乡村两级区划变动批复文件、城乡属性变化的村的连接情况影像截图等。同日,将向市民政局界线办搜集到的《三明市2019年行政区划统计表》《全市乡镇(名称)统计表》《各县(市、区)乡镇街道、村居详细名称》等下发各县(市、区)统计局进行核对。同时,市局还经常通过电话、微信等形式对各县(市、区)城乡划分工作进行指导。

   三是加强部门资料比对沟通。市级设管人员将2018年三明市城乡区划资料与省、市民政部门资料核对。发现:统计用的城乡区划资料个别村名与省、市民政部门村名不一致;省、市民政部门内部村名资料也不一致等情况。县级设管人员还将2018年城乡区划资料与省、市、县三级民政部门资料、村级公章核对。通过各级各相关部门资料比对及与村公章核实等形式,修正补齐全市2019年度全市统计用区划代码和城乡划分区划材料。

  四是严格审核把关。市统计局对县(市、区)统计局上报的城乡区划与随即上报的审批文件、民政部门资料、村公章进行核对,对上报的城乡属性变动与电子影像图比对,不合规范的要求重新上报,确保城乡划分资料真实准确。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