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统计局快速反应全力做好“金样本”记账专项试点工作
来源:三明市统计局 时间:2019-07-09 08:10

为了获取较为可靠的样本单位月度基础数据,用以科学测算月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限额以下部分数据,根据国家局、省统计局《关于布置限额以下零售业和餐饮业“金样本”记账专项试点的通知》的工作要求,三明市统计局快速反应做好“金样本”记帐专项试点调查工作。

 

一、领导高度重视,快速,紧急制定方案6月28日,在接到省统计局紧急通知后,因时间紧、任务重、调查精度高,适缝限下季报繁忙时期,三明市统计局领导高度重视,快速反应,精心组织,与专业科室抓住“金样本”选取核心要求,结合我市实际情况,研究“金样本”调查过程中可能遇见的困难和问题,紧急制定调查方案设计“金样本”上报样本格式,连夜布置到各县(市、区),要求县级选取经营稳定、经营内容相对单一、配合度高、调查对象顾虑少的样本单位进行上报。

 

二、加强部门联动,实地走访,精选调查样本。各县(市、区)根据市局样本分布要求,县级相关人员放弃周末休息时间,与街道、社区居委会、辅调员通过上门、电话核实调查样实际情况,依据四经普清查名录信息库,结合限额以下批零住餐单位抽样调查工作,从符合行业中类的企业及个体名单中,挑选经营状况相对稳定、经营内容相对单一、配合度高的备选名单,在初步框定的样本基础上,然后由领导、县商务局联合带队和社区辅调员开展实地上门走访向样本单位宣传国家开展“金样本”记帐专项试点调查工作的重要性,详细询问了解其经营状况及配合情况,通过筛选,精选最有效的调查样本。

 

三、迅速布置,重点指导精准对接,上门培训一是迅速布置,重点指导。“金样本”抽中后其余县作为备用样本,为便于抽中样本单位记帐,我市设计编辑更为合理地V587、v588、V589零售业和餐饮业样本日记台帐表式,通过电话、微信、FTP等形式及时布置,并对抽中“金样本”县专业人员开展“一对一”的重点指导,并及时解决填报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二是精准对接,上门培训。局专业人员负责上门讲解培训细化指标,就《限额以下零售业样本单位销售日记台帐》《限额以下餐饮业样本单位经营日记台帐》和 《限额以下零售业和餐饮业样本单位调查问卷》中的内容,通过讲释义,举例子,对台帐填报人员说实,说透,将可能遇到的问题提前想到,提前给出解决办法,尽量不给企业增加负担,确保“金样本”数据采集精准度。

 

  7月4日下午,我市首月“金样本”1至6月分月主要指标数据已完成采集,并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汇总上报省局,为我市今后“金样本”记帐专项试点工作顺利开展打好基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