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统计局三项措施做好城市年报填报工作
来源:三明市统计局 时间:2019-05-30 09:46

针对城市社会经济基本情况统计报表涉及部门广、时间紧、任务重的特点,为了进一步做好2018年这项工作,真实客观地反映三明城市及市辖区人口规模、资源环境、经济发展、科技创新、人民生活、公共服务、基础设施等各方面的基本情况。三明统计局通过三措施认真做好城市年报的填报工作。

一是做好前期准备58,收到省局转发的关于2018年《城市基本情况统计报表制度》《2019年城市基本情况统计制度讲解与注意事项》,专业人员立即对照2017年制度,对比异同点,认真学习熟悉掌握统计指标的数据来源、计算方法和计算单位的具体规定等。

二是加强沟通协调。522,以函件形式《关于填报<2018年城市基本情况表><三明统计年鉴>相关内容的函》明统函〔20195号)通过邮寄、政务网、邮件等多形式对26个相关部门及单位上报数据的口径、时间和要求进行了明确规范,并要求对数据波动原因进行简要说明。同时,把相关指标解释附上,2017年相关数据列入,以便各相关部门、单位自行学习掌握统计指标的数据来源、计算方法和计算单位的具体规定,进行数据比对说明,确保城市年报数据与年鉴数据一致。

三是做好数据审核。严格按照制度规定收集和整理统计资料,对收集到的指标数据采取“即报即审”严格把关,逐一与上年数据比对审核,有疑问及时与数据来源部门核实确认,并要求其详细说明原因。如针对市通信办上报的电信业务收入比上年下降,而3G以上移动电话用户、互联网宽带接入用户数增长二成的现状,即与填表人进行电话沟通并进行原因说明:实施提速降费,电信业务收入有所减少;实施光纤到村、到户,更多人用智能手机。通过对所报数据严格核实无误后再正式录入填报,确保数据录入的准确性。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